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发改委:三个更加应对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发改委:三个更加应对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加入时间:2018-9-26 9: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在会上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

  对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美方认为中方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让美国吃了亏”的看法,傅自应表示,这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会上还给予“中方已经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关于磋商的要求”作出了回应。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现在美方采取了如此大规模的贸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这种情况下谈判怎么进行?它不是一个平等的谈判和磋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指出,美国进一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但是,综合来看,尽管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对于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连维良表示,具体措施归纳起来是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着力促进消费优化升级、释放潜力,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补齐农业和生态环保短板,特别是要发挥好民间投资的重要作用,促进民间投资信心改善。

  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为支持企业提升应对能力,中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明显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这些政策措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东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开拓多元化的外贸市场。同时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