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断直连”临近 网联不自建生态
“断直连”临近 网联不自建生态
加入时间:2019-1-2 9:22:29  来源:北京商报

   步入2019年,支付机构“断直连”也进入倒计时。据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2019年1月1日披露,目前,99%跨机构业务完成向网联平台迁移。与此同时,网联平台的处理性能也受到监管和市场认可。在定位方面,网联方面明确表示,不谋求自建场景与生态,不与市场机构竞争。在分析人士看来,网联与银联权责存在差异,作为监管落地的重要载体,网联现阶段的政策属性更强一些。

  99%跨机构业务完成网联迁移

  2019年1月1日,网联发布的《新年献词》透露,目前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以及424家银行已接入网联平台,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完成向网联平台的业务迁移。根据网联2018年“双11”公布的数据显示,彼时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合作开展的网络支付业务中,有超过90%的跨机构业务通过网联处理。

  此前,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是直连模式,但这种模式绕开了央行的清算系统,成为诈骗、转移赃款、套现获利等犯罪行为的“温床”。在此背景下,网联应运而生。而市场一直担心网联峰值处理能力欠缺。随着时间推进,网联经过多次检验,也打破了市场的担忧。

  网联在2018年春节假期前后亮出的“成绩单”显示,农历除夕当日,网联单日业务处理量突破1亿笔,刷新纪录,第一个小时交易峰值处理量超过7000TPS。不过,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农历新年第一天交易量距离“双11”等电商大促本来就有很大差距,当前支付机构也未完全向网联切量,用这一天交易量来评估网联峰值处置能力是不准确的。

  此次《新年献词》中提到,2018年11月11日,网联平台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为“双11”支付交易提供了平稳保障。2018年“双11”,0点峰值期间网联平台创下实际交易处理峰值纪录,跨机构交易处理最高峰值突破9.2万笔/秒,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超过11.78亿笔。2018年“双12”,0点峰值期间网联平台跨机构交易处理最高峰值超过4.7万笔/秒,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超过11.38亿笔。

  分析指出,以往市场机构在筹备电商大促保障期间,每每需要多头协调、对接,成本高昂,个别环节容易疏漏。网联方面称,在2018年两次大促保障工作中,网联平台的处理性能与平稳运行都受到监管和市场各方的广泛认可。

  “断直连”步入倒计时

  根据央行2017年8月提出要求,2018年6月30日是“断直连”的大限。不过,由于业务协调工作量巨大以及技术等问题,导致支付机构接入网联的进展缓慢。而延迟后的“断直连”时间表没有新的统一版本出炉。

  近期,多家银行发布了相关“断直连”公告,在市场看来,这意味着银行“断直连”提速。此外,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这被市场看作是新的“断直连”大限。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断直联”完成没有问题,一方面是各大行已经宣布切断和三方的直连,另一方面是央行要求备付金账户取消。

  网联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筹建,到2017年3月31日成功完成首笔资金交易验证并启动试运行,2017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实际场景交易的转接清算业务切量。而在2018年1月底,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也全面上线,同样是响应央行号召,切断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直连模式。

  对于此前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的模式,网联方面称,平台化的运作模式容易使一些支付机构脱离央行-商业银行双层体系,在监管框架之外自成一脉,导致海量资金无从监管,引发资金挪用、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高杠杆经营,滋生系统性风险,威胁老百姓资金安全。除上述问题外,支付机构自建跨行转接清算平台,与银行多头直连,还会导致信息系统重复建设,连接成本抬升,规则标准无法统一,行业运行效率不平衡。

  在网联模式下,跨机构支付交易的转接清算集中统一,违法违规支付业务暴露在阳光下,同时网联平台采用三地六中心多点多活的分布式云架构技术,也有效降低了海量转接清算业务处理的集中单点风险。王蓬博还表示,“断直连”后,市场明显变化会有两个,一个是两个巨头会更加注重自我生态的建设,资金在自己的循环里,不走协议支付,另一个连锁反应就是逼迫着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加速转型。

  网联称不与市场机构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新年献词》的“行业观与价值观”部分,网联明确,不谋求自建场景,将依托普遍连接优势,支撑市场机构提升场景搭建能力;也不谋求自建生态,将在监管指导下,携手市场机构共建良好生态体系。

  网联称将充分运用比较优势,通过“一底、两中、三开”策略,支撑网络支付行业以及整个网络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一底”是指沉浸到网络支付行业的最底层,当好行业级的服务提供商。“两中”是指坚持中立原则,不与市场机构竞争。“三开”是指积极推进合法合规创新业务的渠道开通,不断开启新的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打造开放式共享型平台。

  据了解,大多数支付机构为了求稳,同时接入银联、网联。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曾表示,支付机构基本上都接入了网联和银联,至于具体的每一笔交易到底走哪个联的通道,将由支付机构依据自身的判断来决定哪些交易走网联、哪些交易走银联。两联对比来看,银联技术更成熟一些,网联相对要年轻一些。

  此外,在市场看来,网联、银联的权责定位有所不同。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网联的全称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而银联的全称是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其职责是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银行业跨行、跨地区、跨境互联互通。从这个角度看,二者在职责定位上是有差异的,网联的重心在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而银联的目标则是银行卡的互联互通,所以除了运营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外,银联还在大力推进各类基于银行卡的综合支付服务。

  同样作为转接清算平台和行业基础设施,薛洪言表示,某种程度上,政策属性是网联和银联的底色;不过从发展阶段来看,当前第三方支付行业仍处于整改和规则落地阶段,作为监管落地的重要载体,网联现阶段的政策属性更强一些;就银行卡行业而言,各项规则已经趋于成熟,相较之下,商业化推广的属性更明显一些。

  不过,王蓬博也指出,银联的变革很迅速而且线下优势十分明显,银联实际上有处罚权,网联的权力内涵并没有确定。未来更多会是公司的性质,定价权走向市场才有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