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市两极分化加剧:海马与江淮等多家车企降价过冬
车市两极分化加剧:海马与江淮等多家车企降价过冬
加入时间:2018-9-29 9:33: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月度形势分析会上公布2018年8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当月汽车完成产量200万辆,同比减少4.4%;完成销量210.3万辆,同比减少3.8%。今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市场仍未真正回暖。

  在汽车企业销售普遍遇冷的情况下,“金九银十”的市场旺季成为车企能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重要节点,而车企们在密集推出新车型以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通过促销降价掀起了价格战。

  9月20日,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增长,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将采取多方位措施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今年8月份,各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上半年财报,据财报显示,车企分化进一步加剧。以净利润总额和销售总量来看,上汽集团(33.280, 1.97,6.29%)遥遥领先其他车企。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收4648.52亿元,净利润189.82亿元,同比增幅均近20%,上半年销量达352.3万辆,头部效应明显。

  与之相反的是,多家上市车企的利润下滑严重。其中海马汽车(2.680,0.04, 1.52%)江淮汽车(5.220, 0.16, 3.16%)长安汽车(7.280, 0.04,0.55%)以及江铃汽车(11.370, 0.06, 0.53%)均下滑严重,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235.8%、52.58%、65.16%、42.31%。业绩下滑的背后,主要源于车企的销量不振。

  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低端市场受到冲击更大。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高档汽车继去年微涨1%之后,今年上涨3.1%。奥迪、宝马和奔驰的价格都有下跌。而在低端市场,表现则更为明显,除北汽幻速、铃木陷入发展困境以外,长安福特等品牌的销量也都大幅下滑。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近几个月车市销售持续下滑,尤其是乘用车,整体车市销售不旺,车市下滑主要和低端SUV销售下滑有关,原因与底层消费者收入减少和消费信心不足有关。”他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量是看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SUV,定位相对低端,满足的正是五六线城市购买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以往车市增幅“引擎”的SUV车型零售销量在8月同比下滑了8.5%,至71.6万辆,至此,SUV销量走势出现连续三个月的罕见下滑,部分车型更是下滑严重。以东风启辰为例,旗下SUV车型D60,去年12月份销量10010辆,再到今年6月份的5237辆,已经下滑了47.68%。

  针对SUV车型D60销量下滑的问题,东风启辰方面回复本报记者,今年小排量汽车销量增速是处于下降的,一方面受到整体市场放缓的冲击,另一方面与国家取消1.6L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有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8月份SUV市场下滑主要是自主SUV零售同比下滑了14%所致。随着今年10次调高成品油价格,部分油耗口碑较好的日系品牌的表现走强,加之德系和日系逐步填补SUV短板,车市竞争压力加大。

  西南证券(3.570, 0.03, 0.85%)在近期报告指出,8月车市整体承压,车企竞争格局持续分化,其中SUV 4.7%的下滑幅度高于轿车3.4%的水平,成为领跌车市的最主要力量。行业低迷下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冲击自主,倒逼自主龙头加速向上,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海马汽车销量严重“掉队”

  部分车企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不振,不仅包括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自主品牌,就连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也未能逃过一劫。

  以销量严重“掉队”的海马汽车为例,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亿到3.2亿元,业绩持续恶化。海马汽车表示,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2018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4.1万辆,同比下滑42.31%。其中作为海马旗下主力的SUV车型,仅销售2.3万辆,同比下滑44.78%。为了走出低谷期,海马汽车“押注”新能源汽车,海马汽车销售市场部部长浩潇潇表示,海马汽车将以第二代海马S5为主打车型进行传统能源市场开拓,新能源市场将以目前四款车型作为产品矩阵。

  针对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布局,海马汽车方面回复本报记者,海马新能源将专注于打造可变轻量化专用电动平台、开发三电核心能力及发展智能化网联化,并于2019年前后陆续推出基于全新电动平台的全系列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调整,补贴逐步退坡,致使不少对政策依赖较大的车企业绩也随之出现大幅波动。

  比亚迪(49.100, 1.30, 2.72%)2018年上半年营收541.51亿元,同比增长20.23%。而其净利润为4.791亿元,同比下滑72.19%。扣非后净亏损6.73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利润11.15亿元。财报显示,比亚迪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补贴退坡。而政府补贴一直是比亚迪汽车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浙商证券(7.430, 0.17, 2.34%)近期研究报告显示,宏观方面,油价上调对传统燃油车销售产生压力,传统汽车今年大概率将是底部徘徊时期,未来半年行业承压有望增大。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寻找真正具有爆款潜力的车型将成为中长期核心变量。

  根据《意见》,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要实施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等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要重点发展智能汽车等前沿信息消费产品;要丰富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品生产,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发展。

  多家车企降价“过冬”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已连续8个月高于警戒线,其中6月份和7月份,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加大。分品牌来看,国产品牌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最高,达到了58.5%;其次是主流合资品牌,预警指数达到了51.6%,这意味着国产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经销商均有一定销售压力。

  在车市寒冬下,尤其是8月份终端销量的再次下跌,也给接下来的“金九银十”蒙上了迷雾,在销售增长缓慢的情况下,降价促销成为车企的常用“法宝”,不少车企推出力度较大的官方降价以刺激消费。

  主打SUV车型的长城汽车(7.870, 0.18, 2.34%)在近期再掀起价格战,宣布在9月1日~10月31日期间,哈弗SUV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车型将进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2万元,同时指导价9万元的M6车型官降2.4万元,相当于直接打七折。

  此前,长安汽车官方宣布,旗下紧凑型轿车睿骋CC全系车型降低1万元,同时赠送6年或12次免费保养、1年交强险等;奇瑞的艾瑞泽5宣布官降,降价幅度为8000元,起步售价进入5万元以内。

  对于9月车市,崔东树表示,根据统计9月份前十天的增长数据,比8月更不理想,并未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崔东树表示,今年9月的同期高基数压力进一步突出,一方面在于今年9月较去年少了一个工作日;另一方面中秋节也不利于产销增量。

 在价格策略越来越难以撩拨起消费者的神经之时,推新车成为大部分厂家的又一自救方式。环顾市场,多数车商计划把下半年最重磅的车型放到了“金九银十”,同时在成都、广州两大车展进行展示。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9月1日到9月25日的25天时间里,就有超过40款新车排队上市,其中不乏沃尔沃XC90、长安CS75、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比亚迪秦Pro、名爵HS等热门车型。

  汽车市场或已进入“量价齐跌”的时代。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是7.7%, 较2017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2017年的销售利润率较2016年已下降0.4个百分点,汽车行业是目前利润下降较快的行业。

  此前业内曾有乐观的预测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年产量能达到5000万辆,并且增速会在近十年中都保持在10%左右。许海东告诉记者,未来10年汽车肯定会继续增长。据中汽协此前预计,中国乘用车2018年销量或将达到2550万辆,比2017年增长3%左右,而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或将保持在2%~5%范围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