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高新区暂停摇号售房成全国首例
青岛高新区暂停摇号售房成全国首例
加入时间:2019-1-8 8:47: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短炒客少了,“房住不炒”没变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国内部分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近日出现宽松迹象。青岛市城阳公证处日前对外公告: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知,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
    对此,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6日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一些城市根据自己所面临的不同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不同的调整,这是一种因城施策的举动,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政策调整。”

根据市场变化调整

    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的通知,为维护青岛高新区房地产市场稳定,整治炒房倒号、捆绑销售、价外加价等乱象,2018年6月,青岛市城阳公证处经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同意发布实行了摇号售房规则。但鉴于目前高新区商品房销售市场运行情况基本稳定,故决定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今后将根据高新区房地产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和制定相关政策。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摇号售房制度自去年6月25日开始执行。在其规则中,对买房人、开发商在新房交易中的行为都做出了限制。比如,对买房人来说,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人代表登记为购房人,摇号两次不买房1年内不允许参加摇号。对于开发商来说,项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与购房人签订任何形式的认购协议,不得以任何名义向意向购房人收取费用;项目准予销售之后、开盘销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通过媒体及其他途径发布公证摇号售房公告,公告渠道和内容由高新区国土分局审核确定。
    许传明分析称,当时的青岛市场面临着供不应求的格局,很多楼盘开盘被热抢,甚至出现了全款优先之类的违规行为。进行公证摇号售房可以遏制炒作、保护买房人的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现如今,当地供需关系紧张的格局已经消除,市场已经整体恢复平稳,进行摇号售房的意义已经不大,所以对摇号售房的做法进行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折射市场冷暖

    青岛高新区取消摇号售房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但它被称为“全国首例暂停摇号售房”的案例,并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市场冷暖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市共网签新建商品房(不含保障性住房)159500套,比2017年下跌15.1%;二手房共计成交54033套,同比下降22.8%。从全年各时间段来看,上半年市场尚可,下半年的市场压力明显增大,且到年末并未有明显改善,部分楼盘出现价格战,且推出了“分期付款”等优惠政策。
    除了青岛,国内多个城市在近期有政策宽松的迹象。比如在去年12月21日,杭州规定,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购买住宅的,自购房之日起36个月内连续24次社保或个税缴纳记录,允许出现累计补缴3次的情况。而在此前,该市对补缴社保或个税的限制要严格得多。
    另外,至今年1月3日,杭州有银行推出“接力贷”业务,在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的情况下,延长老年人购房的贷款年限,使得老年人的房贷最长可贷到80周岁,这也被认为是一个政策放松的信号。
    许传明分析,房地产调控政策就如在道路上开车,车子处在下坡、车速过快时要踩着刹车,而现在车子已经在上坡了,车速也已经比较慢,这时候就需要松开刹车了。展望未来,一些行政性调控政策可能会继续退出。“比如,在买房资格方面,对自主性房屋的需求的户籍限制等可能放开。在房屋转让方面,原来的限售政策也可能会放开。限制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短期炒作,但现在房价已经不涨了,短期炒作的人已经不多,已经没必要限制了。而且,很多改善性客户需要卖旧房买新房,限售政策会给大家换房带来很多不便。”
    虽然一些行政性调控政策可能放松,但许传明同时认为,“房住不炒”的总基调是不会变的,一些限制炒房的措施将会继续,以避免市场再次出现大幅波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