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央行春节前或将再出手调节流动性
央行春节前或将再出手调节流动性
加入时间:2019-1-7 8:24: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2019年伊始,央行再度释放普惠金融利好措施。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央行表示,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考核标准调整并未公布实际释放的资金规模,市场对此的解读也不相同。但多位市场人士一致认为,面对春节前的资金紧张情况,预计央行会采取降准、临时流动性便利等投放资金的方式来保证市场流动性需求。

释放资金量预期存分歧

    央行关于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正式落地时间是在2018年1月份,当时的政策为: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此次央行将“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无疑将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受益群体。
    根据该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分析称,根据2018年中报披露存款准备金率情况,2018年四大行中只有建行享受1.5%的优惠;股份行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去年6月末小微货款存量占比分别为8.6%和13.3%,享受第二档优惠;多数城商行和农商行则已享受第二档1.5%的优惠,其他三大行经过过往一年投放普惠金融货款的努力及此次标准放松,也将由第一档优惠升至第二档优惠;此外,部分股份行及其他小微货款占比较高的中小行也有望达到该要求,预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
    而中金公司预计,假设此次标准调整后,全部银行享受1.5%的存准率优惠,对应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假设现行享受0.5%优惠的银行中半数可享受1.5%优惠,则对应释放流动性约2000亿元。

市场期盼央行再出手

  实际上,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在前些天就有吹风。2018年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该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
    随后,2018年12月26日进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四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次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同时提到,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综合施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在高层会议吹暖风的情况下,面对春节前资金缺口,市场普遍期待央行进一步出手。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表示,1月中旬或迎降准,同时政策将发力,继续疏通信用渠道。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2019年的每个季度都有降准一次的可能性,每次降准0.5个到1个百分点不等,全年累计降低2%到3%。
    兴业研究预计,春节因素导致的流动性缺口可能在2.5万亿元左右。因此,此次普惠金融考核标准调整无法完全弥补春节资金缺口。“这一轮降准周期刚至中段,年内仍有继续降准的空间。目前MLF(中期借贷便利)余额高企,商业银行对批发性融资的依赖仍高。但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MLF、逆回购等有期限的流动性投放方式难以满足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因此,有必要继续降准置换MLF,提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兴业研究认为。
    中信证券也认为,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取向下,央行将通过大量投放低成本流动性弥补资金缺口,认为1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