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地炼被倒逼加速转型
山东地炼被倒逼加速转型
加入时间:2019-1-7 8:25: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近日,商务部下发2019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计8984万吨,这一数字仅占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总量20200万吨的44.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首批原油进口允许量占全年总进口量的比例高达91.9%。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恒力炼化2018年12月底正式投产,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诸多改扩建项目预期完成,2019年,山东地炼将在原油进口、产品生产和贸易销售等各个层面,加速转型升级,加速优胜劣汰。

进口原油需求旺盛

    去年9月份,商务部发布公告《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提出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0200万吨,首次超过2亿吨。而2017年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4242万吨。这意味着,2019年数量较2018年增加了近6000万吨,同比增长41.8%。济南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山东原油进口量增加46.9%,进口值增长66.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首批配额一次性释放了总目标的85%,相当于10个月的采购需求。而今年的首批配额释放与前两年的“开门红”基调大相径庭。今年部分第一梯队企业的首批配额仅能满足约8个月的采购需求,而其他公司的首批配额只够满足7个月甚至5个月的采购需求。即将投产的新兴项目恒力炼化及浙江石化仅各获得400万吨的首批原油进口配额,相当于其满负荷两个半月的采购需求。

加速优胜劣汰

    “我们削减了22%左右,估计应该够了。”山东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地炼企业获得配额的能力出现明显分化,部分第一梯队企业首批配额同比削减了约22%,其余第二梯队地炼企业或贸易公司的首批配额则同比削减了30%、50%不等。首批配额削减幅度在22%的第一梯队炼油企业或贸易公司,包括东明石化、利津石化、垦利石化、鲁清石化、恒源石化、京博石化等;首批配额削减幅度在30%的企业包括中化弘润、齐成、胜星、华龙、鑫泰、汇丰等;首批配额削减50%的企业包括日照岚桥、玉皇化工、以及中石化国勘、湛江东兴等。
    金联创分析师周国霞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首批允许量下发额度特别是地方炼厂额度远低于去年水平,但对于处于全面升级及转型时期的地方炼厂,此番下发额度或更显合理。
    山东省出台的高质量发展方案中提到,山东地炼行业在未来几年中将加速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省地炼原油加工能力将减少约三成。
    “随着首批配额尘埃落定,地方炼厂也将拉开2019年进口大幕,且对于2019年原油进口及生产安排也将更加科学精细,地炼拥抱及适应炼化行业大变革的时代来临了。”周国霞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