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大行动”助力山东海洋强省
“十大行动”助力山东海洋强省
加入时间:2019-1-4 8:20: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增速领先全国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2018年年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发展海洋经济 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提出我国将构建陆海一体保护利用新格局,加速动能转换,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报告》提出的上述目标,还是另外指出的“新兴产业不多”等问题,《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下称《山东方案》)中,“强化陆海统筹”“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等表述,及其中的“十大行动”,均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见,在经略海洋方面,山东海洋强省的建设与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一脉相承,山东也必将为海洋强国的建设奉献山东经验。

海洋经济增速已超GDP

    根据《报告》,2012年以来,我国海洋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7.2%,高于同期经济平均增幅;所以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
    据此,《报告》认为我国海洋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海洋产业体系比较完整,海洋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持续增强,为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在海洋经济增速这项硬指标方面已领先全国。公开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1%;而且在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和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均在20%左右。此外,山东的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等多个产业位居全国第一。
    有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山东自然要在经略海洋方面先行尝试。2018年5月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正式开始组建,这一系列绝无仅有的尝试,正体现了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的决心。

“十大行动”在助力

    不过,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报告》就指出我国海洋开发利用方面,存在层次总体不高,海洋经济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海洋新兴产业占比不高;海洋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滨海湿地减少,海洋垃圾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陆海统筹发展水平整体较低,区域流域海域环境整治与灾害防治协同不足等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方案》中提到的“十大行动”,对存在的上述问题都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针对海洋经济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现状,“十大行动”中“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早就有所涉及;针对海洋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海洋垃圾污染问题显现,“十大行动”中“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也有体现;至于科创能力不足、统筹水平较低、环保整治与防灾协同不足等问题,“十大行动”中“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均有所针对。
      此外,《山东方案》还引入湾区经济发展理念,提出打造“泛胶州湾黄海经济带、泛莱州湾渤海经济带”,充分发挥湾区的引领创新和聚集辐射作用,这对国内海洋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陆海统筹是关键

    《报告》指出,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所以建设海洋强国,必须构建陆海一体保护利用新格局。
    实际上,《山东方案》也提出,要坚持空间布局与发展功能相统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强化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推进陆海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据介绍,山东港口众多,基础条件较好,但也曾是布局分散、同质发展、内耗严重的市场格局,使山东港航业始终形不成合力。为此,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进港口发展一体化、港口装备智能化、港口业态高端化、港城发展协同化,着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有关专家认为,内陆需要港口,港口也需要腹地。实行陆海统筹,打破陆海分割,统筹配置陆海生产要素,是一个双赢举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