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南建设转让4个项目公司100%股权 包括山东首个项目济南中德产业园
中南建设转让4个项目公司100%股权 包括山东首个项目济南中德产业园
加入时间:2018-9-26 9:08: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这家房企逆“去地产化”而动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日,中南建设(000961)发布公告称,拟以1.28亿元将包括济南中南置业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产业园区业务项目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南控股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以此逐步减少非主营业务的投入,并将重点放在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现有业务中。

股权转让

    中南建设与上海中南金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南金石”)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中南金石转让全资子公司成都中南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济南中南置业有限公司、绍兴泓石置业有限公司、无锡泓石高科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标的股权的交易对价分别为92.83万元、8243.8万元、101.18万元、4426.61万元。
    中南金石为中南建设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陈昱含为中南建设董事、副总经理。
    中南建设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股权,成都中南产业园、济南中南置业、绍兴泓石、无锡泓石主要为从事产业园区业务的项目公司,转让后不会与本公司房地产项目公司产生同业竞争。
    公告显示,济南中南置业成立于2017年6月1日,注册地点为济南市天桥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梓东大道8号,注册资本5000万元。
    根据相关资料,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一期项目中南高科·中德(济南)产业园位于天桥区桑梓店镇梓东大道8号,自去年8月底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共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定位以智能制造、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中高端产业为主,致力于打造智慧科技小镇产业先导区。
    中南高科·济南智造小镇一期暨中德产业园是中南控股旗下产业新城集团落子山东的第一个项目。小镇总体规划5000亩,总投资300亿元,规划建设四大产业片区,包括中德(济南)产业园区、大企业定制区、研发办公及商务区、生活配套区。

做专做精

    中南建设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公司未来将战略重点放在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现有业务中,逐步减少非主营业务的投入,同时减少公司在其他产业的投资风险,保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按照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计算,预计本次交易对公司将产生3300万元的投资收益。
    据悉,中南建设的业务以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施工为主。其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山东地区等地。中南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88年2月,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等领域。
    中南建设2018年度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份其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80%。其房地产业务增速较快,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38%;建筑业务实现营收38.3亿元,由于收入确认进度原因同比减少12.8%。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2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把公司名字中的“地产”去掉了,投资也在多元化,像这些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在这个阶段希望把其他一些产业拿进来,是有其逻辑的。而像中南集团,本身最开始起家的主业并不是房地产,是从施工建设做起,过去并不是以房地产为惟一主业的公司,现在希望把房地产板块做专做精,也是可以理解的。

多房企改名加码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更名,加码多元化业务布局。
    就在9月13日,保利地产(600048)公告称,为体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公司拟将名称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地产在公告中提到其“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保利地产称,目前,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90.6%,两翼业务收入占比9.4%。公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多元化发展,提升两翼业务的收入和盈利能力。
    8月10日,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式完成更名,由“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对于更名,合景泰富此前表示,董事会相信,本公司的新名称将不仅为本公司提供全新企业标识,亦将更好反映本集团的业务扩张策略。
    7月13日,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更名为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骏方面称,此次更改公司名称是基于目前集团业务发展的良好表现,以及集团对未来多业态发展的战略决心。
    在公司名称弱化“地产”两字的还有龙湖,其公司中文名称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龙湖方面称,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未来更将深度探索及参与城市空间和服务重构。鉴于此,新名称更符合集团长期业务策略,符合公司及公司股东整体利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