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拟过户长安银行5.92%股权 陕国投A“以物抵债”因祸得福?
拟过户长安银行5.92%股权 陕国投A“以物抵债”因祸得福?
加入时间:2019-1-4 8:15: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与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旅游集团”)信托债务纠缠半年后,陕国投A(000563)如今“因祸得福”。
  日前,陕国投A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西安中院”)将被执行人海航旅游集团持有长安银行5.92%(即3.339亿股)的股权,以流拍价抵偿陕国投A债务。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即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的陕国投A在接手该股权期间并非一帆风顺,一度引发监管层关注。除去5.669亿元的债券本息后,陕国投A此番以物抵债还支付了2.01亿元的债券差额,这相当于其2018年前3季度净利润的85%。

计划向长安银行派驻董事

    事情的起因缘于海航旅游集团为陕国投A设立的一个信托计划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早在2017年3月23日,陕国投A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正是这笔给海航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到期后,海航旅游集团未能按期偿还信托债务。
    2018年7月23日,西安中院对陕国投A申请查封海航旅游集团有关资产一案予以立案;同年7月30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2018)陕01执1578号之一],于2018年8月1日正式查封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2018年10月12日,西安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长安银行5.92%股权进行了公开挂拍,不过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拍。
    其实长安银行的流拍,对于陕国投A来说并非坏事。
    据陕国投A披露,其目前持有的长安银行1.21%股权,若此次以物抵债顺利,将取得长安银行5.92%股权,持股比例增至7.13%,在长安银行股东排名中位列第四。
    “此次交易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交易后,公司持有长安银行7.13%的股权,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但鉴于商业银行业务与信托业务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将有利于加强公司与长安银行的业务合作,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布局。”对于公司业务的影响,陕国投A如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未向长安银行派驻董事,陕国投A对于该部分股权暂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做会计处理。
    对于下一步,陕国投A在公告中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待委派董事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职责和义务,对其(长安银行)产生重大影响。”

司法裁定程序遭“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陕国投A之所以能顺利“拿”下长安银行5.92%股权,事实上是通过司法裁定方式获取的。
    据陕国投A公告,经海航旅游集团向西安中院申请,2018年11月15日,西安中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2018)陕01执1578号之五]裁定,“将被执行人海航旅游集团持有长安银行5.92%股权,以流拍价7.6799亿元抵偿陕国投A债务;将被执行人海航旅游集团持有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92%的股权过户至陕国投A名下;陕国投A持本裁定到长安银行办理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原股权证作废。”
    虽然陕国投A认为,这样的一纸裁定既抵偿了海航旅游集团对自己的债务,又化解了海航旅游集团的信托债务风险,维护了其公司及股东利益。但是,此举还是引发了深交所关注。
    2018年12月14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出“陕国投A未经再次折价拍卖即以保留价接受拍卖财产的情形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并就“是否补交差额、定价合理性、会计处理、后续审批程序以及信披完整性”等问题要求进行充分披露说明。
    就此,陕国投A在随后的回复中透露了长安银行5.92%股权曾被西安及省外两地法院共同协调执行,面临多个债权人要求以被执行财产共同清偿的情形。
    陕国投A称,“海航旅游集团执行标的曾于2018年11月9日被省外法院以4.627亿元立案执行。公司在2018年11月13日申请拍卖第一次流拍后,海航旅游集团立即向西安中院申请以第一拍保留价进行以物抵债。为避免查封资产被轮候查封,我们对西安中院在第一次拍卖流拍后将执行财产裁决至我公司名下也予接受,未申请再次折价拍卖即以保留价接受拍卖财产。”

需补交2.01亿元差额

    深交所还在关注函中明确指出,“长安银行5.92%股权所对应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占陕国投A2017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报告期末资产总额、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0%以上。陕国投A应参照《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此次受让长安银行股权的行为履行相应的披露义务,并提交有关内幕知情人信息。”
    陕国投A对此回复,将尽快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相关披露义务。终于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披露了该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
    正如深交所所述,陕国投A此番以流拍价7.6799亿元抵偿海航旅游集团债务,已触发重大资产重组。
    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银行总资产达2094.91亿元,长安银行5.92%股权所对应的2017年资产总额为124亿元,陕国投总资产为94.48亿元,二者比例达131.24%,远超50%以上;营收方面,2017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长安银行5.92%股权所对应的2017年营收为2.77亿元,同年陕国投A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二者比例为24%。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为顺利接受长安银行5.92%股权,陕国投A将超出债券本息(5.669亿元)以物抵债财产价额高出需要清偿的债权金额2.01亿元支付至西安中院指定账户。其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该项支出对我公司财务承担无重大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财报发现,2.01亿元对于陕国投A来说并不算是个小数目。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陕国投A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11亿元净利相比,同比下降42.53%。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