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经济风口已过? “共享家修”表示不服
共享经济风口已过? “共享家修”表示不服
加入时间:2019-1-4 8:22: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共享经济的风口期已经过去了吗?当ofo小黄车遭遇资本寒冬之际,2018年年底,国内领先的蓝领技工共享平台、互联网维修上门服务开创者“万能小哥”宣布进军山东。由此,山东用户又迎来了一波共享经济的红利——家庭灯具、开关电路、家具等10多个种类400余项设施的维修急修问题,可通过移动端快捷下单,预约“万能小哥”上门。
  “就像滴滴打车平台,我们搭建了维修用户和技能小哥的资源共享平台,但又在运营管理上,规避共享经济遇到过的风险。”“万能小哥”联合创始人赵建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一键下单撬动千亿级市场

  马桶堵了、水管破了……这类琐碎的家庭维修,常需急修,但又常让居民百姓感到棘手。“楼道里贴了不少小广告,应急时打电话盲选报价低的。”济南市中区居民杨勇说出了维修用户的心声,“约人来做过楼顶防雨,但后来出了问题找不到人了。”
  国内维修行业的现状正是,十分缺乏规范引领,诚信度不高。尤其是散乱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游击队”,或价格不透明,或服务质量难保。“万能小哥”盯上了这块共享经济的新“蛋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本地维修资源。用户可通过公众号或小程序一键下单,非常便利。
  家庭维修行业的市场有多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本地生活O2O整体市场规模达9992.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1.5%,延续了每年4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其中家庭维修的占比最大。以“万能小哥”早期市场北京为例,北京市共计有600多万套住房,每套住房平均两个月会有一次家庭维修需求,客均价为150元/次。粗略计算,北京市的家庭维修市场规模大概在54亿元,全国市场约为北京市场的50倍,规模在2700亿元。

从家庭到多场景

    不可否认,相比滴滴打车等共享经济,家庭维修是刚需,却是低频次的。为此,“万能小哥”除了立足于开发城市家庭维修市场,还发布了“万能盾”新品。万能小哥山东负责人高军表示,万能盾是为满足家庭、办公室、经营场所、工厂等建筑中各类设施老化、损坏的维修需求而新推的服务型产品。“万能盾”产品提供了1年期“套餐”,现以一天一块钱的推广价鼓励用户使用,意在改变、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万能小哥”与TCL智能家居、长虹、纳什空间、百度糯米、京东等数十家商户、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初步构建出一个以蓝领技工、物品保障和金融赋能为核心的互联网生态圈。
  在消费习惯亟待重新培养的山东,“万能小哥”如何切入市场?
  “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综试区,有多个城市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兴业态纳入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并且,还将家庭服务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下一步,我们将深度推进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服务于山东市场。”高军透露。
  据悉,“万能小哥”海量的订单交易信息有赖于SAAS商户平台的技术支撑,在这一平台上,用户下单时间、维修种类、维修费用等信息一目了然,实现预约服务、订单管理和小哥管理等功能。

资本追逐“处女地”

  从资本蜂拥而至到市场趋于理性,从野蛮生长到信用危机、安全事件频出,不可否认,共享经济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历了“调整”阵痛期。但行业预计,未来5年内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除现有领域外,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都是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处女地”。
  赵建旭也表示,共享经济本身仍有许多待开发的风口,未来依然可期,需要跨越押金监管、信息保护、资本裹挟和制度配套等“关口”。“万能小哥”不仅仅是信息撮合平台,其还对维修小哥及用户提供包括质量、安全、资金监管等增值服务,且目前对签约商户、下载用户和万能小哥免费。这一抗风险的新运营模式亦受到资本关注,去年年底,“万能小哥”与蚂蚁金服达成了战略合作。
  资本成为“万能小哥”开疆拓土的助推器,其投资图谱上闪现着顺为资本雷军、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华图资本等机构和投资人的身影,他们一起颠覆生活服务业,重塑维修行业生态,朝行业标准制定者、引领者迈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