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个项目倒闭或资金链断裂 共享试错成本谁来买单
多个项目倒闭或资金链断裂 共享试错成本谁来买单
加入时间:2019-1-3 8:39: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之前申请ofo的押金退回,真的是过了15天才退回来。现在我已经把所有共享单车的押金全部退出来了,心里太没有安全感。”2日,在山东师范大学老校区的校门口,大二学生刘一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学生族中,她是最早一批注册ofo的用户,押金为99元。当听说ofo要“出事”后,她立刻申请退款,但还是用了两周时间才拿回押金。

    “我周围有同学到现在还没有拿回押金,尽管钱不算多,但还是凉了用户的心。”刘一帆表示,在共享经济风口从“热”变“冷”后,不少用户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和共享汽车等APP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退押金难题。

    共享经济作为曾经资本追逐的风口,经历了前期爆发式增长后,各类共享经济创业企业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一些企业押金退还难的问题逐渐显现。市场洗牌、管理失控、烧钱恶性循环、商业模式不清晰,这些因素汇聚起来,让未成熟的共享经济雪上加霜。


共享汽车也陷窘境


    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业内人士透露,共享单车ofo位于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总部就遭到上门前来讨还押金的用户的围堵。虽然创始人戴威通过一封“内部信”向1000多万用户做出承诺,但ofo还是陷入了挤兑困境。

    “从2017年开始,共享单车领域就有不少企业出现了相继倒闭的情况。悟空单车、3Vbike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皆上榜。倒闭的原因几乎相似——资金链断裂,商业模式不清晰,拿不到新融资的项目难以为继。”2日,葳蕤资本创始人王贤良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经济从2014年开始预热,到2016年大火,而项目之间掺杂了各路资本利益方的复杂博弈。

    中消协调查发现,以共享单车为例,70家共享单车平台中有34家倒闭,而其中仅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

    与此同时,另一家共享汽车明星创业公司——途哥(TOGO)也遭遇了用户堵上门来要求退还押金的窘境。

    “用车前必须交纳押金,在最后一笔订单结算成功20天后,才可以申请退还租车押金,7个工作日到账。倘若在使用期间有违章,要先等到处理完违章后再退还押金。”一位曾经使用过途哥共享汽车的用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押金为1500元,也算是不小一笔费用,目前不少像他一样的用户成立了退押金维权群,打客服投诉电话均未能得到回复,押金退还遥遥无期。

    中国汽车品牌联合会副会长汪新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项目,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才能实现规模化,单靠补贴和流量并不能轻易撬动庞大的生意周转。汪新亭认为,共享汽车的押金套路与共享单车极为相似,而且共享汽车的押金是共享单车的几倍乃至十几倍,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退还押金的流程更为缓慢,甚至出现无法退还的现象。


“下半场”何去何从?


    去年5月6日和8月24日,在两起滴滴乘客遇害案发生后,滴滴出行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不少行业人士和用户开始思考如何让共享经济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全景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57220亿元,同比增长44.6%,而实际2018年市场增速则放缓至31.2%。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利用社会闲散资源实现自由组合和效率最大化。然而在资本的推动下,当下许多模式通过缴纳押金、按时租赁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服务,这与共享经济的本质相差甚远,更像是‘租赁商业行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不少创业公司在打着共享经济的幌子运作项目,但商业模式则需要回归到商业本质,即使有资本助力,如何实现盈利才是最终课题。

    “共享单车刚刚兴起之时,确实带来了极大便利。资本争相涌入,也刺激了企业投身共享单车的热情,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竞争。”王贤良认为,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变化,资本在幕后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其在商业模式的成熟度和可持续性上应该打上自己的烙印,而不是单纯就资本谈资本。

    资本退出之后,谁来填补空缺?这可能是共享经济下半场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作为创业企业,不能仅仅盯着用户的押金和融资,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但目前来看,似乎行业内的不少企业都还没有找到可以‘全身而退’的好模式。”何英盛分析,共享经济从火热到趋冷,也让更多的从业者意识到了企业发展的根本,必须重视对用户权益的保障以及保持诚实守信、合法合规经营。


“大浪淘沙”回归理性


    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睡眠仓、共享按摩椅等各式各样的类目如雨后春笋。然而近期,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很多地方能骑的共享单车数量减少,不少单车还存在破损和无法使用的状态;网约车也遭遇了“打车难”,常常等待时间超过半个小时。而此前博眼球的共享雨伞、共享小马扎等共享模式,很多已不见踪影。

    来匆匆、去匆匆,在公众逐渐习惯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时,一些共享模式却快速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冷静下的“大浪淘沙”。

    “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确实改变了用户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大家在生活和思维方面的诸多变革,但同时对管理、治理带来的新型难题也随之而来。”何英盛认为,在一个新事物诞生的同时,一定会有试错成本,社会鼓励新模式的出现,但在这个新模式大面积扩张之前,还是要思考、论证和清除项目可能会给社会和公共环境带来的资源浪费、扰乱行业规则等问题,要有一定的管理机制和创新创业“保底”机制。

    何英盛表示,除了担忧之外,还应从转好的一面来看。面对共享经济带来的变化,资本退潮后,那些真正优秀的模式和公司会凸显出来,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