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轨交1号线元旦通车 济南地铁千亿产业集群浮现
轨交1号线元旦通车 济南地铁千亿产业集群浮现
加入时间:2019-1-3 8:42: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2019年元旦当天,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下称“1号线”)通车,泉城正式进入地铁时代。“1号线车辆座椅、拉手和空调风道等,都是采用了我们自己生产的酚醛树脂材料。”圣泉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枝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这是济南地铁整合上下游产业,打造形成千亿级本地化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缩影。一条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投融资、地铁运营、资源开发、资产管理等多位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浮现。  

   1号线及去年年底通车的“复兴号”济青高铁上,都有圣泉集团轻芯钢的身影,相比以往的动车,“复兴号”高铁每组车厢减重1吨。

    李枝芳介绍,芯片制造过程中包含多项工艺和多个关键材料,其中一项关键原材料正是光刻胶用酚醛树脂。这一材料的生产技术曾长期由日本、美国等国家垄断,圣泉集团依靠研发创新,如今已生产出国产光刻胶用酚醛树脂,打破国外垄断,酚醛树脂产销量亚洲第一、世界前二。

  通过对酚醛树脂改性及发泡配方的研究,最终耐腐蚀、阻燃防火、保温隔音,圣泉集团也实现了从低档酚醛树脂生产商到高端酚醛引领者的转型。其与中科院合作开发出神舟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酚醛空心微球,更是打破了关键材料受制于国外的局面。

  据悉,济南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规划将圣泉集团作为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圣泉集团计划建设35万吨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成为世界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企业。

  今后,芯片、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5G商用、航母高级漆等防火、摩擦材料都离不开高端酚醛树脂,圣泉集团也将服务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绿色建筑、风电等多个产业的动能转换。 

  1号线通车现场,中铁十四局、中建八局等参建单位代表、创新谷入驻企业代表、搬迁居民代表“尝鲜”体验,在济南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已经开始带动智能制造、成果转化、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文旅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其中,地铁盾构机、电缆等都有“本土造”的身影。例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重工、中铁装备成立合资公司,引进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制造技术,实现地铁施工关键重大装备“济南造”,生产盾构机30余台。仅此一项,投入济南重工用于生产盾构机的投资,3年内可全部收回;合资成立的管片生产企业运转良好;位于章丘的山东华凌电缆借鉴了以往给北京、西安等成熟地铁供货的经验,为1号线提供出优化方案。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还将与大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拟出资与山东天岳集团、荷兰施泰克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进军轨道牵引系统。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介绍,济南正加快推进线路建设及全域线网规划和第二、第三期建设规划编报。

  据悉,根据新的城市发展规划框架,济南将章丘、济阳、长清、平阴等纳入规划范围,并延伸至周边的齐河、肥城等县(市),将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综合协调规划,形成“一张地铁大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