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大两天挂了6个附属医院牌子,大学医院为啥频牵手?
山大两天挂了6个附属医院牌子,大学医院为啥频牵手?
加入时间:2018-9-29 8:39:08  来源:齐鲁壹点

9月25日至26日,山东大学接连为6家附属医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其实,高校与医院之间的合作并不鲜见,挂牌附属医院更是常有之举,但是像山东大学这样短期内动作频频的,仍然引发了不少关注。记者调查了解到,省内不少医学院都分别挂牌了不少综合性或专科医院,像是泰山医学院就有19家附属医院。

山大在济南青岛

6家附属医院挂牌

9月25日和26日这两天,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可谓行程满满,她辗转于青岛和济南两地,接连出席了六家附属医院的揭牌仪式。“此次挂牌仪式是一个新的起点,山东大学将以此为契机,与各附属医院共建共享。”陈子江在挂牌仪式上表示。

新挂牌的六家医院,分别为青岛市市立医院、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山东省胸科医院。其中不乏知名大型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皆与山东大学签署附属医院共建协议,接下来将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

9月28日,记者在山东省胸科医院看到,“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胸科医院”的牌子已经被挂在了门诊楼入口的显眼处。因为牌子周围有红色的绸缎,远远看去也比较醒目。

“27日就看到挂了这个牌子。”今年52岁的张先生,因为胸膜炎从老家聊城来省胸科医院看病,他觉得高校与医院合作一起培养医学人才,对患者来说是有益的,毕竟医生离不开临床实践。

附属医院超过10家的

高校很常见

记者调查了解到,省内著名的医学院校,都与各大医院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而挂牌附属医院,则是最常见的合作方式,由此不同的医学院校也有了各自的“派别”。

加上新挂牌的这6家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医院一共有13家。尽管从省城济南来看,无论是附属医院的数量和水平,山东大学几乎可以算是首屈一指,但是放眼全省来看,附属医院的数量并不算多。

从省内各大医学院校的官网上,都能查询到各自附属医院的详细名单。据了解,山东中医药大学有16家附属医院。济宁医学院则有18所附属医院。青岛大学也有8所附属医院,分布在省内各地。滨州医学院有直属附属医院2所,另外还有附属淄博市中心医院、附属德州市人民医院和附属烟台市口腔医院等1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而泰山医学院则有一家直属附院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另外还有附属聊城二院、附属邹平医院和附属新泰医院等18家非直属附属医院。

医院能获得

前沿技术和人才储备

对于频频牵手医院,陈子江表示,医学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临床资源支撑,将6家医院纳入附属医院系统,将有利于山东大学拓展优质临床教育资源,推进医教协同发展。

“山东大学将与各附属医院一起,树立齐鲁医学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负起临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重任。”陈子江说,两者合作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医学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

据原山东省医院协会秘书长王秀华介绍,对于高校来说,附属医院高水平的临床能力能提供良好的临床教育平台。另外,作为科研“富矿”,医院每年产生大量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高水平论文都是高校所看重的学术资源。

不少医院也颇为看重挂牌附属医院带来的发展契机,因为成为高校的附属医院意味着拥有了相对前沿的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医院可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医教研水平。

这在国内各大医院的排名上也可见一斑,一份广为流传的“2017届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排行榜”显示,排名前三十的医院,几乎全都是大学的附属医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