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研报勾勒投资逻辑:聚焦大市值 拥抱科创板
券商研报勾勒投资逻辑:聚焦大市值 拥抱科创板
加入时间:2019-1-3 9:44: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又是新的一年,新三板市场依旧站在改革的十字路口未能前行。但留守市场的众多机构仍要在这个市场中淘金,找寻结构性的机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岁末年初,多家券商新三板研究团队纷纷推出了针对新三板市场2019年的投资预判,这些预测或可勾勒下一步新三板的投资逻辑重点所在。

  聚焦大市值

  低迷,还是低迷,这是新三板近两年以来二级市场的真实写照,那么这种行情下是否还有企业能够挖掘机会?

  记者在梳理了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后发现,多份针对2019年的研究报告中均提出投资新三板企业要回归头部企业,聚焦大市值公司。

  国信证券(8.380, 0.08, 0.96%)新三板研究团队便在其名为《待时守分,聚焦大市值》的2019年新三板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流动性强、低估值的头部企业将仍是当前首选。”

  根据其研究,2018年底做市企业市值分布主要集中在0-20亿区间,20亿以上企业数量较少。按平均单个企业的全年成交额计算,中大市值企业成交额更多,60亿以上市值 企业平均成交3.59亿元、40-60亿市值企业平均成交4.91亿元,均优于20-40亿市值企业1.37亿元,以及0-20亿小微市值企业0.18亿;在同比下滑幅度中,60亿市值以上企业同比减少46%,下滑幅度最小,平均单个企业的流动性更好。

  事实上,新三板做市指数在年末的一波九连阳也体现了头部企业的行情,多家股价飙涨的企业无论从市值,行业排名,交易规模来说都是新三板的头部企业。

  不仅是国信证券看好2019年新三板头部企业的机会,安信证券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其新三板研究团队则指出,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寒冬期,现在到了“不破不立”的变局时刻。个股大面积“破净”或预示市场结构性估值底部不远,大市值特色产业优质个股未来或率先受益于政策红利及市场认可。

  联讯证券则认为新三板引领指数的推出,也将是头部企业估值修复的背景,其表示:“单纯的指数设立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功能性影响,但能通过引导市场资金流向和投资理念间接改善标的流动性。所以新三板头部企业具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科创板千丝万缕

  新三板挂牌企业跨市场的投资机会,2017年是IPO、2018年是港股市场,而2019年毫无疑问就是科创板了。因此除了头部企业外,科创板是另一项所有投资策略均提及的投资主题。

  联讯证券团队提出:预计科创板2019年上半年逐步落地,预计科创板会拉动相关行业的估值,从分行业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将会集中在“四新经济”,分别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个“新”概念,“四新经济”被认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顺应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前提下的投资范畴概念。

  安信证券则指出,科创板将成为明年增量改革关键环节,二级市场的估值全面回落将迫使一级市场投资回归理性,价值投资将是未来一级市场和新三板市场投资的主要理念,估值重构格局之下资金或向头部企业集中。

  国信证券研究团队也提示,科创板也将为新三板新兴产业公司带来新的转板机遇,按照国务院2016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未来主要扶持的新兴产业集中在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产业、 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个10万亿级别的产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致看好头部企业的机会,各家券商对科创板的观点存在着分歧。

 以联讯证券为例,他们认为,需要强调的是预计2019年真正能实现前几批在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少之又少,所以此类标的基本为阶段性的估值修复。

  而国信证券则提出新三板转科创板迎来新机会,近千家有望受益,其在策略报告中表示:目前科创板市场可预期的方案包括原新兴战略板方案,即收入+市值+现金流+股东权益等四套标准,与港交所标准的结构类似。而新三板孕育了大量新兴产业公司,有望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将迎来新的转板机会。

  这一背景下,国信证券参照原新兴战略板的四个标准进行企业筛选,同时剔除一些传统行业,包括建材、金融、建筑、房地产、化石能源、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家电、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根据计算,以2018年半年报数据为参考,符合战新板标准一的企业有932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有12家,符合标准三的企业有21家,符合标准四的企业则有6家,总数量接近千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