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当心!代购的名牌包竟是“A货”,消费者遭遇鉴定难,奢侈品网售“潜规则”揭秘
当心!代购的名牌包竟是“A货”,消费者遭遇鉴定难,奢侈品网售“潜规则”揭秘
加入时间:2018-9-21 8:40: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奢侈品鉴定的需求日渐增多,相关鉴定平台和鉴定师培训机构也随之兴起。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奢侈品鉴定平台发现,行业可谓乱象丛生,一些山寨的奢侈品鉴定平台套路消费者,消费者买到假货后“鉴定无门、维权无力”,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事实上,各奢侈品牌几乎都不设立鉴定部门,奢侈品鉴定行业目前也没有具备正规资质的执业资格考核。可以说,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奢侈品鉴定领域还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

花近万元买来假货

    济南白领杨潇喜欢时尚商品,尤其喜欢从国外代购最新的化妆品、名牌包等“潮货”,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6月,自己花9700元代购来的某名牌包居然是广东产的A货。
  “当时看到微博里有一个‘MMM法国奢侈品代购’的账号,不仅博主本人经常晒一些奢侈品图片,而且还把为顾客代购的微信内容、小票等信息张贴出来,让人感觉可信度很高。”按照对方提供的微信联系方式,杨潇加上了代购客服的微信号,并且在多次沟通后,请客服下单帮助从法国代购了一款2018年新款的链条包。
    杨潇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忆,当时沟通的过程一直都很正常,客服一再催促其打款,并且表示“包是由代购人亲自背回”。在购买后的一周内,对方还发来了购买小票的信息图片。
    “大概一周多时间,包就寄送过来了。收到包自然很兴奋,但是背上以后,我发现链条居然有一些泛黄,而且里面的LOGO烫金也有些发虚。”杨潇随后带着这些疑问与客服沟通,但是客服一再表示包是真货,是代购来的。几次沟通没有结果,客服索性将杨潇拉黑了。
    杨潇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找到了一家网络鉴定平台,最终的鉴定结果让她大跌眼镜:这个包的检测结果是“不予通过”,这意味着这款包确实是假货。随后,杨潇又找到济南当地一家做奢侈品代购的专业公司,公司鉴定师表示,这款包就是普普通通广东产的A货,在市场上的售价仅几百元。
    “我后来多次在微博上和这家机构对质,也多次电话沟通,最终他们答应退款,但是代购费不退,仅退包的费用。”杨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折腾了两个月,自己也觉得精疲力尽,能够把包的费用退了就行,代购费用只能不要了,但是这确实给她“上了一课”,以后对海外代购要“多长个心眼”。
    像杨潇一样,从电商平台、朋友圈中代购到假货奢侈品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位从事过多年海外代购的精品店负责人安然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有不少所谓的“代购”,他们展示出来的小票是打印的、物流是空造的、产品是高仿的,而客户买到的都是假货。
    伴随着海外代购的风生水起,伪造鉴定证书已是普遍现象。据经济导报记者多方查证,目前国内不少奢侈品代购联手鉴定网站出示所谓的“真品鉴定报告”,这已经成为代购圈半公开的秘密了。
    “代购圈有专门为代购开具假正品鉴定证书的网站。部分售假奢侈品代购会向消费者推荐一家鉴定机构,虽然鉴定结果是正品,但网站却是假的。此外,一些所谓的博主、网红等也将自己塑造成‘奢侈品鉴定师’的身份,开具所谓的鉴定报告,但这些都完全没有公信力。”安然认为,目前代购的生意有不少是来自于假货的“灰色收入”,而配套的灰色产业链让消费者很难进行辨别和维权。

鉴定平台跟着“作妖”

