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国际原油新秩序:美国页岩油与欧佩克
国际原油新秩序:美国页岩油与欧佩克
加入时间:2019-1-3 8:44:01  来源: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月3日讯,在美国页岩油问世之前的几十年里,国际石油市场只有一种稳定力量,那就是欧佩克。

  石油市场结构是这样的原因是由于传统的石油生产的性质,大多数非欧佩克石油产量之前美国页岩油的两类:花了5到7年时间构建的主要离岸项目(北海、墨西哥湾…等)或成熟的常规陆上油田(美国传统油田,俄罗斯西伯利亚…等);这两种传统的石油供应来源都对油价的变化没有反应,或者反应缓慢,主要的海上石油项目往往不受油价环境的影响而上线,而传统的而常规陆上石油产量下降速度较浅(低于10%)意味着即使钻探活动放缓,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影响总产量。

  上述状态意味着,在供给或需求突然变化时,石油输出国组织需要调整生产平衡市场;如果这种需求出现,欧佩克曾经有(现在仍然有)在一两个月内从市场上撤出数百万桶的灵活性(2008/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佩克从市场撤出400万桶石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美国页岩油规模在2014年的到来颠覆了OPEC/非OPEC平衡法案,引入了一种中期石油供应平衡机制,从长远来看,该机制将对石油市场,尤其是对非页岩油生产商起到支撑作用。

  分析

  2014年石油危机后的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生产趋势,有助于证明引言中讨论的观点。2014年底石油危机后,2014年12月至2016年12月,美国原油产量(较低48 ex-GOM)下降了100万桶(EIA数据):

  2014年12月,占美国原油产量70%(523万桶)的页岩油产量下降69万桶,同期下降13%。美国页岩油产量在第一年下降5.2%,至497万桶(2015年12月),第二年又下降8.6%,至454万桶(2016年12月)。

  美国页岩油产量下降与墨西哥湾石油产量形成鲜明对比,墨西哥湾石油产量同期增长18%,从145万桶增至172万桶,原因是海上生产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这同样适用于除美国以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美国,2014年12月至2016年12月,原油产量维持在4350万桶左右,与去年持平

  请注意,2016年5月产量下降至4250万辆主要是由于加拿大森林大火造成的计划外停机,与油价无关。

  可以看出,GOM和非OPEC(美国除外)的原油产量对油价的变化都没有反应。这并不是说这些产油地不会对低油价做出反应(最终会的),而是说可能需要3到5年的时间。我们最迟应该在2020年看到这些下降的影响。

  美国页岩油动态

  很明显,美国页岩油生产是对油价变化最敏感的自由市场石油。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在全球石油供应中占据更大份额,其弹性特性将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但在此之前,让我们仔细看看这些数字(EIA数据)。

  2014年12月,美国页岩油产量为523万桶,每月原油产量下降30万桶。为了保持产量不变,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每个月都必须改变产量递减速度。当月美国页岩油净产量增长为11万4千桶,为实现这一增长,沙特将石油产量增加4.14万桶,其中72%用于弥补石油产量的下降。如今,美国页岩油产量为803万桶,月总产量下降53万桶。2018年12月,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产量增加了11.4万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产量达到了64.4万桶,其中82%用于弥补传统产量的下降。最后一点至关重要:由于82%的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取代下降的产量(2014年为72%),这意味着只有18%的美国页岩油产量为美国供应的净增长做出了贡献。

  根据2015 - 2016年的经验,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一致认为,美国页岩气产量不可能显著增长,因为WTI在每桶50美元以下,WTI在2015年(48美元)和2016年(43美元)的平均价格都低于50美元。因此,鉴于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目前的交易价格低于50美元,我们可以合理地假设,美国页岩气的增长要么在未来几个月放缓,要么在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收缩。如前所述,今天美国页岩油产量要比2014年大得多,以往的产量降幅也比2014年大得多;这意味着经济活动的轻微减少可能会对美国的总产量产生巨大影响。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理论的例子,如果我们假设美国页岩气活动放缓,到2019年第一季度末,新产量增长将从每月64.4万桶放缓至58万桶,美国石油生产的净年增长率将从每年130万桶下降到每年60万桶,或下降54%。显然,这些数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新产品的生产放缓,潜在的遗留产品下降速度最终会放缓,但从方向上讲,这个例子非常有说服力。此外,从美国石油产量下降的背景来看,如果美国石油产量增长放缓50%,那么明年预计的150万桶非欧佩克石油产量增长将减少51%(国际能源机构OMR, 2018年12月)。

  重要的是要记住,随着美国产量的增长,随着传统产量的减少继续蚕食美国页岩油新产量的更大一部分,美国的产量对钻井和完井活动的微小变化变得越来越敏感。这些相对较小的变化可能对全球石油平衡产生重大影响。这种情况在石油市场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没有任何全球石油供应来源能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急剧下降相匹配。

  长期的影响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从上面,美国页岩油是高度对石油价格的变化,这反过来,引入了一个新的平衡力在全球石油市场,一个作用像地板油价应该在每桶50美元价格下降(经济阈值生产页岩油)。如果油价超过70美元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这种力量也会起到上限作用,因为多数页岩气田在这个价格点会实现盈利。

  与传统观点相反,页岩现象对非页岩油公司的影响相当积极。美国页岩油的确为油价引入了一个较高的区间,但这并不是一个负面因素,因为油价的大幅飙升通常对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增长都是有害的;尤其是在这个电气化交通正在赢得市场份额的时代。最重要的是,美国的页岩油价格下跌的反应代表了经济地板油价将补充欧佩克石油市场努力平衡:除非欧佩克,石油价格可能会下降到极低的水平,就像发生在2016年初,与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贸易低至每桶26美元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选择无动于衷。

 对于传统石油生产商来说,拥有自由市场的油价稳定力量是一件好事,他们中的许多人可以在50至70美元的页岩油价格区间内获得丰厚回报。在美国页岩油到来之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是石油市场唯一的安全杠杆,今天美国页岩油呈现出另一个杠杆。这增加了下行保护,支撑了非页岩气运营商在经济周期较低阶段的现金流。随着资本市场获得信心在non-shale运营商现金流槽,最危险的大宗商品周期的一部分,non-shale石油行业的估值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因为他们已经晚了由于根本性的误解有关美国页岩石油市场的平衡作用。

  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在本世纪20年代初达到9/ 1000万桶左右的峰值,美国页岩油的上限区间将不再是一个因素。在这种理想的情况下,页岩油将继续成为一种下行平衡力量,同时由于物流和地质条件的限制,页岩油将失去控制上行市场的能力。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常规产油国来说,拥有美国页岩油的下行保护,而不让它在上行时大量涌入市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