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万亿职业年金市场开启 机构备战投管人招标
万亿职业年金市场开启 机构备战投管人招标
加入时间:2019-1-4 13:33:31  来源:全景网

导读

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希望职业年金能采取较长周期的考核机制。

职业年金入市在即。

“去年底已有3个职业年金完成投管人招标,估计职业年金很快会入市,快的话一季度也有可能,慢的话第二季度。”1月3日,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司正在抓紧备战职业年金投管人招标。”1月3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公司已把养老金业务提升到战略性高度。”

职业年金已成机构必争之地。业内人士认为,在投资策略上,企业年金或成职业年金前事之师。而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希望职业年金能采取较长周期的考核机制。

职业年金争夺战“有3个职业年金计划的投管人已经完成了招标,目前第4个在招标的过程当中。”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有3个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机构招标结果出炉,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以下简称“央保”),以及新疆职业年金、山东职业年金等。

此外,近期河南、上海、福建、辽宁等地也陆续迎来受托人招标的消息,按照流程,一般受托人招标完毕之后,会进入托管行和投管人评选。最新消息是,1月2日至3日,上海市职业年金受托机构招标报名。

而目前多家机构雀屏中选职业年金投管人。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职业年金竞争激烈,其公司在职业年金方面已经中标多个组合。

比如,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2018年12月26日发布的《关于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结果公告》,22家投资管理人合计获得41个投资组合。其中,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南方基金、泰康资产等19家机构获得2个组合;海富通基金、银华基金、新华养老保险等2家基金公司、1家保险机构分获1个组合。

目前人社部确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基金管理人为22家。这22家机构大多已中标职业年金组合,其中有5家机构(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泰康资产、招商基金)各中标了8个职业年金组合。

作为重要的增量资金,多家基金都很重视职业年金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职业年金年实际缴费规模预计在1500亿至2000亿之间。若计入未来投资运营收益,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据招商证券测算,预计职业年金入市后的初始投资比例不会太高,假设为7%~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750亿元。

企业年金前事之师

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两者有相似之处,只不过,企业年金来源于企业,而职业年金来源于机关事业单位。

在职业年金之前,基金公司等机构早已管理了多年企业年金,它无疑将成为职业年金的前事之师。

与职业年金的巨大潜在增长市场不同,近年来企业年金规模增速下降。多数具有建立企业年金能力的大中型央企、地方国企和经营较好的民营企业均已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未来有望新增的企业数量将减少,且新增企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资产规模较小。2016年、2017年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的增长仅来自于存量企业的新增缴费,管理机构竞争激烈。

人社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企业年金收益560.55亿元,平均收益率达到5%,高于2016年的3.03%水平。

从各大机构管理企业年金业绩来看,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人管理的“含权益类组合”业绩领先。2017年最高的含权益类组合单一计划企业年金业绩接近9%。

而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累计收益313.97亿,加权平均收益率2.34%。

但2018年第四季度企业年金的收益率,尚未有官方数据。不过一位基金业人士向记者表示,“2018年企业年金收益率中轴,估计大概在3%-4%之间,低于2017年。”

而与企业年金相对,社保基金2017年年均投资收益率则为9.37%。经过十多年的投资运作,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7.86%。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十多年以来,从平均收益率来说,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率比企业年金要高出2至3个点,总收益率高出30%-50%。拉长至10年,如果考虑复利,两者投资收益差距很大。”

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都是投资期长、资金规模大的机构投资者,并且两者委托的管理投资机构高度重合,为什么投资收益会出现巨大的投资差异?

上述基金业人士介绍,“它们是两种资产配置思路,以及考核的标准制度。社保基金考核3到5年,看的是长期投资业绩,而企业年金由于理事会是每年考核业绩,不大会去看3年、5年。因此,在权益产品的占比上,社保就比企业年金要高,因为股权和股票均值回报率高,所以拉长时间来看,社保基金的收益远高于企业年金。”上述基金业人士说,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下的社保基金比企业年金收益率高,这是正常的。

另有基金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做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也很优秀。从长期来看,社保基金对市场节奏踩得比较准。社保基金在股市低迷的2018年下半年增加了入市规模。“我们公司就在2018年10月接到了社保基金上百亿的新增资金。”

事实上,企业年金多交由专门的理事会统一管理,而为了照顾风险偏好最低的人群,理事会对自然年亏损非常厌恶,一旦亏损可能直接影响次年的年金委托规模,甚至可能解除管理合同。这使得委托人考核周期较短,不能亏钱,并对管理机构每周、每月、每季排名。因此,企业年金的管理更多配置固收产品,而不是收益大但风险相对高的权益类产品。

那么,新生的职业年金会采取哪一种投资策略呢?目前尚未可知。

上述基金业人士表示:“以前职业年金是年金理事会筛选、管理,现在职业年金走的是受托人这条路,职业年金受托人将起很大作用。职业年金对于受托人的考核目标定的是不是合理,会反映到最终的投资结果。如果它定的目标是比较短的,对基金经理采取末尾淘汰制,那么这种压力,受托人一定会转嫁到投资管理者身上。事实上,这种考核机制是违背规律的,因为职业年金是长期资金,而考核却采取短期考核机制。这将会降低长期的年均收益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