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英国“脱欧”的忙与盲
英国“脱欧”的忙与盲
加入时间:2018-9-27 9:46: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这可能是许多人眼中英国“脱欧”进程的现状。

  退出欧盟,其本质是近百年来在地缘影响力上不断衰落的英国主动调整自己与欧洲、世界的关系以及重新校对自身定位的一次最新尝试。与“脱欧”相关的地区一体化、经济、民生、执政能力等一系列问题也引发英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博弈。

  当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抛出“脱欧”公投议题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这将成为英国二战以来面对的最大危机。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有半年,“脱欧”早已让英国人忙得不亦乐乎。首相特雷莎·梅今年抛出“契克斯方案”,随即导致党内出现分歧,包括外交大臣、“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名内阁成员因政见不合辞职。

  更麻烦的是,试图凝聚保守党内最大共识、寻求在英欧之间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契克斯方案”本月被欧盟否定。原本对英欧达成贸易协议寄予厚望的英国“软脱欧”派越来越感到前途渺茫,“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契克斯方案”在英国国内也引来反对声。英国议会反对党、第二大党工党、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和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都公开反对“契克斯方案”。苏格兰民族党更是借着保守党政府在“脱欧”问题上内外交困的契机,呼吁推迟“脱欧”。

  保守党一边,梅首相正忙着说服党内不同意见者,并着手准备在30日开始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推出改良版的“脱欧”方案。

  反对党一边,目前正在利物浦举行年会的工党正厉兵秣马,忙着借“脱欧”议题对政治领导权发起冲击。工党领导层在会上正式抛出“二次脱欧公投”动议,试图竖起“二次公投”“人民决定的脱欧”这两面“聚义大旗”团结最广大的力量。动议说:“如果无法进行提前大选,工党将支持所有可行的脱欧方案,包括由人民投票决定。”

  但围绕“二次脱欧公投”究竟该“投什么”,工党内部也争得面红耳赤。年会上,工党影子财政大臣和影子“脱欧”事务大臣在“二次脱欧公投”方案是否应包括“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这一选项问题上的表态内容相左。而短短几十字的“二次脱欧公投”动议,工党大会不得不花了6个小时征集各方代表意见、修改措辞。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排除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可能性,称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工党的这一动议很可能造成英国议会内部产生更大程度的分裂,但它也反映出许多英国人对英欧谈判失败、英国以“无协议脱欧”的方式退出欧盟将危及英国经济的担忧。

  工党年会期间,许多工党成员批评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一年半以后,仍然缺乏明确、有力的“脱欧”方案,“没人知道半年后英国将怎么‘脱欧’,就连首相也不知道”。他们说政府现在忙的不是“软脱欧”也不是“硬脱欧”,而是“盲脱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