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注资30亿,山东能源“杀入”医养健康
注资30亿,山东能源“杀入”医养健康
加入时间:2018-9-28 8:49: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规划为四大主业之一,2020年营收要达600亿元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再辟新路径。日前,山东能源集团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拟发力医养健康板块。除了获得巨资投入外,该医养健康产业也于近日一跃为山东能源集团的四大主业之一,与煤炭、煤电、煤化工等三大传统产业并列。
    “我们准备3年内将其打造成为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建成省级智慧健康养老标准示范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描述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

医疗资源带火逸乐医养中心

    26日,在济南市章丘区逸乐医养中心,该区双山街道滕朋村村民赵洪金带着87岁的老母亲正准备入住。
    “我们把章丘的养老院跑了个遍,挑来挑去才选了这家。”赵洪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吸引他的是这家养老中心的医疗资源特色,逸乐医养中心依托于山东新升实业公司医院(原埠村煤矿医院)而建,这对入住的高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来说,就医方便,无疑是福音。
    逸乐医养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是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升级、谋局医养健康板块而建设的首家医养机构。“入住这里的都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原来的埠村煤矿医院是一家一级甲等综合医院,以静脉曲张、尘肺病、肛肠病等诊疗见长,内科的副主任医师有7名。这为医养中心老人就医提供了便利。”逸乐医养中心院长胡为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逸乐医养中心,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这座医养中心与新升医院通过中间连廊连接,医养中心的住客可以直接前往医院就医。
    这条连廊对于逸乐医养中心的住客王秀兰来说可谓救命通道。今年2月,中心护理部主任于丽在例行巡查时发现,王秀兰满头大汗、嘴唇发紫,从原埠村煤矿医院护士长岗位内退的于丽,有着20多年的护理经验,职业敏感告诉她,老人是心衰发作。通过连廊,老人被迅速送往隔壁的新升医院,因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在新升医院就诊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该医院仍然保留着当年煤矿医院的特殊设计—— 一侧楼梯被改成斜坡。“在那个年代,没有电梯,这就是应急通道,改成斜坡方便医护人员推着出意外事故的煤矿工人上楼就诊。”新升公司医院党支部书记张延东说。
    据了解,章丘区的养老机构不在少数,但具备医疗资源的却凤毛麟角,入住率均不高,而逸乐医养中心成立1年多来,入住率达90%。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旗下的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继章丘区逸乐医养中心之后,山东能源集团年内还将在全省开业两家医养中心。“这两家医养中心分别是位于淄博的双山医养中心和位于莱芜的莱城南冶医养中心。”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高规格配置医养健康板块

    “新成立的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从领导班子配置看,是我们集团下属的二级单位里规格最高的。”有山东能源集团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由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兼任,总经理则由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周峰兼任。     
    事实上,对医养健康板块的培育山东能源集团早有动作,并一度将医养健康列为集团“五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山东能源集团的医养健康及关联产业项目已有100余个,资产总额40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
    不过,由“五大新兴产业”之一跃为“四大主业”之一,医养健康板块在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医养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按照规划,山东将促进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山东省国资委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省属国企推进相关资源优化整合,组建医养集团,促进医药、医疗器械、养老、康复、保健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
    在该方案中,山东能源生物制药装备、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透析设备及耗材、医用耗材自动化车间项目,与山东能源智城“医养健康”项目一起,都被列入了省国资委重点推进的医养健康重点项目中。
    为了医养健康这一主业的发展,山东能源集团领导层近期频频外出考察。本月10日,李位民去了海南调研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情况;13日,李位民赴贵州矿业公司调研,提出加大医养健康等产业发展;14日,李位民赴杭州调研绿城集团颐养项目。

依托多种资源优势

    相对于煤炭行业而言,医养产业利润微薄,回收周期长,可如今,该产业却成为了山东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
    这样布局是因为山东能源集团独特的医疗资源优势。
    集团组建后不仅将煤矿资源聚集到一起,各煤矿旗下的煤矿医院更是为山东能源集团积累了不可多得的医疗资源。“目前,拥有70余家各类医院及医疗机构,其中二级以上医院24家,专业医护技术人员10603名,开放床位1.26万张,年门诊量500万人次。”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能源集团获得的资料显示。
    凭借久远的历史以及一些特色专科优势,这些医院在当地都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并拥有一定的客户群,而这些资源正是现有的养老机构所欠缺的。“找个养老机构容易,可是找个能照顾失能老人,还能得到专业的医疗护理的不容易。”逸乐医养中心一住客家属很欣慰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他的父亲有脑出血后遗症,入住该中心,接受专业的康复理疗后,身体状况大为改观。
    “目前,已经完成了对现有8家医院的资源整合,对其他医疗资源的整合接下来会陆续跟进。”前述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发展医养产业,除了需要医疗资源,土地供给的充裕也非常必要。“省内外储备可用土地2万余亩,其中在济南拥有医养健康用地3000余亩,同时有数万平方米基础设施。”目前,山东能源集团的医养健康产业已发展到山东、内蒙、新疆、陕西、山西、贵州、海南、安徽等10个省区,省内济南、泰安、淄博、烟台等10个地市。
    如今,医养产业在山东能源集团正形成集成协同,业务涉及医护治疗、医疗器械产销、医药配销、综合养老服务、医养产业投资、卫生职教等涵盖医养健康的各个业务领域。该集团还与山东海洋蓝基金等社会基金进行合作,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