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5家银行进入首批存管白名单 江西银行等“存管大户”暂未在列
25家银行进入首批存管白名单 江西银行等“存管大户”暂未在列
加入时间:2018-9-26 9:10: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官网“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披露了25家银行通过个体网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的声明。网贷行业翘首以盼的存管银行白名单正式公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首批通过测试的存管银行不仅包含城商行、农商行、股份行及国有银行,还涵盖直销银行、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等新兴业态。不过,江西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存管大户”却未出现在首批名单内。

银行资金存管不等于增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首批通过测评的银行包括:北京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百信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廊坊银行、上饶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新网银行、中关村银行、华瑞银行、海口农商银行、包商银行。
    具体来看,上述银行机构涵盖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多种类别。
    从目前各家银行披露的通过个体网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声明来看,并无过多信息透露,仅公布了其银行存管系统(1个或2个)通过测评的信息。互金协会表示,商业银行自主决定披露的信息,并对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有消息称,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目前已通过测评机构20余家,其他银行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互金协会也透露,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将及时进行网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披露的信息不构成对与商业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或‘声称’合作的网贷信息中介机构相关情况的认可。”互金协会提醒,出借人、借款人等相关人员须谨慎判断和识别风险。
    也就说,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对网贷机构并不构成增信行为。银行资金存管最大的作用是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避免平台擅自动用用户资金等违规行为。

存管业务面临“洗牌”

    虽然此次首批进入存管白名单的有25家银行机构,但从数据来看,全国近半数的银行存管业务实际上主要集中在5家商业银行。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9月17日,639家上线存管的平台主要分布在52家银行中。其中,江西银行、新网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和浙商银行完成上线的平台数量排在全国前五,这5家银行完成上线的平台总数占全国上线总数的42.88%。
    从已在白名单之列的机构来看,新网银行(57家)、海口联合农商银行(49家)、上饶银行(49家)、浙商银行(41家)、恒丰银行(30家)5家银行完成上线平台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一的江西银行以及排名第三的广东华兴银行均未在首批测评通过的白名单内。
    经济导报记者登录江西银行官网首页发现,江西银行9月20日最新公告显示,截至7月底,该银行已完成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多达80余家。
    有消息人士透露,江西银行以及存管业务较多的其他几家银行目前已经在测评名单中,但因为对接机构较多,系统内容仍需调整,没有赶上第一批时点,但互金协会已在与这些机构做相关工作。9月25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江西银行总部欲了解存管系统测评进展,相关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显而易见的是,已经有部分平台按捺不住,转而寻求与白名单存管银行合作。
    就在存管银行白名单披露第二天的9月21日,杉易贷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平台合规运营,杉易贷已于9月14日与通过测评的新网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并将于近期完成系统切换(初步计划最早9月底,最迟10月内)。”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杉易贷的存管银行为上海银行。
    9月19日,点融对外宣布,已与百信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推进借贷资产、资金存管、在线信用、产品等各项业务的合作。

抬高网贷行业门槛

    其实,监管层对于网贷行业资金银行存管的要求由来已久。
    早在2016年8月17日,原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就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此后,网贷机构纷纷与银行合作开展资金存管业务,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家银行存管标准并不统一,乱象滋生。
    2017年11月21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宣布与互金协会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首批测评对象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达到合规评级的商业银行,由互金协会进行统一公示。
    2017年12月,网贷整治办又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明确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而在8月份刚刚下发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附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中,再次重申网贷机构合作的存管银行“应当通过测评”的要求。
    “可以预见,在该等时间节点,互金协会公布首批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据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分析,一方面,存管银行白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压在众多从业机构心头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在行业当前困境重重的局面下,对于加速网贷机构合规整改进程、提振网贷机构及投资人信心有着积极的意义;另一方面,部分网贷机构合作的存管银行如果不在此次公布的白名单当中,对于这些网贷机构接下来可能面临需要更换存管银行以及投资人对平台信心下降的问题,这些网贷机构无疑将面临新一轮的冲击。
    业内网贷机构负责人也认为,银行存管白名单的公布意味着行业门槛的建立,同时会推进网贷验收工作,加速不合规平台的出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