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经销商:不会停售“大众捷达”
济南经销商:不会停售“大众捷达”
加入时间:2019-1-8 8:42: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去年底,在一份疑似“一汽大众的内部员工座谈会内容”的文件影印件中,“明年捷达停产”6个字引发热议;另有传言称,捷达将在2019年升级成一汽大众旗下新的品牌。如是,承载一代人汽车记忆的“大众捷达”将成为历史。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捷达生产、销售赢利皆有限,有受访人士将其比作鸡肋;但在县域,捷达却是大众的支柱产品之一,轻易放弃会严重影响市场占有率。
    捷达会不会真的从大众旗下“单飞”?这个问题目前尚无定论,但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获悉,相对统一的看法是,一汽大众将整合经典捷达车型、技术,成立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采用全新LOGO及品牌名称,继续主攻“经济型家用车市场”;至于“大众捷达”的未来,按某受访经销商的说法:“我们店将一直销售下去。”

生产、销售并不挣钱

    1月3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位于经十东路的山东银座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一汽大众4S店时,发现店内陈列的捷达车型停在展厅一角,而探岳、探歌、蔚领等近年来推出的新车型占据了“C位”。无独有偶,在位于济南西部的山东润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大众4S店内,捷达也是屈居展厅一角;甚至在一汽大众官网,捷达都排在产品介绍页面的最下角。
    既然屈居一角,地位可想而知,似乎更坐实了“捷达单飞”的传言。根据上述文件影印件,2019年不仅捷达要停产,车间产量也将下降,生产线工人工资也将降低;同时,结合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此前关于一汽大众将发布除奥迪、大众外的第三品牌,主攻经济型家用车市场(即大众捷达的目标市场)的说法,“捷达”从“大众”被剥离出来也似乎是板上钉钉。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代国产捷达是1991年12月5日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的,距今已有26年历史。除了问世早,大众捷达还普遍用于驾校培训,不少司机上手的第一辆汽车正是它,堪称一代人的汽车记忆。
    既然贵为汽车记忆,捷达的“单飞”岂不很影响大众的品牌形象?数位业内人士的回答非常一致:生产、销售捷达其实并不挣钱。
    根据“太平洋汽车网”搜集到的数据,济南本地2017款大众捷达1.4L手动时尚型的售价已低至5.09万元,而这个价格区间一直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搏杀的领域,利润率可想而知;至于“二次服务”,根据4S店的反馈,这个价格区间的汽车消费者往往倾向于去服务价格更低廉的汽修厂维保,4S店很难挣到钱。故而有业内人士直言,捷达在大众产品线上很尴尬,属于鸡肋产品,即便真的停产也不意外。
    对于上述说法,山东银座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评价,只是表示:“作为市区的一汽大众4S店,捷达在我们店的销量并不算太高。”

县域经销商的支柱产品

    凡事都有例外。虽然捷达在市区的销量不高、屈居店内一角,但在济南经十西路靠近长清区的一家一汽大众4S店内,捷达却是“C位”出镜、摆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根据这家店市场部经理丁宁的说法,捷达的销量占到了该店的25%。
    实际上25%还不算占比高的,章丘百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店捷达销量占比能达到50%。
    丁宁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曾负责济阳地区的销售工作,而当时捷达、宝来两款车合起来,销量占比能超过60%。他据此认为,捷达在一汽大众产品线上的定位并非赢利,而是抢占市场,尤其是在县域,“5万元左右的合资车型,在这些地区的销售非常有优势。”
    数据似乎也能佐证他的观点:根据515汽车销量排行网发布的“2018年11月轿车销量排行榜”,2018年前11个月,大众捷达的销量达290974辆,轿车单品中位列第四,在一汽大众品牌下位列第一,堪称支柱产品。
    “当然,一汽大众主机厂生产捷达确实也不挣钱。”丁宁也这么认为。
    虽然捷达在一汽大众的产品线上属于“不挣钱”那一类,但作为县级经销商的支柱商品,一旦真的被“剥离”出一汽大众,丁宁认为此举将会引发连锁反应,“县级经销商无法承受失去捷达的后果,到时只能改投它家。”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在中国县域城市中,超过44%的家庭消费支出相比往年增加了21%,超过一线城市6个百分点。县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在从杂牌向品牌过渡,对高端商品的需求开始提升;而大众捷达凭借“一代人的汽车记忆”打下的品牌形象,在县域汽车市场具有先天优势。
    “县级经销商不能失去捷达,一汽大众主机厂也不能失去县域市场,所以我认为捷达根本不可能‘单飞’。”丁宁如是总结。

一汽大众或创新合资
自主品牌

    既然一汽大众需要大众捷达,引发热议的“明年捷达停产”的文件影印件又是从何而来?丁宁反倒表示“停产”确有其事,并称在一汽大众经销商大区年会上,主机厂还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说明,“他们的意思是停产是为了整合生产线、推出捷达新品,新品可能是JETTA加上新的后缀,也可能是新能源产品。”
    而根据上述文件影印件,一汽大众会将因停产而富裕下的人力,协调至“长春和佛山”的两个新能源项目,也侧面佐证了上述说法。
     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早在2017年9月,一汽大众拟在成都建设EBO(即经济型业务办公室的英文缩写)新车型生产基地,新导入两款EBO品牌车型,规划年产36万辆,该数字与2018年大众捷达销售数据相当接近。这则一年半前的“旧闻”结合“捷达停产”的传言,受访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一汽大众真正要单飞的品牌,其实就是这个传说中的“EBO品牌”。
    “这个‘EBO品牌’,应该是一汽大众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丁宁进一步预测。
    何谓“合资自主品牌”?“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广汽本田的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以及东风日产的启辰均采用这一模式。似乎一汽大众也会步其后尘,开发出自己的“合资自主品牌”,也就是“单飞”的“EBO品牌”。
    根据“百度百科”的上述词条,合资自主品牌产品普遍定位较低,主打性价比,在成熟技术和合资厂商品牌、渠道的支持下,在二三线城市及乡镇市场等地域会很容易找到市场。显然,这与大众捷达“县级经销商支柱产品”的现状非常吻合,难怪不少分析都认为这个要“单飞”的“EBO品牌”就是捷达。
    “未来,一汽大众的这个合资自主品牌应该会利用经典捷达的成熟技术和生产线,组装基于经典捷达设计的,价格更加低廉的车型,与其他自主品牌争夺县域市场。”丁宁如是判断,“这样既能占领市场,又不会降低大众的品牌形象,但不会使用‘捷达’这个名字作为品牌。”
    至于一汽大众4S店内的捷达,“现有的产品不会断档,我们店也将一直销售下去。”丁宁如是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丁宁”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