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监管“开门炮”瞄向股市游资
监管“开门炮”瞄向股市游资
加入时间:2019-1-7 8:16: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2019年伊始,资本市场监管的开门炮,瞄向了再度出现抬头迹象的股市游资。
    2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对郑领滨操纵股票的行政处罚书,罚没款项合计9577.85万元。这位游资大佬被查出涨停板虚假申报、盘中打压等多种异常交易行为,涉及股票共12只,其中包括了神思电子(300479)、得利斯(002330)两只鲁股。
    “证监会的处罚给投资者提了醒,不要盲目跟风,成为最后的接盘者。”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王风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日东方通信(600776)等热点板块个股连续涨停或大幅波动,背后都有知名游资的身影,“目前脆弱的市场情绪下,投资者可能更易受游资操盘个股吸引,但参与其中的风险不容小视。”

曾拉神思电子涨停
次日高价卖出

    郑领滨在A股市场的名声,远不如他的母亲“缪某妹”受关注度高。这位住址在浙江省衢州市,即将过42岁生日的游资大佬,用“缪某妹”在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恒隆广场证券营业部开立的账户,于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了多年。
    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郑领滨此次被认定操纵12只股票的交易时间,多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违法所得共计3085.32万元。
    从操盘手法看,郑领滨大胆激进,算是游资“打板派”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交易,从买入到卖出往往只需要两天。第一个交易日,他会控制缪某妹账户,以高价拉抬、涨停申报买入又撤单等方式,使股价迅速封至涨停,引来资金追捧;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后,他再通过“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虚假申报影响虚拟开盘参考价”等手段,为相关个股造势,从而高位脱身。
    神思电子就是一个经典案例。2016年2月4日10:03:09至10:03:32,郑领滨利用“缪某妹”账户,以78.76元(涨停价)申报买入,共成交8.88万股,占期间市场成交总量的72.14%,导致该股价格由77.20元上涨到78.76元,拉升幅度为2.02%。2月5日09:35:42至09:42:04,该账户又以79.00元至80.84元价格反向申报卖出16.44万股,成交8.88万股,成交均价为79.90元至80.63元。通过这些交易,郑领滨共获利13.75万元。
    另外,“缪某妹”账户还通过盘中拉抬、虚假申报、下一交易日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虚假申报操纵四川长虹(600839)价格,获利628.53万元;通过虚假申报操纵大唐电信(600198)价格,获利416.86万元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郑领滨当时手中所掌握的资金超过1亿元,如在操纵四川长虹时,他单日买入股份的金额就达到1.54亿元;在操纵大唐电信、钢构工程(600072)时,买入金额也分别超过了6000万元和7000万元。手握巨额资金,正是他屡有斩获的凭借。
    不过,郑领滨在以类似手段操纵另一只鲁股得利斯(002330)时,却踩到地雷。
    据悉,“缪某妹”账户于2015年12月24日以18.10元至18.37元(涨停价)申报买入得利斯,当日公司股价涨停收盘,但当晚公司发布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25日,公司股价大幅低开,“缪某妹”也迅速割肉离场。此笔交易,郑领滨亏损了263.72万元。

游资频繁现身鲁股

    对于郑领滨的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根据相关法规,给出了严厉处罚。其中,违法所得超过100万元的,除了所得款被没收,还被处以2倍罚款;违法所得不足100万元或亏损的,处以100万元罚款,并没收所得款。以此计算,郑领滨共计被没收违法所得3085.32万元,并处以6492.53万元罚款。
    “有敲山震虎的意思。”对于这笔近1亿元的罚单,长期关注A股投资的股民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回落至低位,游资再度活跃,炒作热点、连续拉板等不良风气有抬头迹象,监管层的出手,有助于整肃市场,推动健康发展。
    王风华也指出,近期5G等板块相关个股确实出现高热迹象。比如东方通信,去年12月的涨幅是103%,今年前2个交易日又是连续涨停,背后不乏游资助推的迹象。
    经济导报记者从2日披露的龙虎榜数据中发现,东方通信当日获得了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等席位的买入。其中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的营业部在公司近期上涨行情中,已多次现身买入。
    可查资料显示,这一营业部可谓去年崛起的游资新贵,其全年在龙虎榜显示的成交金额高达132.49亿元,上榜次数更是高达1172次,主要出现在次新股、题材股的炒作中。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只鲁股的交易中,也出现了这家营业部。据伟隆股份(002871)2日披露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于2018年12月26日、27日、28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偏离-28.51%。龙虎榜数据显示,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这期间买入公司股份781.25万元,卖出937.34万元。
    而伟隆股份股价走势也表现出了游资带来的“杀伤力”。公司股价自2018年12月21日开始连续涨停2个交易日,随后高位整理一天,收出一个大大的十字星后迅速回落,连续三日跌停。“过山车”走得那叫一个惊险刺激。
    王风华对此表示,目前市场低迷,游资带来的股价波动更易吸引投资者目光。一些游资已通过抱团等方式,做强概念股,引来散户追板。但由于缺乏经验,散户参与其中的风险显然不容小视。证监会年初就披露了巨额罚单,不仅揭露了游资操作股价手法,更对投资者进行了风险提示,值得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