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邹城工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邹城工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加入时间:2019-1-8 8:29: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长青 盛超

    去年以来,邹城市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做实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夯实项目建设文章,充分释放出新旧动能转换潜能,谱写出经济发展新篇章。

传统产业蜕变新生

     山东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灰铸铁、机加工制成品的企业,原来仅是一家传统铸造工厂,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政策,近年来,公司先后引进德国AGM水平分型潮模砂造型线、意大利萨维利潮模砂生产线、3D直接打印砂型等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由“邹县金鼎锅厂”发展为现在拥有如通用、福特、维斯塔斯等国际知名高端客户的实业公司,2017年公司获得“山东省创新示范企业”称号。
     金鼎成为了邹城传统产业蜕变新生的代表。作为传统工业强市,邹城深知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发展提升传统产业规模档次的重要性。为此,该市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学谋划新旧动能转换顶层设计,与深圳中投顾问公司合作成立产业经济研究院,高水平编制了《邹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邹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谋划搭建新旧动能转换的“四梁八柱”。完善提升机器人研究院等“五园六院”科创功能,打造工业、农业、文创、电商“四大”孵化平台,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达到44家。以产业抓“极”聚、企业到极点、产业做极致为重点,通过项目引进、嫁接改造、技术革新等方式,太阳宏河纸业低克重牛皮箱板纸二期、恒信苯加氢、荣信干熄焦余热发电等项目进展顺利,邹城工业新城强企梯队计划、“510”重点企业培育计划迅速展开,传统产业集约发展、绿色发展、集群发展全面延伸,资源要素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新兴产业增量崛起

     说起邹城新兴产业发展,机器人产业是一支不得不提的重要新生力量。近年来,邹城紧跟国内外发展趋势,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供给,大力推进机器人专业产业园建设,先后引进诺博泰、硅步、仰孟高科、北斗天地等一系列机器人项目,2018年第五次举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产业实现了从0到1、从1到N的蜕变。
     机器人产业的迅猛突破只是邹城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市积极对接省“5+5”产业和济宁市十大产业规划,在“6+5+X”产业体系的基础上,高标准引育培植“2+3+2”新旧动能转换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传统产业存量提升与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并举,培育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深入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大力培育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突出品牌高端化目标,积极推进以食用菌产业化为重点的农业现代化水平。
    截至目前,邹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3家,工业主营业务首次突破1000亿元,“四新”企业发展到2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家。

项目建设活力迸发

    鲁抗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兖矿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泰山玻纤产业基地等7个与邹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优质项目,去年入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项目数量位列济宁市首位。
    邹城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保障和支撑抓实抓好,对重点项目全面推行指挥部攻坚和挂图作战机制。对总投资784亿元的139个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完善项目台账管理、跟踪问效,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泰山玻纤产业基地、荣信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大力推行PPP模式运作,14个项目进入财政部项目库、8个项目签约落地。以“双招双引”为目标,组织举办13次集中招商活动,签约总投资435亿元的产业项目45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围绕重点产业建立重大项目包,高水平策划储备62个“四新四化”重点项目。近期,又集中开工了涉及工业、城建、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总投资191.2亿元的34个重点项目,形成了滚动发展、接续替代的项目后续储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