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查开车玩手机不局限手持,放支架隔空操作也抓拍
济南查开车玩手机不局限手持,放支架隔空操作也抓拍
加入时间:2019-1-7 8:44:56  来源:齐鲁晚报

想要用支架隔空操作手机等非手持方式躲避抓拍?这招行不通了。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了解到,新年伊始,交警组织了对开车玩手机的严查行动,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对开车玩手机的抓拍范围更广,不但对以手持方式接打电话进行抓拍,而且对通过支架等隔空方式操作手机的也予以抓拍处罚,而在之前,这并不在抓拍处罚范围之内。

等信号灯时玩手机

一天之内4名司机被抓拍

1月4日上午10点,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忙碌地操纵着监控探头,不时在大屏幕上切换着辖区内上百个摄像头“眼”中的街面图景,随时对发现的各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

10点15分左右,千佛山南路西口左转方向信号红灯,十余辆车停在路口等待通行。民警遥控监控探头,对这些车辆进行逐辆排查,发现一辆红色轿车内,女司机左手握着手机,右手开始滚动屏幕,不时用手指敲击屏幕似乎在打字。不知不觉间,信号灯已经变绿,但女司机浑然不觉,迟迟不肯起步。直到在后车催促下,女司机才慌忙丢下手机重新起步,这时候,她的车与前边的车已经拉开了十几米的车距。紧接着,在舜耕路与马鞍山路路口,民警操作远程设备调取监控情况,又抓拍录入了两名等信号灯时玩手机的司机。民警介绍,无论是在驾车还是等候信号灯期间,均不能使用手机,否则同样是违法,交警将会予以抓拍处罚。

在经十路与青年东路路口西侧,也有一名驾驶黑色SUV的男子,在左右张望后拿出手机,然后低头将手机放在肚子的位置,开始滚动刷屏。在刷屏过程中,男子还时不时抬头张望一下车外。男子这一违法过程,也尽数被抓拍取证。

一名司机将手机放在方向盘下操作也被抓拍取证。 (资料片)

“隔空族”操作导航

也要抓拍处罚

新年伊始,济南交警就组织了对于开车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违法的查处行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此次2019空警1号的查处范围除了抓拍开车操作手机之外,还将操作导航纳入到抓拍的重点内容。

根据部署,整个1月份,济南交警将利用电子监控抓拍设备,重点抓拍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也细化到细节: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玩手游,观看影视录像,调试导航设备,使用平板电脑、ipad,以及吸烟、饮食、车窗抛物等行为。处罚标准为罚款50元、记2分。

交警部门分析,在以往的电警抓拍过程中,针对开车玩手机的处罚依据是“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也就是开车过程中打电话、玩手机时,需要有手持方式这个动作特征。而此次“电警1号”行动中,不再以是否有手持方式为动作特征,而是操作手机,不管是不是用手拿着手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民警抓拍过程中看到,在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一名男子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手机。不同的是,这名驾驶人并没有手持手机,而是将手机放在方向盘旁边的支架上。在开车过程中,他右手操作方向盘,左手隔空操作屏幕,注意力长时间保持在这个屏幕上。

“按照这次空警1号的部署,这个行为也属于妨碍安全驾驶。”民警表示,而在此之前,此类行为并不会被抓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徐靖靖 李晓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