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经营乏力,淄博人立文创身陷资金困局
经营乏力,淄博人立文创身陷资金困局
加入时间:2019-1-7 8:31: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不满足于琉璃生态而迈进文化旅游产业的淄博新三板企业人立文创(835177),正在陷入一场困境。
    光大证券日前发布一则关于人立文创银行贷款逾期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其在日常督导过程中发现,人立文创存在4笔共计5900万元本金的贷款逾期事项,部分已涉及诉讼且金额较大。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5900万元本金,包括齐商银行博山支行两笔共计5000万元的贷款,以及博山农商行两笔共计900万元的贷款。
    “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正积极筹措资金,以缓解目前营运资金紧张的局面,并与相关银行就贷款续期及偿还资金事项协商沟通,寻求妥善解决办法。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完成对相关贷款本金及利息的支付。”人立文创内部人士透露说。

部分借款逾期

    据介绍,人立文创所处行业为日用玻璃制品制造业,公司近年来以“文化创意+”的创新模式,转型升级成为一家以陶瓷琉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文化创意型公司,打造了“以陶瓷琉璃文化为主体,研学旅游+体验购物+文化主题酒店等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运营的商业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作为琉璃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人立文创自2009年开始从一家单纯从事琉璃生产的企业向琉璃生态企业转型。2015年完成转型后,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接近1亿元,利润近550万元,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这次转型算是“华丽转身”。
    尝到甜头的人立文创在2016年开启了公司第二次转型,与上次不一样的是,人立文创不再满足琉璃生态,而是大踏步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行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财力有限的人立文创走上了举债之路。两年多时间,公司借款1.8亿余元。靠举债度日的人立文创,由于经营乏力,最终导致公司的部分借款出现逾期,并遭遇诉讼。
    最新信息显示,齐商银行博山支行起诉被告人立文创企业借款纠纷一案,目前法院已经冻结人立文创部分银行账户,这对该公司资金周转将产生重大影响。

正普资产申请强制执行

    受制于资金周转问题,人立文创不仅向银行机构借款,2017年5月,其还向公司第四大股东淄博博山正普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正普资产”)借款1500万元。去年5月借款到期,人立文创因资金紧张未能按约定归还借款和支付利息。经过协商未果后,正普资产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人立文创归还借款本金及支付利息。
    去年7月,双方达成和解,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人立文创应在去年12月31日前分期支付本金、利息及律师费合计1820.29万元。其中,人立文创需在去年8月31日前支付利息238.75万元及律师费18万元。
    法院的调解,并没有等来人立文创还钱。去年9月,正普资产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截至目前,人立文创因支付能力问题尚未支付上述款项。“公司正积极与原告方进行沟通,公司融资团队也在筹措资金,尽快归还上述款项。”人立文创表示。

公司经营陷入低谷

    近几年来,人立文创转型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且处于业务扩张期,对资金需求量增长较快,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外,公司前期经营性资金主要靠银行贷款解决,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
    一边是过度举债,一边是公司经营陷入低谷。人立文创2016年营业收入为6687万元,净利润434万元。到了2017年,其营业收入降至3574万元,净利润则亏损1245万元。负债率方面,2016年公司负债率还在70%左右,2017年攀升到82%,去年上半年再度上升至85%。
    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人立文创实现营收1765.19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0.79万元。“上游企业环保治理导致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市场拓展原因导致销售费用增长,银行贷款融资原因导致财务费用增长,这些因素最终致使公司净利润下滑较大。”人立文创坦言。
    对于眼下遭遇的这场资金周转困局,人立文创能否成功化解,目前还属未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