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刮骨疗毒”消改革阵痛
滨州“刮骨疗毒”消改革阵痛
加入时间:2018-9-28 8:23: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滨州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导致波动的原因在哪里?对滨州发展究竟有何影响?近期我们派出记者,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并对有关专家、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从本期起,本版将推出系列文章对此加以解读。

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  上半年增长0.3%扭转局面

◆记者  田丽凌                 

  前不久,滨州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上半年,全市GDP增长0.3%,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今年以来,滨州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一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引起了不少群众的担忧。事实上,这是用过去的思维逻辑来分析当前经济数据,我们要充分认识滨州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是全市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结果,是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基本表现。
  当前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来自结构,而非总量。惟有咬紧牙关,冷静面对,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才能优化结构,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绿色发展

  关停电解铝产能269.2万吨,压减粗钢产能183万吨,煤炭消费压减2059万吨,对6类、226家企业实施了错峰生产,治理“散乱污”企业1914家,淘汰燃煤小锅炉3205台……
  这些产能曾是推动全市GDP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一系列巨量产能的消失,足能让人理解GDP增速为何突然下降。
  另外,受环保督察、错峰生产、秋冬季污染防治停产、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政策影响,去年以来全市停建、缓建民间投资项目281个,影响民间投资达955亿元。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下滑,也是造成GDP增速波动的重要原因。
  “要把环境保护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照单全收中央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深刻反思,以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彻底整改,将其作为根治突出环境问题的重大机遇,倒逼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尽管压减产能对经济增长速度会有较大影响,但面对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整改意见,滨州市态度明确,照单全收,并将此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中央环保督察,也暴露出了滨州的产业结构问题。”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李民远告诉记者,滨州由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合理,火电、化工企业较多,煤炭消费总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省的16%左右、占全国的1.5%左右,是全省煤炭消耗量最大的市,在全国地级市中也位于前列。同时,以重型柴油货车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也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结构性污染问题十分突出。过去,滨州市形成了以纺织家纺、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粮油加工等为支柱的产业,但传统动能发展空间有限,依靠生产要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的发展方式也难以持续。
  可以说,今天的诸多问题,都是昨天追求数量、速度造成的,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转变发展理念,真正从发展方式上调头转身,走高质量、高效益、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

  要发展,必须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摆脱传统粗放发展模式带来的羁绊,坚决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大会,部署工作。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及实施意见,建立“五个一”推进机制,制定专题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制定措施,完善工作督导方案,形成了以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为统领的顶层设计。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
  滨州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力推动经济结构变革,紧紧围绕培育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多端延伸,持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增加新的增长动能。精心谋划了“5+5”十强产业,储备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731个,总投资8082亿元。
  对以往运输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滨州加快“公改铁”进程,实现铁路运输代替公路运输。建设阳信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北海货运通道项目、东风港站铺轨工程及站后工程、滨港铁路二期工程等,利用德大铁路阳信站作为到发站,由魏桥创业集团按照环保要求完成货物装卸,并用标准载汽车运输到厂。
  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某种经济意义上说,对于经济高速增长的依赖性减弱了,也就是说对于GDP增速放缓有一定的包容度。经济调结构转型升级、金融与实体经济杠杆,均已让全市经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改革“阵痛”。虽然可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但只要经过“刮骨疗毒”,全市经济就能健康持续发展,就能凤凰涅槃,实现转型升级。
0.3%的增速来之不易
  “0.3%的增速尽管不高,但是扭转了负增长的被动局面。”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梁中华说,“分析经济形势,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既要看长期,也要看短期。0.3%的增速尽管不高,但要看到这是在转型升级阵痛继续延伸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去产能、减煤炭、强环保政策约束不断强化、转型阵痛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取得的,可以说来之不易。”
  李民远则用“三个没有变”来概括当前发展形势。一是全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二是全市就业、金融、物价、进出口、财政总体平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三是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继续延伸,经济下行压力大的短期局势没有变。综合判断,滨州全年经济运行将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