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总额权限放开,可增可减……山东启动国企工资改革
总额权限放开,可增可减……山东启动国企工资改革
加入时间:2019-1-3 8:37: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作为激发地方经济潜力的重要之举,山东国企改革正大步迈入深水区。

    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改革工资总额确定办法、完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等实施细则。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受访山东国企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意见》中提出了“符合条件企业可自主确定年度工资总额”、“职工工资能增能减”等市场化改革机制,较大程度改善了以往绩效工资流于形式等问题。预计未来他们的收入将随企业效益变化有明显升降,工作积极性也会显著提高。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1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工资与绩效挂钩后,打破工资总额的固有管理模式,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国企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也会因绩效不同,渐渐拉大。


绩效工资波动空间大增


    “我们之前工资总额都是受省国资委控制,主要根据员工数来确定。比如集团有1万名员工,去年人均工资7万元,今年最多上浮10%,那用1万职工乘以7万元再乘上1.1,就是今年批给公司的总工资额。”1月1日,在山东某机械制造业国企任中层的李侃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称,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总工资额受限,体现不出弹性,使得员工收入很难和公司经营实现良性挂钩。

    而此次山东对于国企工资制度的改革,第一项就提到了对工资总额确定办法的调整,给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这令李侃颇为兴奋。

    据悉,《意见》提出,国有企业可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发布的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年度工资总额。其中,“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盈利水平高、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规范的国有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年度工资总额”。

    “工资总额权限的放开,可以有效打开企业对员工激励的空间。”李侃表示,其工资收入中一直有绩效工资这一项,但由于工资总额上限受控,公司经营业绩并不能体现在绩效工资项上。“我们的工资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岗位工资,根据职务、工作年限不同进行设定,这是固定的;二是绩效工资,由公司每个月产量大小确定发放额度,旺季的时候多发一些,淡季的时候少发,但实际上波动并不明显。”

    李侃称,绩效工资波动并不明显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公司业绩大涨的年度,工资涨幅要受已审批的工资总额这个“房顶”的限制;而在公司业绩下降时,企业考虑到多种因素,上报的工资总额并不会缩减多少。这也就导致国企工资与市场竞争机制脱轨。“比如2017年公司营收、净利润涨幅都在50%以上,但实际上我的工资收入算下来只增长了5%。如果在私企,这样的业绩表现,收入至少可以涨20%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意见》对于国企工资与效益的联动提出了实施细则,如要求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适度增长;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

    显然,这种“工资效益同向联动,职工工资能增能减”的模式,是为了在工资总额放开后,引导企业更好激励员工。


收入差距拉大


    “中央去年提出国企工资改革路径后,各省都在研究细则方案,山东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快,站在了前面。”李锦表示,此次工资改革与过去明显的区别,是更倾向以绩效为主,根据企业绩效等情况来计算工资总额、员工工资,解决了之前工资、效益挂钩不紧的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国有企业去年来稳定向好的业绩表现,也给此次工资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来自山东省国资委的信息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山东28户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424.1亿元,同比增长11.6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24.49亿元,同比增长45.09%。

    从具体情况看,不少企业业绩表现优异,净利润涨幅超过50%。如山东钢铁集团去年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16.56亿元,同比增长57.12%;山东黄金集团去年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增幅50.26%;兖矿集团2018年前3季度实现利润48.46亿元,同比增加28.16亿元,增幅高达138.72%。

    在山东某投融资国企总部工作的一位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集团在绩效考核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一线员工跟部门的经济效益挂钩紧密,“你为集团赚的利润越多,你个人工资也就越高。在这种竞争比较充分的环境下,业务部门的员工薪酬差距明显拉大了。”

    李锦表示,随着工资改革的推进,这种收入差距拉大的情况,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也会出现。这是因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总会有企业把握住机会,有企业面临困境。其中,效益提升的企业,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而效益持续下降的企业,员工收入也会不断下降。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意见》对于工资总额调整幅度、员工工资每年涨幅降幅,还是给出了一定限制。

    如《意见》提出,依据政府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年增幅原则上不得超过30%,工资总额年降幅原则上不得超过20%;另外,《意见》给出了类似“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但当年劳动生产率未下降、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当年工资总额可适当少降”这样的可控机制。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这都给了国企工资收入改革更多缓冲期,使得企业之间差距不会过于明显,各项举措能稳定推进。


放权仍要有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山东外,目前还有福建、陕西等省也发布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细则。这些政策已经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省份陆续推出相关政策。

    在受访人士看来,这一改革趋势,会给国企经营理念等多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如李锦认为,工资改革将推动国有企业重视全要素生产率的配置,即在经营中重视控制成本、精益管理,而不再是依靠劳动力扩张、自然资源利用及环境破坏的增长模式;同时,根据岗位职责和绩效贡献自主确定不同岗位人员工资,也有助于增强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的薪酬竞争力,进一步吸引人才、鼓励人才在国企成长。

    不过,但凡改革都要面临不小的阻力和困难。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就表示,从管理角度看,国企员工的绩效考核就不是简单的事情。这是因为国企承担的不仅是经营责任,还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简单地以经济利润来考核,可能会导致企业、员工只重视短期业绩。

    李锦则指出,此次改革涉及到监管部门对国企的放权,这种放权既要到位,也要注意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这其中的度如何把握,考量着监管当局的智慧。

    考虑到上述问题,李瑞华建议,国企在推动工资改革的同时,还应尽快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如股票期权、岗位分红等激励政策,从而对企业发展起到中长期的激励约束作用,令企业负责人、员工能着眼于长期效益,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侃”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