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减税降费,企业拿到“大红包”了吗
减税降费,企业拿到“大红包”了吗
加入时间:2019-1-5 8:09: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18年以来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呼声一直不断。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在2019减税路径图上,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将共同发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减轻税负成重点。”4日,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减税措施面向小微企业的力度在加大,比如小微企业营收100万以下都可以按10%企业所得税缴税,减免了一半。此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办公折旧期限缩短,下一步还应推行更为明显的降费措施。”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所得税税基方面的优惠政策非常多,要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宣传力度。


真金白银“减负”


    在济南市高新区,济南亚冠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部分新厂房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先山欣喜地说:“税务部门退还的100余万元期末留抵税款,让公司减轻了不少负担。”

    期末留抵税款退税政策是2018年6月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一项增值税新政策。该政策规定,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及电网企业等多个行业的进项留抵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按程序研究选择部分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先行先试临时性的期末留抵退税政策。

    “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山东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陈伟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突破,是对山东省“独一份”的支持政策。

    刘先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主要从事特种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一期建设过程中设备采购投入金额较大,公司长时间处于“高进项、低销售”的状态。“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留抵税款退还的政策,也享受到了相关的退还税款,有效缓解了公司投资新厂房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总监齐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一般从投资到达产的时间最少要两至三年,生物制药企业产品的研发时间更久。这期间,这笔“留抵”的增值税,就给企业带来很大资金压力。有了“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就不用等到达产后再退税,而是随交随退,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4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家大型商超和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均表示,卖场中超过70%的家电及数码产品折扣力度大于往年,销售额也创新高,这都与税率降低密不可分。    

    “税率改革后,价格调整从上游生产企业逐步传导至销售企业,商品零售价格会有不同程度下降。”济南某大型家电代理商表示,减税降费对制造业的正向作用也直接影响到了与老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商贸流通领域。

    在走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都给经济导报记者算起了自己的“减税账”。山东万隆福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与此前相比,目前公司的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建筑项目税负下降了,以采购成本占总成本45%左右的项目为例,税率下调后增值税税负降低近五分之一。


创业企业获得感待提升


    “我和合伙人从大公司辞职创业到现在,除了社保返还和零利息贷款10万元,其他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目前还没享受到。”4日,济南赛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广超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十分感慨。一方面,他响应号召创业打拼,而另一方面,目前省内有关部门对创业企业的支持政策门槛还需进一步降低,对人才的补贴需要有海归背景、学历、专利等方面的要求,作为一家从零起步的小微企业,很难享受到政府扶持资金和相关减费政策红利。

     张广超表示,政府有好的政策,税务部门有返还制度,但是他们对财务并不精通,代记账企业也没有更多时间来帮助他们做相关的规划,这使得创业企业享受的优惠打了折扣。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为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在进行财务人员培训的时候,会进行相关政策的普及工作,对企业讲清楚。比如软件类企业,如果符合有关税务政策的要求,可以享受‘即征即退’减免政策,当场就可返还部分税款。包括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领域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加计扣除补贴’,比如企业研发投入100万,未来在税务征收时就可以扣掉175万的成本,变相减税。”“找个会计”创始人苏剑对此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较多,但是商贸流通领域的政策还有待增加。

    苏剑认为,目前企业界对减税降费多有期待,基本锁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这两大主体税种上。增值税按照既定改革方向,目前有16%、10%、6%三档税率,将朝着三档并两档、更为精简中性的税制转变,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也有望下调,以增强创业企业的竞争力。


“蓄水养鱼”释放新活力


    “从长周期看,减税可以‘蓄水养鱼’,扩大税基,增强发展后劲。”何英盛表示,企业和个人应从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力度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颜值”和“气质”,看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

  2018年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包括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出台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政策,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保持了较大规模,而且与税制改革结合得更为紧密。这对企业来讲是大利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微观经营主体活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减税降费降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税收作为经济政策中重要的调控手段,可以改变商品、服务和要素的相对价格,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董华表示,企业减税降费重在“落地生根”,真正让企业拿到“大礼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