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宇”变“轮胎”“活塞”变“汽车”……这些山东股更名背后隐藏啥秘密?
“金宇”变“轮胎”“活塞”变“汽车”……这些山东股更名背后隐藏啥秘密?
加入时间:2019-1-3 8:3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新的一年,对于恒顺众昇(300208)而言意义重大。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恒顺众昇公告称,公司全称拟由“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青岛中资中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则由“恒顺众昇”变更为“青岛中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选择“更名改姓”的上市鲁企不在少数。

    “赛轮金宇”变更为“赛轮轮胎”,“渤海活塞”变更为“渤海汽车”,“中航黑豹”变更为“中航沈飞”,“烟台冰轮”变更为“冰轮环境”……其背后,大多反映出公司主营业务及战略发展方向的调整。


突出在海外市场的中资身份


    2018年12月27日,恒顺众昇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目前,公司全称已取得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同时,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关于本次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的书面申请,并获得无异议通过。不过,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审议。

    也就是说,“恒顺众昇”这一证券简称即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青岛中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上市鲁企变更公司全称及证券简称,大多保留着此前“关键词”。而此次恒顺众昇,则选择了“推倒重来”,新名称中找不到以往的一丝“痕迹”。 

    对于此番“更名改姓”,恒顺众昇表示,随着公司在国内及海外业务的进一步开拓与推进,公司已从早期的电力设备制造商,逐步转变为国内以电力设备研发制造及大型成套设备组装和销售为主,海外围绕电力优势布局矿产运营、园区开发以及电力项目EPC总承包等多元化、多层次、综合性跨国企业,“公司原名称已不能准确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及战略发展方向。”

    同时,2017年10月,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企业性质也因此由民营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恒顺众昇称,公司将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身份,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中国企业亮相海外市场,树立“中国资本”和“中国工程”在海外优质形象,突出国有资本在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担当与责任,继续布局和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拟变更的新名称更能准确反映公司的企业性质,代表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中资身份。将有利于提升中资企业、尤其是中资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此外,在同日晚间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恒顺众昇还拟非公开发行票面总额合计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或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恒顺众昇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和/或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转型、重组为鲁股更名主因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成为颇为常见的现象,原因大体包括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变动、戴帽摘帽、主营业务变更等,其中也不排除迎合市场、蹭热点的考量。

    2017年以来,多家上市鲁企也先后发布更名公告。其中,“转型”是占比颇大的因素。

    比如,“尤洛卡”变更为“精准信息”,是源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号召,确定了军工行业及轨道交通通讯信息工程为公司的转型方向。

    “烟台冰轮”变更为“冰轮环境”,从字面便能看出用意。“公司聚焦营造人工环境的发展方向,已经确立了冷热同步发展、积极拓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将沿着宽温区、多工质、全压力和全系列的路线,持续打造和提升在低温冷冻加工、中央空调设备、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推动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冷热环境为核心内容,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环境优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为目标的公司战略的落地实施。”在彼时的公告中,冰轮环境(000811)表示。

    “美晨科技”变更为“美晨生态”,同样是出于“为使公司名称能够更加准确地反应公司的业务结构及未来发展格局”的考虑。

    此外,“重组”后的更名,在鲁股中也颇为常见。

    “鲁丰环保”变更为“宏创控股”,便是为在重组后,进一步明确公司行业属性及产品定位。

    原来的“中际装备”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实施完成后,苏州旭创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较大变化,遂更名为“中际旭创”。

    “三联商社”变更为“国美通讯”,更是为了体现公司在完成对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正式进入智能移动终端领域并终止经营家电零售业务后,未来专注于从事移动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布局。

    与上述不同的是,“山东如意”到“如意集团”的变更,则更多出于企业管理的考虑。

    根据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以上市公司主体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及核心企业,联合下属子公司共同组建“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并将公司名称由“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司简称由“山东如意”变更为“如意集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