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华联控股宣布增持并签署一致行动 赛轮轮胎实控权争夺战升级
新华联控股宣布增持并签署一致行动 赛轮轮胎实控权争夺战升级
加入时间:2019-1-5 8:07: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9年伊始,此前围绕赛轮轮胎(601058)已“偃武息戈”的控股权之争,又有重启之势。

    3日,赛轮轮胎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的通知,其于2018年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并披露了新一轮的增持计划。同时,新华联控股还与黄山海慧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黄山海慧”)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这一比例,将十分逼近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合计可控制的20.70%总股本占比。

    新华联控股一边增持,一边缔结一致行动关系的这一轮“攻势”,能否改变赛轮轮胎的控股股东归属呢?


持股比例“瞄准”20%


    自2017年7月“举牌”赛轮轮胎,新华联控股便向市场传递出对赛轮轮胎“来势汹汹”的青睐。

    在2018年收官之际,新华联控股再度“出手”,于2018年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赛轮轮胎1076.14万股股份。本次增持前,新华联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21%。本次增持后,新华联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9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61%。

    更为关键的是,此次增持仅是开始。

    新华联控股同时宣布,拟运用自有或自筹资金,自2018年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日起不超过6个月,增持赛轮轮胎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0%,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47%(含本次大宗交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投入“真金白银”增持外,新华联控股还积极在赛轮轮胎股东中,“寻找”一致行动人。

    3日的另一则公告透露,公司于2018年12月29日收到新华联控股和黄山海慧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通知,双方同意在行使向股东大会提交各类议案的提案权、行使向股东大会推荐董事、监事候选人的提名权、行使股东大会审议各项议案的表决权等事项上采取一致行动。 

    截至去年12月28日,新华联控股持有赛轮轮胎3.9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61%,加上其一致行动人黄山海慧所持有的公司6269.59万股股份,新华联控股合计可控制的公司股份为4.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3%。与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合计可控制的公司5.59亿股之间,仍存在不小差距。

    不过,在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这与杜玉岱目前合计可控制的20.70%的比例相差无几。


新任董事长动作频频


    截至目前,赛轮轮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仍为杜玉岱,但其实控权在新华联控股的此轮“攻势”下,能否“牢不可破”?为有效“抵御”新华联控股,杜玉岱会否采取行动?均是市场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重点。

    “截至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控股股东方的通知。如果有消息,会及时予以披露。”赛轮轮胎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赛轮轮胎在2018年已发起过一轮实控权“保卫战”。

    从2017年7月起,短短时间内,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长石投资快速买入赛轮轮胎股份。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华联控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1%;通过相关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1579.86万股,一致行动人长石投资持有公司股份550.01万股。

    因此,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彼时共计持有公司股份4.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面对新华联控股快速跻身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强大“攻势”,赛轮轮胎多名股东纷纷将股份委托给杜玉岱管理,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团结一致力保公司实控权不失。

    2018年7月31日,赛轮轮胎时任副董事长、总裁延万华,董事、副总裁周天明,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宋军,副总裁周波,副总裁朱小兵等5人,均与杜玉岱签署了《股份委托管理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6%)除处置权和收益权以外的全部股东权利继续委托给杜玉岱管理。委托期限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止。

    同日,杜玉岱还与股东袁仲雪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袁仲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389.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由其作为实际控制人的青岛普元栋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2510.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3%。综上,袁仲雪拥有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合并计算后共计6899.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

    以上协议签署后,杜玉岱彼时合计可控制的公司股份为5.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2%,超过了新华联控股合计持股权。“保卫战”以杜玉岱方的胜利暂时落幕。

    此后,杜玉岱辞职,将董事长职位交由其提名的袁仲雪。紧接着,赛轮轮胎“祭出”了一系列重大动作。2018年11月7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赛轮金宇”变更为“赛轮轮胎”,以“形成以‘赛轮’单一品牌为核心,其他品牌为辅助的多品牌协同发展的品牌结构”;上月12日,赛轮轮胎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与固铂越南签署《合资合同》,双方拟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金额为2.8亿美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