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到2020年,济南各区县都要配备老年大学!
到2020年,济南各区县都要配备老年大学!
加入时间:2019-1-4 14:19:08  来源:生活日报

  每到报名季,老年大学往往“一座难求”,场面非常火爆。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济南提出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到2020年,全市各区县至少要建有1所老年教育机构,60%的镇(街道)建有社区教育中心学校,40%的村(居)建有主要开展老年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教育和管理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济南基本形成面向全体、覆盖城乡、管理科学、规范有序、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运行平稳、保障有力的老年教育新格局。全市老年教育工作体系基本健全,相关标准基本形成,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基本建立,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基本合理。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师资队伍更加壮大,教育水平更加提升。通过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城市达到25%,农村达到20%。

  每到报名季,老年大学往往“一座难求”场面非常火爆。为此,济南提出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

  依托市、区县、镇(街道)及村(社区)各级文化活动中心(站)、社区教育机构和市民学校等,建立健全四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积极为区域老年人提供稳定、便捷、丰富的教育服务,努力提高老年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加强老年大学的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到2020年,全市各区县至少要建有1所老年教育机构,60%的镇(街道)建有社区教育中心学校,40%的村(居)建有主要开展老年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基本形成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教育和管理体系。

  济南还将开展养教结合优化老年教育。整合利用养老资源,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养护院、城市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中设立固定学习场所,配备教学设施设备,通过开设课程、举办讲座、展示学习成果等形式,丰富住养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关注失能失智及盲聋哑等特殊老人群体,提供康复教育一体化服务。

  倡导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老年人的智力、经验、技能优势,培育组建老年名师社区工作室,建立老年人才师资库。

  倡导老年志愿服务。积极培育老年人志愿服务团队,到2020年,每个老年大学培育1—2支老年志愿者队伍,老年学校普遍建有志愿者服务组织。鼓励老年志愿者利用所学所长,在文化传承、科学普及、环境保护、社区服务、青少年培育等方面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