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载风雨铸辉煌 不忘初心谱新章——纪念工商银行滨州分行社会保障卡发行10周年
十载风雨铸辉煌 不忘初心谱新章——纪念工商银行滨州分行社会保障卡发行10周年
加入时间:2018-9-28 8:27: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十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十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十年,初心不改,峥嵘芳华。作为滨州市同业中首家承担社保代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十年来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始终践行“心系人民群众、助力改善民生”的服务宗旨,以丰富、安全、高效的银行产品和技术优势,全力为各级社保部门和广大参保单位、参保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精耕细作社会保障卡十年,书写了滨州社会保障卡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

攻坚克难,敢为人先

    根据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卡建设总体规划》,2007年底滨州市开始着手启动社会保障卡工程,工商银行滨州分行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对接该项工作。
    当时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既无规范可遵循又没经验可借鉴,但该行凭借成熟可靠的技术优势和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多次组织现场座谈会与工程参与方积极协调沟通解决了众多疑难问题。仅用半年时间便确定了实施方案并成功发放了首批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创造性地采用一卡双账户模式,突破了社会保障卡实际应用中的各类瓶颈,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点,既满足了社会保障卡作为参保人员身份识别的凭证功能,又成功替代了原有医保专用卡的功能,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划拨和在全市范围内联网使用的目标。
    2008年下半年,社保部门加快了发卡进度并制定了发卡目标,工商银行滨州分行迎难而上,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近4万张社保卡的发卡任务。社会保障卡的成功发行解决了业务管理难点多、流程长以及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等长期困扰社保部门的诸多问题,同时为全省推动社会保障卡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紧跟潮流,规范管理

    2010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社会保障卡银行业务应用有关事宜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以制度形式明确了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仅限于借记应用,并要求采用隐蔽磁条方式实现。
    工商银行滨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本着规范管理的原则立即开始着手组织研发新一代社会保障卡,按照新规范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以银联标准借记卡为基础,仍然采用一卡双账户模式,卡片设计为芯片加隐蔽磁条复合卡,芯片中包含参保人相关信息和医疗保险资金账户,可在社保部门定点医院和药店进行消费交易;磁条具有工商银行借记卡的所有功能,可在境内银联卡受理点使用,以人民币结算,具有转账、存取现金、消费等功能。于2013年正式向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提交申请发行新标准社会保障卡,新标准社会保障卡的发行标志着该行社会保障卡的发卡步入新阶段,朝着更规范、更便捷、更高效的目标迈进。

创新服务,一次办好

    随着参保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到2009年末城镇居民参保人员激增至近20万人,缴费量大和缴费渠道单一的矛盾日益突出,参保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民之所望,服务所向。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工行滨州分行再次以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实力,陆续开通了个人网上银行缴费渠道和批量缴费模式,线上线下、灵活高效多渠道缴费模式极大缓解了集中缴费的压力,赢得了参保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配合加快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方便参保人就近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2017年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在全市14家营业网点安装了即时制卡设备,可为参保人提供即时新制卡、补换卡、注销、挂失、解挂、密码重置等多项社会保障卡基础服务,同时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切实解决了参保人的后顾之忧。
    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始终秉承“心系人民群众、助力改善民生”的服务宗旨,致力于为广大参保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切实解决参保职工在住院结算等情况下急需大额资金的需求,工商银行滨州分行运用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方式,日前在国内率先发布为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的城镇职工量身定制了个人信用贷款———社保闪借,授信额度最高达20万元,贷款期限可在2-24个月内灵活选择,参保职工在工商银行融E行客户端发起申请,即时获得授信额度,快速实现放款。相对传统个人贷款的申请审批流程,线上渠道申请的便捷和依托大数据实现的快速审批放款,节省了客户大量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拓宽渠道,提升水平

    随着互联网+人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医保资金异地就医结算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全面铺开,工行滨州分行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在统筹考虑社保系统建设规划的前提下,以服务民生的责任意识积极应对近300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缴费难题,进一步扩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配合人社部门先后开通了银行网点柜面、网上银行、社保网站、智能终端、“滨州智慧人社”APP、人社自助服务终端和网上服务大厅等渠道实现代理个人、单位社保资金的缴纳。同时为方便参保人及时掌握自身社会保障卡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动向,陆续开通了个人网上银行、融E联渠道查询社会保障卡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的功能,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提供了全功能、立体化、多渠道的配套金融服务。
    为切实减轻参保人负担,便捷参保人就近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及时推出惠民、利民举措,免收社会保障卡每月2笔跨行取款手续费。
    今年是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发行社会保障卡的第十个年头,面临着31余万张一代社会保障卡需更换为二代新卡,工商银行滨州分行提前半年就开始着手该项工作。在发放新卡过程中,工商银行渤海支行承担了市直、滨城区、开发区和高新区等11.5万张新卡的清分和发放工作。该支行克服了人员紧、任务重的困难,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发卡小组,营业时间对外发卡,营业外加班加点清分卡片,并结合社保部门的要求,逐渐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发卡模式,得到了社保部门及广大参保人员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工商银行滨州分行以服务改善民生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社会保障卡发行10周年之际,工商银行滨州分行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全力配合做好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在下一个十年继续谱写滨州社会保障卡事业辉煌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