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股东角力持续 退出达润合资项目的贝因美何去何从?
股东角力持续 退出达润合资项目的贝因美何去何从?
加入时间:2019-1-4 9:38: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贝因美股东角力不断发展,继大股东贝因美集团引入长城国融成为贝因美三股东后,近日贝因美公告,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转让对价1.1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95亿元)。

  恒天然将重新获得达润工厂的全部所有权,随着合资这一密切关系的解除,未来恒天然将仅扮演贝因美二股东角色。贝因美认为,这可以更好地优化产能布局、改善上游供应链,有助于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但对于大股东贝因美集团来说,退出达润合资工厂后,与二股东恒天然之间的较量难免会变弱。自去年初的“逼宫”事件发生后,贝因美股东矛盾正式公开化,恒天然未来是否会退出贝因美的问题一直是市场焦点。

  为了制衡恒天然,贝因美创始人、贝因美集团实际控制人谢宏早前出售约5%股权给拥有中资背景的长城国融。但未来恒天然究竟是去是留?谢宏1月2日回复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态度是尊重股东的自主决定权。”

  退出达润合资项目

  2015年,贝因美以8200万澳元(当时折合人民币约3.6亿元)收购恒天然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达润工厂51%权益,并按51%权益比新增1999.2万澳元(当时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元)作为与恒天然方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营架构运营达润工厂的出资,合计投入1.02亿澳元(当时折合人民币约4.56亿元)。

  资料显示,达润工厂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1997年开始运营,具备婴幼儿基粉、配方粉、脱脂粉、全脂粉、散装牛奶等多种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日均处理鲜奶320万升,制粉300余吨。

  虽然取得达润工厂的控股权,但贝因美并没有参与合资工厂的实际运营管理,基本上达润工厂的采购、生产、销售等都由恒天然一手料理。2017年,达润工厂销售收入15.87亿元,利润9638.21万元;2018年1-9月,达润工厂销售收入14.52亿元,实现利润6968万元。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达润是恒天然在澳大利亚为数不多的工厂,而且具备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能力,因此对于恒天然来说意义非凡。但无奈近年贝因美已经给恒天然带来巨大账面亏损,因此不得不作出选择。

  根据最新的出售公告,贝因美转让对价高达1.1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95亿元),然而恒天然在抵消贝因美对达润工厂6067.5万澳元欠款后,实际仅需支付5924.2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对此,谢宏认为不是亏钱出售,“我们有原料欠款恒天然,直接抵消购买款了。”谢宏表示,此次出售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首先是止损,“我们买过来的原价跟他们回购的价格应该说是差不多,对双方还是公平的。”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道,近年恒天然积极拓展自有奶粉品牌,加速发展下游更高附加值业务,达润工厂是恒天然战略中的重要布局,这次回购是必要的一步。据恒天然方面透露,达润资产转让工作正处于最后阶段,预计将在1月中旬完成。

  “保壳摘帽”攻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贝因美还将与恒天然签订一份为期四年的产品采购协议,每个月向恒天然采购不少于300吨奶粉。采购价格由三部分构成:生产成本、产能固定费和合理利润,其中生产成本每年进行审阅并调整。

  贝因美认为,与原产品采购协议相比,实行新协议后公司年度最低采购量将降低,实际采购价格也有所降低,并在货款支付方式、转售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有更多灵活性。恒天然则认为,“这将成为恒天然与其他主要客户战略关系的有力补充”。

  在宋亮看来,以目前贝因美产能来看,一年消化3600吨的原粉应该没有大问题。“贝因美在国内有5个工厂,只有黑龙江安达是纯湿法工艺,另外的宜昌、杭州、北海等4个工厂是干湿混合,所以对基粉的采购需要还是不少的。”宋亮透露,除了少数来自瑞士、爱尔兰的原粉,恒天然仍然是贝因美的主要原粉供应商。

  但沈萌却认为这种承诺近乎“疯狂”,“贝因美目前是病急乱投医,为了尽快解决与恒天然之间的紧张关系,什么承诺都敢做,但实际上从贝因美目前的品牌影响力、消费者认知及市场竞品等各方面因素看,(一年消化3600吨)这个压力是存在的。”沈萌说道。

  据最新财报,去年前三季度,贝因美营收18.1亿元,同比下降9.81%;净利润2796.4万元,同比增长107.3%。其中,三季度营收5.78亿元,同比下降19.92%;净利润为1943.35万元,同比增长228.63%。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至7800万,同比变动102.65%至107.38%。

  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贝因美,“保壳摘帽”攻关势在必行。去年,谢宏出山复出不久,就从美素佳儿挖来老将包秀飞担任贝因美新总经理,从产品、品牌、营销、渠道、体系等重新梳理和整顿公司业务。

 包秀飞上任以后,贝因美一手进行品牌重塑工作,打造贝因美自有IP;一手大力重建销售渠道,布局数据零售(新零售)、精准化社群营销,从去年开始积极牵手天猫、京东、孩子王等平台,进行独有品类深度合作。

  贝因美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不断向好,库存比历史水平有效下降,从200天下降到60天正常范围,现有线上及线下门店数近4万家,新零售生意占比提升到35%。贝因美判断,2019年随着新生儿出生率发生拐点,奶粉市场呈现缓慢增长态势。

  “伴随奶粉注册制的逐步深化,虽然75%以上品牌逐步退出市场,但竞争依然很激烈。预计超高端和极高端市场的增长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呈现强烈的升级趋势。”上述人士说道。

  而此次出售达润工厂收入究竟是归入2018年还是2019年财务报表?沈萌认为,要看企业记账方式是根据协议签订日,还是协议规定付款日,“一般来说是采用协议规定的付款日来记账。”无意外的话,贝因美保壳是大概率事件,但随着达润的脱钩,大股东与恒天然的关系将变得更微妙。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