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嘉美包装大客户保荐人“关联”之痛
嘉美包装大客户保荐人“关联”之痛
加入时间:2019-1-3 14:02:01  来源:

 

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生产“六个核桃”饮料的养元饮品(603156)去年2月份上市后,为之提供包装产品的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包装”)目前也进入上市关键期。

20181220日,证监会网站公示了嘉美包装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拟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联合保荐人为中泰证券和东兴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包香港,持股54.35%,实际控制人为陈民、厉翠玲二人。

中包香港曾于2009327日在韩国科斯达克市场上市,20131011日,中包香港通过全面要约收购实现退市。

拟招股书显示,嘉美包装201520162017及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21亿元、29.42亿元、27.47亿元、13.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6亿元、2.59亿元、0.87亿元、0.52亿元。

可以看出,该公司2016年以后营业收入开始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但影响公司上市的因素不仅是这些,更重要的因素是公司与单一大客户养元饮品以及保荐人东兴证券的关联问题,这两大关联对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形成很大隐患。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证监会在67条反馈意见中有8条涉及 “关联”问题。

 

六成产品销往养元饮品

说嘉美包装是养元饮品的小伙伴毫不为过。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养元饮品一直是嘉美包装的绝对大客户。201520162017及今年上半年,嘉美包装对养元饮品的销售额分别为17.77亿元、16.84亿元、15.06亿元、7.8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0.83%57.25%54.84%59.49%

除业务关系外,嘉美包装还与养元饮品在股权层面存在交集。拟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的股东雅智顺(截至2018630日,雅智顺持有养元饮品18.35%股份)持有中包开曼12.98%股份并间接持有嘉美包装7.06%的权益。

拟招股书显示,2014 5 30 日,中包开曼向雅智顺发行约1162万股(A 类普通股),获得1.50 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养元饮品实际控制人姚奎章,姚奎章持有雅智顺34.87%的股权,合计控制养元饮品27.41%的股权。

另外,报告期内,嘉美包装还与雅智顺存在大额资金拆借行为。2017 5 月,嘉美有限与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为8000万元,借款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拆借时间为2个月左右。

但尽管二者关系如此紧密,嘉美包装仍拒绝把姚奎章、养元饮品列入发行人关联方。同样,嘉美包装2017年第五大客户喜多多的股东许庆纯(持有喜多多40.00%股份)持有公司0.91%的权益。嘉美包装也并未将喜多多认定为关联方。

 

以“行业惯例”为由否认关联性

嘉美包装认为,战略持股强化合作关系,符合行业惯例及具备商业合理性。虽然销售占比达到60%左右,但嘉美包装仍认为,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养元饮品不存在重大依赖,在客户稳定性与业务持续性方面不存在重大风险。

    公开财报资料显示,嘉美包装经营情况与养元饮品经营好坏具有很大的趋同性。201520162017至今年9月末,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17亿元、89.00亿元、77.41亿元、57.57亿元,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而同期嘉美包装的营业收入趋势与养元饮品基本保持一致。

 

保荐人独立性存疑

嘉美包装的另外一大“关联”就是保荐机构的身份问题。拟招股书显示,嘉美包装联合保荐机构东兴证券与公司股东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同属中国东方同一控制下企业,其中,中国东方间接持有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100%的股权,持有东兴证券52.74%的股权,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合计持有嘉美包装30.86%的股权。

作为保荐人,东兴证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如此多的股权,那么保荐人的独立性又如何保证呢?拟招股书显示,嘉美包装董事隋兆辉、胡康宁皆有在中国东方工作经历。

 

   报告期被行政处罚4

   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嘉美包装及其子公司被行政处罚过4次。

2015 1 7 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公安消防大队对孝感华冠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孝感华冠饮料厂房使用可燃材料彩钢板做隔断,孝感华冠不及时处理火灾隐患的行为,给予5100 元罚款。

2015 10 8 日,佛山市顺德区国家税务局向佛山嘉美作出《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认定佛山嘉美因保管不善,丢失了192 份空白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处以1万元罚款。

2016 9 6 日,滁州海关向嘉美包装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未经海关许可擅自抵押8 台进口减免税设备,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第八十六条第十项规定的擅自抵押海关监管货物的行为。决定对公司处罚款38 万元。

2016 11 7 日,蒲江县环境保护局作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成都华元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被处以罚款10万元。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