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和谐汽车上半年收入下滑7.8% 押宝拜腾发力新能源
和谐汽车上半年收入下滑7.8% 押宝拜腾发力新能源
加入时间:2018-9-29 9:34: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中国和谐新能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汽车”)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

  据了解,和谐汽车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为46.87亿元,同比下滑7.8%。报告期内,和谐汽车新乘用车销售业务所得收入为39.99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43.14亿元相比有所下降。

  和谐汽车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和谐汽车2018年上半年传统4S店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发展稳定,利润基本持平。归属母公司溢利低于去年同期主要归因于集团投资收益方面,并不影响公司现金流。

  此外,和谐汽车在报告中提到其参股的FMC(品牌名为拜腾)发展现状。据了解,拜腾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了B轮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估值为22亿美元。

  和谐汽车表示,随着拜腾汽车量产和新车交付,和谐汽车在新车销售、售后服务方面与FMC的紧密合作,将会给和谐汽车带来可持续性的更大的收益和现金流。

  战略调整负面影响犹存

  从和谐汽车的2018年中期报告得知,和谐汽车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为46.8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50.85亿元下滑7.8%。

  此外,报告期内,和谐汽车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期内溢利约为4.2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5.65亿元下降24.8%。截至2018年6月30日,本集团拥有的流动资产净额为20.09亿元,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流动资产净额20.76亿元相比下降3.2%。

  对于2018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和谐汽车表示,归属母公司溢利低于去年同期主要归因于集团投资收益方面,并不影响公司现金流。

  此外,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和谐汽车的资本开支为3.33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1.06亿元,主要用于购买与开设新门店有关的物业、厂房及设备项目。

  从经销商网点布局情况来看,2018年中期报告提到,截至该报告日期,和谐汽车共拥有54个已开业的经销商网点。

  而据此前和谐汽车的《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公布》,截至当时和谐汽车已拥有53个经销商网点。在此期间,仅有1个新开业的经销商网点。

  对此,和谐汽车解释,4S店的授权、选址、规划、设计、建设等需要一定的周期,除了上半年已经新开业的1个经销商网点外,目前还有24家在建或待建的新授权4S店。“在建或待建的新授权4S店预计大部分会在2018年11月、12月陆续开业,少部分预计2019年一季度开业。”

  招商证券(13.130, 0.18, 1.39%)国际表示,公司在2015~2016年减少了传统汽车经销业务的投入,转而向综合大售后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激进扩张,导致2016年公司业绩大幅倒退,2017年开始回归主业。“因过去两年经销网络拓展几近停滞,缺少外延扩张动力,预计今明两年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及衍生业务等增长乏力。”

  而对和谐汽车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招商证券国际的报告分析道,和谐汽车战略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犹存,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低于预期。

  汽车销售业务承压

  在具体业务上,和谐汽车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新乘用车销售业务,占2018年上半年收入的85.3%;收入的其余部分均来源于售后及精品业务,占2018年上半年收入的14.7%。而在报告期内,集团销售汽车所得收入为39.99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43.14亿元相比有所下降。

  此外,和谐汽车于2018年上半年的其他收入及收益净值为4.3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5.74亿元下降 23.7%。

  和谐汽车表示,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已大为放缓,同时豪华汽车市场受到房地产停滞、股市下跌及关税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各豪华汽车品牌的销售增速表现不一。对于和谐汽车而言,其专营豪华及超豪华汽车,进口汽车约占业务量的40%,以上因素对进口汽车业务影响较大。

  从市场情况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1177.5万辆,同比增长约4.64%,市场增长趋于平缓。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则显示,2018年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8个月高于警戒线。其中,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2%,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近几个月来,车市销售下滑主要与底层消费者较少及消费信心不足相关。市场竞争会在车市下滑的情况下更加激烈,但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则表示,尽管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出现放缓趋势,但总体销量仍然不错,汽车市场并非真的出现“寒冬”。而对经销商来说,上半年金融吃紧,货币流动性比以往差,因此在经营层面压力较大。此外,市场需求趋于疲软也考验着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过,在整体车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豪华车的发展情况较好。2018年前8个月的豪华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2.8%,同比增长1.2%。罗磊表示,豪华车市场的整体表现比中低端车市场要好一些,有消费升级的趋势。

  和谐汽车认为,随着进口车关税下调,进口车平均单价下降,汽车消费有向豪华端转移的趋势。此外,和谐汽车透露,集团于7~8月的新车销售数量已恢复正常,与2017年同比略有增加,预计上半年销量的滞后压力将于下半年得到释放。

  押宝拜腾发力新能源

  虽然营业收入、净利均出现了下滑,但和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持有较大信心。

  此前,和谐汽车已经参股FCM,目前仍为FCM最大股东。2015年7月,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按照3∶3∶4出资,共同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谐富腾”),初始规模 10 亿元。后来,和谐富腾基金孵化出了 FMC以及爱车两个电动汽车项目,其中FMC 依靠着和谐汽车单方面推动发展。

 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在FMC这块,将继续积极支持FMC发展及融资,引入更多外部战略投资者,加快产品推出,未来实现“独立上市”。

  据了解,FMC于2018年二季度完成了B轮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估值为22亿美元。2018年,FMC亦相继发布第一款概念车M-Byte(SUV)和第二款豪华轿车概念车K-Byte Concept。

  和谐汽车表示,随着拜腾汽车量产和新车交付,和谐汽车在新车销售、售后服务方面与FMC的紧密合作,将会给和谐汽车带来可持续性的更大的收益和现金流。招商证券国际在分析中提到,公司目标在2021年实现盈亏平衡。

  近日,和谐汽车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将于股票市场回购股份,拟以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不超过5500万股。和谐汽车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故董事会决定回购股票,以表示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信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