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长城汽车销量下滑业绩承压 剥离子公司为了轻装上阵?
长城汽车销量下滑业绩承压 剥离子公司为了轻装上阵?
加入时间:2019-1-8 8:50:23  来源:投资者报

    2018年1~11月,长城汽车的销量排名跟2017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同时又将子公司“过继”给公司控股子公司,这一切是为了减轻业绩压力,还是开辟新业务

  投资者网 王境涵

  比较去年同期而言,2018年1~11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下称长城汽车)的汽车类销量退后两位,以91.92万辆的销量位居第八,乘用车类也退后四名,以79.47万辆销量位居第八名,商用车类依然为第十名。

  近一年来,为什么长城汽车的销量有所下滑?公司又为何合并子公司?是为了顺应市场需求,发展新能源业务,还是为了剥离亏损企业,完善自身财务报表?

  7.9亿元“过继”子公司?

  2018年10月27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拟将持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蜂巢能源)100%的股份转让给保定市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保定瑞茂),转让价格约7.9亿元;投资者网在企查查上看到,目前此次转让已完成。

  其中,在转让前,蜂巢能源是长城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太阳能(3.090, 0.05, 1.64%)设备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咨询、开发等业务。而保定瑞茂均是保定市长城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实际控制人为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至于转让原因,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解释:“为节约成本、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主业、提升盈利能力,同时为实现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运营,提高其产品竞争力。”

  同时,投资者网在公告中看到,2018年1~9月,蜂巢能源净利润为-1000万多元,营收为171万元。同时,保定瑞茂的净利润也处于下滑期,2018年1~9月,其净利润为6.35亿元、营收为1000万多元,而2017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1.51亿元、营收为266万元。

  两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12月27日,长城汽车又发布公告,拟以2.12亿元向蜂巢能源出售公司专利及非专利资产及部分资产,包括2015年~2018年自主研发取得的76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47项尚未取得专利证书的非专利技术,并主要应用于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制造、电池包装、汽车组件生产等领域。部分资产则是长城汽车的部分设备、在建工程和专有技术。对此,长城汽车证券事务代表陈永俊告诉投资者网:“转让专利及非专利技术资产有利于实现蜂巢能源资产完整性、顺利开展业务及实现双方利益共赢。”

  由此可见,这不排除长城汽车剥离亏损子公司的可能性。至于剥离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上文提到,目前,蜂巢能源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将它转让给保定瑞茂,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长城汽车的业绩压力;第二,单独发展新能源电池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长城汽车将蜂巢能源剥离出去真的是为了单独发展新能源业务,也无可厚非,因为一个公司想发展新产业,将新业务剥离出去,进入培育期,等发展好了再将其合并,发展不好也不会影响公司业绩,这没有对与错。未来我们只需要看蜂巢能源是否发展顺利,长城汽车的业绩是否呈上升趋势就行了。”

  另外,当问及长城汽车未来产品创新是否有新动向时,长城汽车证券事务代表陈永俊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以实现境内外同步开发,未来在新能源产品、智能驾驶技术领域会有更多的突破。”

  部分车型销量下滑业绩承压

  目前,长城汽车主要生产皮卡车、SUV及轿车等车型,也从事生产、销售皮卡车、SUV及轿车所用的主要汽车零部件。其中,其主要通过聚焦SUV品类,来布局SUV各细分市场。旗下拥有长城、哈弗、WEY、欧拉四个品牌,并与宝马汽车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个品类。

  近几年,公司又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对公司的营收有多少贡献,长城汽车证券事务代表陈永俊告诉投资者网:“公司整体新能源销量规模相对较小,所以目前新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比较小。未来随着销量规模提升,其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另外,公司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已推出2款产品,销量正在逐渐增加。”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收为666.45亿元,同比增长为5.07%;净利润为39.27亿元,同比增长36.36%,各项财务指标在行业中名列前茅。但是,投资者网发现,其每股净资产以5.62元稍落后于上汽集团(24.600,-0.15, -0.61%)比亚迪(51.390, 0.74, 1.46%)广汽集团(10.440, 0.06,0.58%)长安汽车(7.200, 0.31, 4.50%)等公司,并略低于行业5.91元的平均值。

 同时,投资者网在长城汽车公布的2018年11月产销快报中看到,近年来,公司在财报中所披露推出的全新哈佛H6,豪华品牌WEY的VV5、VV7销量有所下滑,2018年1~11月,哈佛H6型号的销量同比下滑10.87%,VV5和VV7型号在1~11月中,虽然分别同比增长159.35%和23.98%;但在11月单月中却分别同比下滑60.36%、79.54%。对此,长城汽车证券事务代表陈永俊向投资者网解释:“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低于预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1-11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542万辆,下降1.7%;预计2018全年销量为2800万辆,将呈现3%的下降幅度。公司新推出的哈弗F5、哈弗F7和WEY VV6等车型的占比正在逐渐增加,公司的产品价格正在向更高区间发展。”

  即使这样,汽车销量的下滑势必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以及库存带来压力,投资者网注意到,2017年长城汽车净利润为50多亿元,同比下滑高达52.21%。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员认为:“近几年,虽然长城汽车逐渐布局高端市场,但在消费者眼中,它还是定位中低端车。只要将主业维持好,继续打中低端市场,长城汽车未来的成长性还是可以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