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资地产商扎堆“跨界”国际医院 富力、万达、泰禾、恒大等纷纷布局
中资地产商扎堆“跨界”国际医院 富力、万达、泰禾、恒大等纷纷布局
加入时间:2018-9-28 8:52: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无论是更名去“地产化”,还是加码多元化业务,各大房企不断寻求着转型,把目光投向高端医疗领域,一些布局已经悄然展开。
    不断有房企追逐“风口”,以富力、万达、泰禾、恒大、碧桂园等为代表的地产商闯入医疗领域,它们大多是通过与美国、英国等外资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大手笔投资运营国际医院。
    这些房企对于跨界医疗产业的“试水”,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做好十年八年不赚钱准备

    近日,泰禾集团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泰禾医疗旗下的健康管理中心(下称“健管中心”)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落地。
    泰禾称,除了在福建和北京已经开业的3家健管中心外,预计还将有10家在今年年底之前落地开业,分别位于济南、杭州、泉州、成都、武汉、广州、天津等地。到2020年,泰禾将在全国22个城市布局约50余家健管中心。
    起家于福建的地产商泰禾在2018年度半年报中称,目前,公司已经为旗下项目增配了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商业购物、物业服务等配套内容。
    目前,不少房企都热衷跨界做国际医院项目。有消息显示,就在上月,泰禾高层还与上海市杨浦区就进一步加快上海康奈尔国际医院项目建设进行座谈。泰禾表示,将尽快与投控集团签署股权合作协议,完成设置医疗机构的审批工作,加速推动上海国际医院项目进展。
    去年年初,泰禾投资集团与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在上海杨浦区打造一所一流的国际医院。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5月曾透露,泰禾集团计划每年投入100亿元,未来5年将投入800亿-1000亿元到医疗领域,并且做好了十年八年不盈利不赚钱的准备。
    斥重金建医院的还有富力地产。今年7月,富力高调宣布,其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合作的首个高端医院项目———广州富力国际医院UCLA附属医院动工。
    这一国际医院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规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拥有250张床位。富力高层表示,医院预计总投资额不少于30亿元,争取在两年到两年半建好。
    在5月21日,富力以大手笔5.3亿元总价,将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宗地面积4万平方米医疗用地收入囊中。这也是其首度获得医疗地块。在富力看来,该医院的正式动工,是其进军健康医疗领域的实质性举措。
    具体来看,在双方的合作中,富力负责高端医院的投资建设,UCLA Health负责在医院的规划、设计、建筑、运营、管理和临床方面给予专业技术和顾问服务,同时引入UCLA health合作的国际领先的医疗咨询和管理公司。
    富力对医疗产业的跨界此前已有规划。2017年,富力地产医疗健康产业管理公司成立,将医疗和养老两大产业板块引进企业发展布局。

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板块

    恒大也已涉足国际医院领域,且项目已落地。今年2月28日,恒大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大健康集团与美国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共建的“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正式开业。
    在2016年12月,恒大健康公告称,与布莱根签订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工作计划说明书,恒大健康及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亦同时与布莱根签订了授权合约书。
   恒大在2018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首个落地的博鳌恒大医院是美国哈佛大学教学医院的唯一 一家境外附属医院,康养床位324张。根据大健康产业的业务规划目标,计划2018年会员消费额可达50亿元。
    较早布局医疗产业的还有万达。在2016年1月,万达集团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IHG)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万达将总投资150亿元建设3座综合性国际医院,由IHG运营管理并使用IHG品牌。
    成立于1978年的IHG总部设在英国,在全球管理450多个医疗项目。青岛英慈万达国际医院拥有床位200张,投资20亿元。
    IHG于201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不仅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去年9月,另一家地产巨头碧桂园也与IHG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地产商进军医疗领域,作为其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板块,这样的跨界主要考虑的是产业布局,有的地产商是把康养作为比较重要板块,这样有大资本的加持,做好规划,有可能引入一些好的医疗资源;有的是作为项目的配套,体量不是很大,主要是为提升项目品质。
    不少房企还在挤入健康医疗领域。去年7月,由招商蛇口与印尼力宝集团共同成立的医疗合资公司———“招商力宝医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开业揭牌。招商蛇口表示,此次其与印尼力宝组建成立的合资公司,汇聚了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招商以此切入大健康产业。
    印尼力宝集团是印尼最大的金融控股财团。西罗亚医院集团是力宝旗下的医疗集团。
    此前,中骏置业宣布正式更名为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骏方面称,此举基于目前公司业务发展的良好表现,以及对未来多业态发展的战略决心。在2017年1月,中骏总部移师上海,开始全面布局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健身及大健康产业,未来会延伸到教育、医疗等领域。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布局医疗行业前期投入会较大,回报周期长,能否探索出成熟的模式,还有待观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