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无论你天南地北 来了就是深圳人
无论你天南地北 来了就是深圳人
加入时间:2018-9-27 9:45: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改革开放整整40周年了。对于深圳来说,自从1980年设立特区之后,它几乎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塑造过程,从小渔村一跃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我在北京、广州和深圳三大一线城市都有生活经历。北京给我的印象是厚重,有历史感,且层次分明,它是一个适合以“梦想”来进行叙事的地方;广州,在“与世无争”中流露出浓厚的生活气息。至于深圳,没有比年轻、开放更有代表性的形容词了。那干净得如同刚被雨水冲刷过的街道,全国领先的城市绿化率,满是生机和活力。

  深圳年轻,即便和一些二线城市比,深圳的大学也少得可怜。它的在校大学生数量不足10万,只有广州、武汉的十分之一左右,高等教育和人才深度相当欠缺。所以,为了弥补短板,深圳对年轻人的姿态相当开放,可以用一句经典的宣传语概括——“来了就是深圳人”。

  相比有人口疏解压力的北京和上海,深圳的落户门槛也相当宽松。外地户籍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不仅可以通过人才引进落户,还能获得一两万元不等的补贴。哪怕像我一样,在其他城市工作已有多年,同样可以在缴纳半年社保后申请落户,拿到人才补贴。正是借着开放的态度,深圳在“抢人大战”中依然保持着吸引力。

  对外地人的开放,不只体现在政策层面,还体现在文化认同层面。深圳因为历史短,没有所谓的“本地人”概念。就算不会讲粤语,也不会有心理压力和交流障碍,因为这里的语言五花八门,人员构成也天南地北。本地文化和外地文化之间的冲突隔阂,在这座移民城市很少看得到。

  深圳年轻和开放的城市特征,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历史包袱小,或者说得直白点,创新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小。举个例子,在不少城市,公交一卡通押金池的存在,让手机支付乘车推广难。但在深圳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做到不带公交卡,只靠一部手机出行——几乎所有地铁站的闸机口,都可以用微信乘车码小程序刷二维码通行,无需绑定,也无需押金。

  可以对比的是广州,虽然它是微信总部所在地,但能够刷二维码的闸机口极为有限。而且刷的也不是微信乘车码,而是要另外下载羊城通App。

  如果你在深圳打出租车,多半会遇到那种舒适宽敞的电动车,电动车不仅节能,舒适程度要远超多数城市燃油出租车。目前深圳电动出租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一半,同时还是全球首个实现了公交车全电动化的城市,新能源车推广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深圳能感受到的出行便利还不止于此。比如,这里还是前往香港的通关口岸,不少年轻人在香港上班,在深圳居住。广深高铁动车之间公交化的接驳,为跨城上班族提供了可能,也让广深之间形成都市圈。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对新事物的开放态度,让它成为诸多互联网公司的大本营,比如腾讯、迅雷等。南山科技园加班熬夜的程序员,每天都在为前沿的IT产业添砖加瓦。

  深圳的开放包容很大程源于年轻,不过缺少历史底蕴的它,也在努力让自己变得厚重,有文化感——在2000年,深圳市政府创立举办了“深圳读书月”活动,时间为每年的11月。如今这项活动已成为深圳人每年的重要仪式,并衍生出了“年度十大好书”等重要评选。

  其实不只是读书月,如果你在工作日前往深圳北中轴线上的中心书城,就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于阅读的喜爱,对充实年轻的自己的渴望。中心书城的外围,则是围成一圈又一圈的户外街头表演。它们相互交织,呈现出一幅深圳人努力让生活更加饱满的画面。

  深圳有吸引力的地方,其实还可以举很多,这些细节隐藏在改革开放40年的大历史背后。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说,高速的生活、工作节奏,以及残酷的竞争,也许会让他们心生离意,但这些无处不在的温暖细节,则成了他们无法离开这座城市的最大理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