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长租公寓等非主营业务火爆不再 房地产机构进入阵线收缩期
长租公寓等非主营业务火爆不再 房地产机构进入阵线收缩期
加入时间:2019-1-5 8:07: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随着各路资本不断涌入,不少地产开发商和中介争相涉足,长租公寓市场一度大热。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房地产机构来说,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转冷的背景下,包括此前火热的长租公寓在内的一些非主营业务目前正面临着一定考验,甚至有收缩阵线的迹象。


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


    近期,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002285,下称“世联行”)发布《关于子公司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针对子公司深圳红璞公寓科技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世联红璞”)的注册资本将由300万元增至1亿元事宜,世联行表示,决定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世联行此前于2017年12月13日披露了《关于子公司增资扩股的公告》。根据当时的公告,世联红璞与世联行全资子公司世联集房、云贷柒号签署了相关《增资扩股协议》,云贷柒号出资2000万元认购世联红璞新增注册资本2000万元,世联集房出资7700万元认购世联红璞新增注册资本7700万元。

    按当时的计划,增资完成后,世联红璞的注册资本将由300万元增至1亿元,其中,云贷柒号出资额 2000万元,占世联红璞注册资本的20%;世联集房出资额8000万元,占世联红璞注册资本的80%。

    如今,根据世联行近期的公告,世联红璞在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后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而后基于市场情况的变化及公司对所属资产管理服务业务板块(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管理等)的战略发展规划,有意向推进资产管理服务业务板块的对外合作,探索更适合长租公寓业务发展的股权融资。”

    “经世联红璞、世联集房和云贷柒号磋商,三方于近日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事宜。此次暂缓实缴出资事宜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世联行称。

    有市场分析认为,世联行此次决定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事宜,也有着收缩阵线的深意。不过,世联行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经济导报记者3日致电世联行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之前我们最早的时候是打算增资,那时是2017年12月底,过了春节之后,我们启动了一些新的融资,后期一直在推进过程中,到去年年底决定实缴出资暂停。”

    世联行是较早布局长租公寓领域的机构之一。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世联行此前即在济南西客站片区打造了红璞公寓。

    从世联行的2018年中报看,其公寓业务现已布局30个城市。世联行称,在去年上半年,其更专注于精细化集中式的红璞公寓,减少模式单一且难以标准化的分散式公寓,为打造红璞公寓品牌质量,公司慎重拓展集中式公寓数量。


非主营业务布局谨慎


    除了房地产代理中介机构,包括万科、龙湖、旭辉、碧桂园等一众开发商此前也纷纷涌入长租公寓这个行业,均推出了长租公寓产品,砸重金进入该领域。

    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公司已将长租公寓业务确定为继地产开发、物业服务之后的第三个核心业务。

    此外,不少地产商在加码多元化业务布局时,也提到投身于长租公寓业务。去年,龙湖地产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方面称,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

    不过,当房地产行业开始经历寒冬之时,这股冷空气也在向各方蔓延。

    济南某开发商一位中层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开发商也有资金投入旗下各项业务。现在市场不明朗,开发商对一些非主营业务的布局就非常谨慎了,有的甚至是全面收缩非主营业务。”

    “比如,有的开发商此前大力推广的社区业务,现在就会先放一放,目前主要还是先卖住宅。”上述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与成熟市场表现仍有一定差距”


    而单从长租公寓行业来看,去年8月和10月,部分长租公寓品牌的“爆雷”,也给开发商布局该业务带来一定考验。

    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杭州长租公寓品牌鼎家公告称停止运营。去年10月,寓见公寓也出现问题,其在一封业主公告中表示,公司正与上海一家本土行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由该机构全面接手业主的房屋后续运营管理工作,以确保业主的收租权力不受损失。

    而对于长租公寓市场的监管正在趋严。上海市住建委等五部门去年9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代理经租企业及个人“租金贷”相关业务的通知》,共推出10条具体监管举措,明确了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条件、代理经租企业须提示风险、加强风险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建立并严格执行面谈制度等要求。

    仲量联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的长租公寓市场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迅速发展,但与成熟市场的表现仍有一定差距,未来进一步迈向成熟还将有赖于多重因素的改善。

    上述报告认为,中国的长租公寓投资目前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但未来在基本面、政策和参与主体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进下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

    在跌宕起伏中,长租公寓市场依旧热闹,有的房企仍在推进其长租业务。上月,中骏集团宣布,旗下长租公寓品牌“FUNLIVE方隅”,与基汇资本旗下管理基金签署框架协定、平台合作协定及种子专案的买卖协定。双方共同成立长租公寓投资平台,首期规模为8亿美元,用于收购、开发和运营核心城市的长租公寓项目。FUNLIVE方隅将成为投资平台的管理人,负责平台整体的投、融、管、退事项。

    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