    “你可以看到这个在市场上卖千元的皮包,金属扣质量不高,包内走线不均匀,有断点,另外品牌LOGO的字母与正版的字母烫金也有区别。”20日,从事奢侈品鉴定多年的高级鉴定师曲玮在受访时,给经济导报记者演示了两款所谓“同品牌”的包如何鉴定真伪的过程。曲玮认为,目前珠宝、收藏品的鉴定专家们有时还会意见不统一,奢侈品本身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了解的人有限,因此各品牌几乎都没有设置鉴定部门,一些海外代购声称“接受验货”,也是会推荐消费者到二手交易商那里鉴定或寄卖。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奢侈品售假投诉明显大幅增加,但消费者投诉商品类别比较分散。同时,伴随海淘、跨境电商等迅速发展,此类平台奢侈品假货率高达80%。目前,奢侈品假货泛滥,甚至已经流通到品牌专柜,连品牌店员都难以分辨真假。
    曲玮透露,自己目前鉴定奢侈品的品类基本上就是皮具、钟表、珠宝等品类,经手的品牌不仅有爱马仕这样的大牌,也有不少低调的传统奢侈品品牌,因此鉴定费用不菲,多是按照不同品类的实际价值进行核算,因此奢侈品鉴定市场收益不菲。
    “我之前在巴黎游学时,在品牌店工作过,后来经手的奢侈品多了,慢慢积累了经验。国外的二手奢侈品寄卖店的店主都是资深的奢侈品鉴定师,但中国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能够真正称为‘奢侈品鉴定师’的也就几十人。”曲玮表示,经验是这个行业“吃饭”的本钱,但不少机构盯上了这个市场空白。
    经济导报记者从不同的平台和网站上查到,目前一些民间机构纷纷开设奢侈品鉴定师的课程,培训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仅通过一周左右的学习就可以拿到鉴定资质。北京市场上出现奢侈品鉴定培训班,10天学费32800元,且培训班老师称“不建议短期培训班学生完成培训后直接担任鉴定师”。
    “目前市场上层出不穷的奢侈品鉴定平台和鉴定师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为了‘圈钱’。讲课的老师本人都未必能够做到‘火眼金睛’,试问要如何培训学生?”山东精典奢侈品全球集合店店长王奇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鉴定师要有长期正品使用经验和购买渠道,大部分品牌每年都会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必须不停积累经验才能发现细节上的差别。他希望从事这一行的学员们,不要被一些鉴定平台和培训机构所迷惑,可以先从一些去二手奢侈品店或者鉴定中心实习的机会开始。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参与此次课程的学员主要分为三类:奢侈品二手店工作人员,奢侈品保养售后服务人员,以及奢侈品平台的工作人员。但奢侈品的鉴定和交易,无论是鉴定估价、养护维修、回收寄卖,哪怕是销售方面,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更无法解决用户的问题。此外,二手奢侈品平台入行门槛更高,需要有足够数量的高水平专业人员支撑,而这些人才的招揽也成为制约平台发展的因素之一,最后往往只能“滥竽充数”或者降低门槛,导致平台问题频出。

大市场痛点难解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对于奢侈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从而催生了奢侈品品牌的不断涌入。据《中国二手奢侈品报告》调研统计,目前在消费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总量约为3000亿元,且仍然处于高速增长中,但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额不到其2%。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与市场规模不能匹配的是,二手奢侈品市场存在着假货泛滥、行业标准缺失、第三方鉴定不被认可、监管漏洞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市场上涌现出大批二手奢侈品鉴定和交易平台。其中包括具有资本背景的闲鱼和寺库等平台,也有新入场的创业团队。但如何鉴定保真,已成为二手奢侈品交易中最大痛点。
    很多电商平台和海外代购的商品上都标明“专柜验货,假一赔十”等字样,仿佛消费者万一真的购买到假货,可以拿验货结果依据“合同承诺”进行维权。但是,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所谓的专柜验货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品牌方拒绝为通过非授权店铺渠道销售的商品进行鉴定验货,无论是证明货品为真还是为假。
    曲玮表示,如今庞大的年轻群体成为了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往往对品牌的真伪更加“执着”,因此市场每年都会以20%的速度增加。
    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表示,众所周知,奢侈品品牌对于验货鉴定一事一直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专柜一般不提供这项服务,因此奢侈品购买后的维权难成为市场增长中的痛点之一。随着流通手段的变化,线上售后维权的难度更大,甚至有不少消费者出现“维权无门”的情况。
    “在没有统一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能够提供权威认证的部门趋近于零。在赝品与真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比拼中,普通消费者基本丧失了鉴别能力。一方面,消费者很需要鉴定常识,而这样的常识,品牌没有提供的义务,大规模的普及也会让造假商有更多仿真信息;另一方面,一旦消费者与商家产生纠纷,却没有权威的第三方鉴定平台,消费者很难维权。”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奢侈品第三方鉴定确实有市场,鉴定培训需求正在增长,但如果一直缺乏行业权威机构或国家标准,则规范行业将成为难题。
  李放认为,“知假造假”的根源在于生产企业或者代购为了追逐短期利益,铤而走险。下一步,应该通过多方努力,来“两手抓”。一方面,鼓励行业自律,建立正规、合法的鉴定渠道和平台,推动行业标准和鉴定资质出台;另一方面,应该通过法律手段严格规范,让奢侈品交易行业少一抹“灰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