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卷入降薪传闻广发暂无回应 证券业热议机构佣金率
卷入降薪传闻广发暂无回应 证券业热议机构佣金率
加入时间:2019-1-4 9:5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业内人士预计,春节后行业降薪的现象可能会增加。“相比其他业务,研究所的降薪裁员会有很大滞后性。为了节约成本降薪是必然选择。我预计春节后发生降薪的现象会增加,但并不确定涉及面多广。”上述大中型券商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行业凛冬之下,一直风平浪静的证券研究部门因一则传闻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1月3日,一则消息在业内传开,广发证券(12.410, 0.08, 0.65%)从本月开始实行降薪,年终奖也要大幅低于预期。且机构佣金将由此前的万分之八调整为万分之二。

  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采访广发证券,不过对方表示,针对此事暂无回应。

  2018年,整个证券行业遭遇严冬,投行、经纪等部门早已通过降薪、裁员等方式应对。相比之下,研究部门尚算得上风平浪静。

  “据我所知,整个业内研究所仅个别出现一点裁员,表面受影响不大。但实际上,行业压力已经很大了。”1月3日,一名业内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另一位大中型券商首席分析师也表示,2018年券商研究所内部其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而降薪裁员2019年或更为显现。

  另一方面,机构佣金或将调为万二的消息也引发业内热议。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进行如此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研究所的降薪风波

  新年伊始,广发证券研究所就成为了第一家卷入降薪传闻的券商。“广发证券今晚(1月2日)开组长例会,这个月开始降薪,年终奖也要大幅降低预期。”3日,该消息在业内盛传。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广发证券求证,其办公室人员回复称“针对此事暂无回应”。

  在行业凛冬之下,广发证券的业绩并不理想。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营收99.63亿元,同比下滑25.61%;前11个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1.76亿元,同比下滑30.71%;不过,从中报佣金方面看,广发证券实现总佣金1.95亿元,同比增长21.83%。

  但在整个行业凛冬之下,各个部门都难逃影响。据记者统计,2018年A股市场交易额较2017年减少20%,日均成交额减少19%。这意味着经纪业务以及依附交易的研究所业绩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在研究所内部,2018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1月3日,一家大中型券商的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首先,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财富分析师评选取消了,一些曾经以新财富为导向的研究所必然会调整战略,未来是全方位出击还是进行重点布局?第二,研究所很多业务是依附于其他业务,甚至会参与到具体的业务中。2018年各项业务受到影响,它们必然难逃其中。但研究所毕竟属于后台部门,所以它的影响有滞后性。”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实际上,2018年发生在研究所的降薪现象十分有限。“据我所知,仅个别券商出现一点点裁员,不是行业普遍现象。”一位新财富分析师告诉记者。另一位券商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暂未听说研究所降薪现象。”

  但业内人士预计,春节后行业降薪的现象可能会增加。“相比其他业务,研究所的降薪裁员会有很大滞后性。为了节约成本降薪是必然选择。我预计春节后发生降薪的现象会增加,但并不确定涉及面多广。”上述大中型券商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机构佣金万八降至万二?

  针对传闻,引发业内热议的另一点则为机构佣金可能调整。“目前机构佣金是万八,会里制定的预案是万二。且从基金公司管理费中列支。行业大变革。”该传闻瞬间引爆行业,也引发了业内对机构佣金的讨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机构佣金从万八降为万二可行性并不大。

  “外资券商销售说放眼全球,机构佣金率也没有到万二。如果真的到万二,研究的质量肯定会大为下降。”一位新财富分析师表示。

另一位分析师也认为,如果研究所没有足够的收入,很难提供高质量服务。“目前机构佣金普遍在千一和万八之间,比散户高,但也应该看到这些公募基金享受到的服务,研究员频繁的路演会议,优质的服务。散户佣金只有万分之二左右,但他们获得的只有最基本的行情。”该分析师表示。

  “万八或万二,都是双方博弈的过程。但总体来看,盲目打价格战并不是趋势。”上述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

  “如果机构的佣金率降为与普通散户一样,那么机构需要另外花钱购买服务。但其实这样的模式并不多见。大家普遍采用的都是佣金分成。”一家中大型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机构分仓佣金还是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真的降低佣金率,对行业影响很大。估计真的会出现研究所大规模降薪裁员现象。”一位分析师表示。

  此外,传闻中还提到,“会里的确有这个预案,降低佣金费率,买方从管理费里面支付研究佣金,不然对基民收的就是两道钱,2018年欧洲实行了这种模式。”不过,1月3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该传闻进行了否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