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贯通
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贯通
加入时间:2018-9-28 8:30: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9月26日晚11时40分,经过100分钟的连续作业,重达万吨的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成功实现转体,“飞架”胶济铁路实现桥梁合龙,标志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据悉,该转体桥在市政工程中创下“两大最”,是省内目前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也是青岛市政工程中目前最重的转体桥。随后,其余两座相邻的转体桥也将陆续“转身”,新机场南北两大工作区今后合二为一。

万吨重桥梁
空中惊艳转身

    26日晚10时许,山东省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正缓缓以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在用时100分钟后完成空中精准对接,标志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机场南北区得以连接。作为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集高铁、地铁、高速、机场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运行等级为最高的4F级,可起降空客A380、波音748等目前最大机型,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级相当。
    据负责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施工的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王飞介绍,此转体桥为单幅变梁高连续T形钢构桥,转体结构由下转盘、球铰、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组成,转体长度114米,转体重量约为10000吨,“转体过程,我们采取了‘先建后转’的施工模式,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王飞表示,早在建设桥梁转体系统时,就在下承台上做好了牵引反力支座,并在上承台上安装了两条牵引索。待桥梁转体时,通过两座如同“劲马”的专业千斤顶装置,分别朝反方向拉动牵引索带动球铰转动,从而实现桥梁的转体,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转体施工
减少对铁路影响

    在施工工地的旁边就是胶济铁路,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客运或货运列车从旁呼啸而过。
    “因为桥梁要横跨胶济铁路,如果按照常规施工方法,需要在胶济铁路上方施工,不仅影响胶济铁路的正常运行,而且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搭设严密的防护设施,增加防护看守人员,加大铁路运输调流压力。”王飞说,而采用转体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加强邻近既有线防护,桥梁在两旁建好后,转体过程中仅需几十分钟“天窗时间”,基本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营。
    据了解,此次转体桥在青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一大创举。为顺利实现转体,施工单位提前进行BIM建模管理,控制球铰、滑道、撑脚等特殊结构的进场质量和安装精度,控制砼质量及箱梁预应力张拉质量,转体前严格进行称重试验及配重保证箱梁受力均衡,保证了转体的顺利完成。

500米范围内
同时建造3座转体桥

    转体桥即采用转体法施工的桥梁,可以将在障碍上空的作业转化为岸上或近地面的作业,连接胶东国际机场与外界交通并跨胶济铁路的3条主进场路桥均采用“转体法”施工。
    由于新机场一期红线范围内改道后的碧沟河和运行中的胶济铁路自西向东横穿新机场工作区,将工作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要想进入新机场,只能通过桥梁通行。可桥梁施工建造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势必会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为了不影响胶济线的正常运行,经过勘察设计,决定对3条市政道路桥(因与3条南北向道路相连,故以南六路桥、南进场路桥和南十路桥命名)“先建后转”,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然后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
    据悉,与普通桥梁建设不同,在500米范围内,同时建设3座转体桥,这在国内桥梁建筑史或大型基建工程史上也属罕见。其中,实现机场与外部交通网络连接的南八路转体桥,是“一路两桥”,采用“双幅不等跨同转”转体技术。这是“双幅不等跨同转”技术国内首次在机场工程亮相,为机场道路工程“技术库”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    (吴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