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赛轮金宇去“金宇”主品牌归一 时隔近4年公司名称回到原点
赛轮金宇去“金宇”主品牌归一 时隔近4年公司名称回到原点
加入时间:2018-9-28 8:46: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成为赛轮金宇(601058)董事长刚刚半月的袁仲雪,随即展开了对公司大刀阔斧的改革。26日晚间,赛轮金宇发布多则公告,宣布将使用多年的公司名称“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与青岛易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易元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2亿元购买易元投资持有的青岛格锐达橡胶有限公司(下称“格锐达”)35%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其更名的背后,反映出赛轮金宇未来品牌运营战略的变化。而赛轮金宇收购格锐达35%股权一举,颇为关键的用意则在于与持有格锐达剩余股权的国际知名轮胎企业固铂轮胎“牵手”。
    “公司名称变更后,公司简称会不会随之变化,目前还不确定。今后,公司的品牌运营战略将形成以‘赛轮’单一品牌为核心、其他品牌为辅助的多品牌协同发展的品牌结构。”27日,赛轮金宇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金宇”从主品牌变为辅助

    时隔近4年,赛轮金宇的公司名称回到原点,恢复为“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金宇”则从“主”品牌变为了“辅助”。
    2012年8月6日,公司与金宇轮胎集团有限公司、丁锋、延惠峰、常咸旭、刘建林等5名山东金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宇实业”)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斥资1.70亿元收购金宇实业合计49%的股权。
    彼时,公司对金宇实业颇为青睐,于2014年1月完成了对金宇实业剩余51%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金宇实业99%股权,赛瑞特物流持有其1%股权。
    2014年12月,公司再度对其“加码”,以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11.73亿元对金宇实业进行单方面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变为99.625%,赛瑞特物流持股比例变为0.375%。
    当月,经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名称正式由“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赛轮金宇确定了以“赛轮”和“金宇”两个品牌作为主品牌进行运营管理的战略。
    对于这一整合,赛轮金宇曾充满信心。在2014年年报中,公司表示,“首先,实现了对金宇实业控股权的收购,并完成对其人员、资产、业务等重大方面的整合;其次,完成对金宇轮胎工程胎相关资产的收购,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工程子午胎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
    而金宇实业也颇为“争气”,在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1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14亿元,均高于2014年度盈利预测数。然而,在2017年年报中,金宇实业却报亏损,实现净利润-46.06万元。
    今年上半年,金宇实业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营业成本减少,净利润出现回升,盈利2730.55万元。但与2014年相比,金宇实业的盈利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值得注意的是,曾任金宇轮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延万华,也于数日前辞去了赛轮金宇总裁等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根据市场客户的信息反馈,为更好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品牌运营战略,将以‘赛轮’单一品牌为核心,因此对公司名称进行了变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打算2.2亿购买
格锐达35%股权

    在同日披露的另一则公告中,赛轮金宇还与易元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拟以2.20亿元购买格锐达35%股权。
    格锐达为中外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住所位于青岛平度市,经营范围为轮胎、橡胶制品、合成橡胶生产、销售及技术研发等。2017年,其实现净利润-3458.83万元,2018年1至8月实现净利润2792.62万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格锐达净资产为5.28亿元。评估公司对截至评估基准日格锐达100%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为6.04亿元。经双方协商同意,本次35%股权转让的对价为2.2亿元。
    那么,赛轮金宇为何要耗费不菲自有资金,收购格锐达相关股权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易元投资所持股份外,固铂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锐达60%股权,Cooper Tire Holding Company 则持有格锐达5%股权。
    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完成后,赛轮金宇将与固铂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 Cooper TireHolding Company(以下统称“固铂轮胎”)共同成为格锐达的股东。而固铂轮胎在全球轮胎置换领域,可谓处于领导者的地位,具有技术、市场、管理等多方优势资源。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仅可实现与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的合作,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轮胎生产技术,提升自身的管理和技术水平,还有利于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产生积极影响。”赛轮金宇表示。

9月大动作频频

    这个9月,赛轮金宇可谓大动作频频。3日,赛轮金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袁仲雪时隔近10年,重回公司董事会。7日,赛轮金宇收到原董事长杜玉岱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10日,公司董事会选举袁仲雪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14日,公司收到副董事长、总裁延万华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17日,公司董事会拟聘任袁仲雪为公司总裁……
    赛轮金宇也因此从“杜玉岱时代”过渡到“袁仲雪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袁仲雪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其持有软控股(002073)1.45亿股,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15.53%,为软控股份控股股东,并于今年6月25日请辞,不再担任软控股份其它职务。
    此前,面对新华联控股快速跻身赛轮金宇第一大股东的强大“攻势”,公司多名股东将股份委托给杜玉岱管理,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团结一致力保公司实控权不失。这一原股东团队中,便包括袁仲雪。
    那么,这一有效“抵御”新华联控股的“统一战线”,是否将发生变动,值得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