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国务院督查组明查暗访央企:含中移动等三大运营商
国务院督查组明查暗访央企:含中移动等三大运营商
加入时间:2018-9-27 9:22: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居民用水、城市用水,干净不干净,安全不安全?”

  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带队的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向环保部部长李干杰的问话,单刀直入居民关心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继国务院督查组在对30多个地方展开督查后,从9月中旬开始,国务院八个督查组分别进入各大部委和部分央企,就政令落地的“最先一公里”,以及部门落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的情况,进行对标。另外对企业和居民关心的痛点问题展开督查。

  除了上述第二督查组外,其他各组也分别进入到了相应的单位,其中第一督查组到了卫健委系统,第三督组到了科技部,第四督查组到了水利部,第五督查组到第八督查组,分别到了文化部、交通部、央行、部分央企等。

  该督查采取了小范围座谈、明查暗访等方式,并听取了一些群众和企业人士的建议。一些座谈会上讨论的话题十分务实,比如关于企业贷款难问题,手机资费乱收费,食品安全是否可靠,环保是否继续能改善落实等等,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而很多问题也不是此次督查第一次提及,有的文件就发了很多,比如校外教育培训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等。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很多问题解决还需要多方协调,比如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光靠北京一地是不行的,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接近“十三五”目标,蓝天天数增加,但是这涉及能源结构、交通结构、产业结构改善,不只是北京,还有周边地区。

  “像北京空气污染有1/3左右来自周边,只有周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和北京一起改到位,才可能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彭应登说。

  明查暗访深度座谈

  目前国务院八个督查组陆续进入各个部委和央企,展开了深度的督查工作,在很多问题上力求找到解决方案。

  其中第一督查组到了卫健委和人社部,第二督查组到了环保部和民政部,第三督查组到了科技部,第四督查组到了水利部和财政部,第五督查组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铁路总公司,第六督查组到了交通部、住建部等,第七督察组到了央行和银保监会等,第八督察组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5.570,0.00, 0.00%)、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

  上述督查组一般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办督查室主任等人带队。其中国务院第一督查组组长为国务院机关党组副书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第二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带队,第六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李宝荣带队。第五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带队。

  每个督查组要督查3-4个单位,为期10-12天,目前进入尾声。督查组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居民的建议,还有访谈、调查、查阅文件等形式。

  比如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带队的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就在座谈会上向环保部部长李干杰陆续抛出三个社会关注的问题,蓝天保卫战如何能持久打响,优势能否维持,居民用水城市用水如何安全,居民家里水龙头的水是否干净,农村污染的土地是否还在种植。

  根据了解,丁向阳向环保部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有备而来,比如对农村土地污染督察组就有调查了解,部分土地仍在种植。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也进行了分别回应,其中农村土地污染评定今年要完成。

  另外,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向电信运营商提出的问题,涉及乱收费、网速慢、强制消费等问题,也是督查组专门到北京、天津进行了暗访调查,同时对问题进行征集后选出。部分网民被邀请参加座谈会,直接向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负责人询问症结所在。

  直面企业和百姓“痛点”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督查提出的很多问题并不是新问题,有的存在已经有多年,但是仍难以解决。

  比如中小企业贷款难,中小学校外辅导多,中央政策在地方难以落地,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铁路车站打车难,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农村动物疫情防控难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680, 0.00, 0.00%)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中小企业贷款难,在全球都是一个难题,像金融机构更加愿意贷款给大型国企,因为更有利润回报有保障。中国也有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比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但是为什么问题仍然突出,这与目前中小企业负担重有关系。

  郭田勇认为,要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关键是要降低税费等负担。“更好地创造中小企业发展的条件,使得中小企业有更多的利润空间,银行才有贷款的动力。”

  中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的座谈会上有所反映。

  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钢反映,尽管企业现在手上的客户几乎全部是知名大厂,企业也有订单,但是拿这个订单去贷款还是不行。金融机构需要担保、要质押,才可融资。

  一些科技企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国家科技项目评审体制需要改革,比如像一些科技项目评审人员往往是大学教授,并不是一线科技人员,对于前沿科技发展情况不够了解,这使得很多科技项目评审可能出现方向性偏差。

  此外,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在北京西站进行过调查,与 8月份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在北京南站暗访,发现了类似问题,就是管理混乱,这也涉及体制性问题,因为一个火车站点涉及国家高铁、城市地铁,以及不同区划的多头管理,而不同的部门之间的协调不足。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朱灏认为,很多体制性问题要从源头上进行管理。比如像统计作假,地方所以有作假的动机,是因为过度追求政绩,而靠发文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现在国家统计局要进行统计督察,会有利于问题解决。“但是从根本上,要解决数字出官的问题,不能以GDP(地区生产总值)作为衡量标准,考核的指挥棒要改变。”朱灏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