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9济南房价是涨是跌?请看导报记者最新调查和专家分析
2019济南房价是涨是跌?请看导报记者最新调查和专家分析
加入时间:2019-1-3 8:40: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伴随着祝福与欢笑,我们张开双臂与2019拥抱。新年里,济南市的房价涨还是跌?我们买还是不买?请看我们的一线记者发回的最新调查与专家分析。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年度报告》(下称《报告》),预测二手房市场下行的趋势有望得到转变,并认为2019年二线房地产市场将成为支持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长的主力。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当下济南“卖一买一”的连环单显著增多,《报告》中“明年二手房市场有望结束继续下行的态势”已经出现;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济南开工建设的大型项目,已经开始对济南经济实现拉动。多重作用之下,济南房地产市场或将向好发展。


增长25%的房市依然“冰冷”


    “到店咨询人数猛增5倍!”元旦前夕,济南福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店长赵永,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调侃道。之所以是“调侃”,因为上述猛增有个前提:“2018年10月、11月每天就没几个顾客到店咨询!现在勉强达到10来个。”

    赵永此言非虚,因为经济导报记者在其店面中近一小时的采访时间内,一个顾客也没有。“2018年4季度,我们这里的二手房交易量可谓降至冰点。”他如是说。

    同样感受到寒意的还有中住地产中部签约中心的法务高瑞楠,据她回忆,去年11月份整个签约中心都比较清闲,“‘面签’大约300单左右,我们每名法务可能每天才处理1单业务。”由于上述签约中心不仅能办理网签、开具无房、过户登记、抵押受理等各项二手房交易业务外,还整合了银行、山东省齐鲁公证处等相关机构驻场办公,所以周边不少二手房经纪公司都送客户来办理业务。

    即便如此,上述签约中心在整个11月份依然清闲,可见2018年四季度济南的房市整体都“降至冰点”。“12月份马上过去,现在‘面签’大约400单,虽比11月份有所回升,但每年底市场都会有这样的表现,增长25%算不上回暖的征兆。”高瑞楠在元旦前夕表示。

    根据“济南房地产网”提供的数据,去年11月份,济南二手房挂牌均价每平米19407元,环比下跌0.11%,连续2个月微跌;挂牌套数已不足20000套,同样是连续2个月微跌。

    实际上“降至冰点”的还不只是济南的房市。上述《报告》透露,2018年全国二手房成交量预计420万套,同比持平,低于2015-2016年;而“从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年内表现来看,6月以来成交持续回落,11月成交保持在2017年以来低位上。”《报告》如是分析。


“改善型”需求开始释放


    赵永负责的店面业务主要覆盖北坦片区,而就在这“勉强达到10来个”的来店咨询中,赵永还是看出了一丝市场的“暖意”。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该片区发现,这里是典型的城市中心老旧小区,住宅多为5、6层楼房、小户型居多,且坐落于道路两侧。这些楼房沿街一层多已改建为门头房,食杂百货一应俱全,但从单元楼道内铺设的管线看,应是近两年才进行过集中供暖改造。可见这里吃饭出行虽然便利,但居住条件相对一般。赵永表示,北坦片区非常适合“刚需”的初次置业。此外,该片区业主的改善型需求也很强,“一旦有了条件,都会选择好一些的楼盘置业。”

    赵永注意到,“进入2018年12月份,片区不少业主开始打听房价,打算‘卖一买一’了。”尽管当月单店成交量与上月相比差距不大,但他认为这些跃跃欲试的“卖一买一”的购房需求,正是市场回暖的信号。

    高瑞楠也认为市场正在回暖,尽管2018年底与2017年同期的成交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回暖”的判断缺乏数据支撑,“但今年‘连环单’明显增多。对于这种客户,我们一般都要抓紧跟进其‘老房过户’业务,以免耽误购买新房。”

    所谓“连环单”,指的是置业者需要用出售旧房的房款,来作为换房的购入资金。“从风险管控方面看,一旦买方违约不能按时收款,客户就不能支付新购房的房款,容易造成连环违约。”高瑞楠如是说。但她同时表示,“连环单”的增多意味着市场开始活跃,而且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很快就会传导下去。

    房地产市场观察人士、济南房地产网总经理柳廉恒认为,“卖一买一”式的交易门槛较低,“因为相对于初次置业的‘刚需’,这类置业者原先旧房就是购房的资本,其中大部分只需要贷款三、四成,还款压力也比‘刚需’小很多。所以房地产市场一旦回暖,这类需求会先被释放出来。”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被释放出来的需求,除了流入高端二手房市场,很大一部分也要由新房市场来满足。”

    另外,发布《报告》的贝壳研究院也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全流通时代已经到来,新房、二手房、租赁三个市场的联动越来越强,可见通过二手房市场的“卖一”,释放的需求或能传导至新房市场的“买一”,并最终实现市场的整体回暖。


“支撑房市的还是城市发展”


    “经过2015和2016年的快速上涨,以及2017年调控的持续发力,北坦片区的房价已由高点的每平方米18000元,降至现在的不足15000元。我个人感觉,房价的虚高也杀得差不多了。”赵永如是说。

    既然价格虚高杀下来了,“入场”也就在即了。“除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外,我感觉一些投资型需求也在跃跃欲试。”赵永称,虽说“买涨不买跌”,但也有一些投资者希望“抄底”。

    《报告》也认为房市即将回暖:“随着下半年来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的下跌,购房门槛降低,部分购房者开始入市,……明年二手房市场有望结束继续下行的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提到了“二线压仓”,即“2018年年末二线城市新房及二手房的成交均已显现改善态势,2019年二线房地产市场将成为支持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长的主力。”这与人们普遍认为的房市“一线城市领跑”有明显不同。

    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真能成中国房市增长的主力?赵永对此持谨慎态度,“2015、2016年的这波房价快速上涨,济南冲得比较‘猛’,所以尽管市场目前需求依然旺盛,但毕竟房价仍处高位,所以市场短时间内不会太活跃。”

    “支撑房市的还是城市发展。”柳廉恒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济南房市向好的因素不少,“2018年全年,济南开工建设了很多大型项目。随着这些项目在2019年的逐渐投入运行,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济南整座城市的发展也会有新的支撑。”

    经过简单梳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济南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东郊饭店片区开发项目等,都将在2019年竣工。再加上元旦已投入使用的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以及济青高速北线等大型项目,未来济南并不缺乏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相对于一线城市,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发展仍有潜力。”柳廉恒如是总结,“所以2019年,济南房市继续向好发展的空间也很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