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把省域做成一个“大景区”
山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把省域做成一个“大景区”
加入时间:2018-9-21 8:37: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全域旅游是指将全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现集群发展,全民共建共享,以旅游休闲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方案》把省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建设,对此提出了实施细则。2017年山东被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山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推动旅游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表示,山东实施全域旅游得天独厚,孔孟墨兵、山海泉河等文化资源与自然美景兼备,“好客山东”的品牌更是蜚声海内外。

力促“老树发新枝”

    “夜游古城,看城内灯火通明,流光溢彩。秋日天气舒爽,街边店铺林立,游人穿梭在古巷之中,感受历史品味现代。街边小贩摆摊吆喝,三五成群的人在把酒言欢,给这座文化古城平添了一份市井生活气息。”来自河北的游客武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秋日的青州着实迷人,古香古色的传统建筑之外,游客们可以观民俗、品美食。
    据了解,深厚的积淀,留给青州数不尽的历史文化遗产。青州古城城建格局完整,历史脉络清晰,国内外罕见,是一座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
    “城内大量衙署建筑遗存,遍布古街的牌坊以及120多条明清古街巷等,蔚为大观。在古城旅游区的带动下,得益于‘景美、城古、寺幽、花香’的资源优势,青州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青州市旅游局市场部处长杨忠友表示,景区连续3年游客接待量以20%的速度递增。游客徜徉在青山绿水和传统建筑中,感受古韵风光,同时也让古城焕发新活力。
    “‘旅游+’从城市规划做起,将旅游理念融入城市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传承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功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城市跨越发展。”杨忠友表示,通过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青州市着力打造文旅融合青州样板,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
    文旅结合实现全域旅游的成功案例同样发生在台儿庄。从地理位置上看,台儿庄位于大运河中间点,苏鲁交界,是个边界小城;台儿庄围绕“天下第一庄”的美誉,以“古城重建为统领,坚持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提升景区品质,扩大市场营销,全面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台儿庄古城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源于对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的挖掘,明确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大战故地、时尚生活’的定位,并且有力推进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淡化“门票经济”的一系列尝试,使得台儿庄区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正在构建全域旅游消费圈,形成旅游同城化效应。    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来感受爱国主义教育,有力促进了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婚纱摄影等市场的开发。台儿庄多个旅游项目构成了“一核、一带、一环、多点”的全域旅游格局,2017年共接待游客超过580万人次,成为山东千余家A级景区的揽客“状元”。
    山东省旅发委综合处处长王建华表示,山东省已明确全面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经典项目建设,在每个品牌下重点策划培育1-2个文化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国际级地标性尖端项目;重点提升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崂山、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等5A级景区,融入现代科技、文化创意,力促“老树发新枝”。

“好客山东”要成世界级品牌

    “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新阶段,传统的‘景区购票’模式已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出游需求,尤其是针对一个省份或者周围相连景区的全域旅游规划迫在眉睫。”于风贵认为,全域旅游解决的是旅游在时间、空间、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全年、全时段向游客提供产品,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可以实现对集中在某一时段、某一景点的游客分流的作用,更好地分配旅游资源,以“网红”景区带动周边全方位发展。
    坐拥丰厚旅游资源的山东,对全域旅游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2014年,山东围绕“好客山东”总体品牌,策划推出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齐国故都、泉城济南、儒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华夏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突破旅游景点与线路的格局,构建旅游产品丰富、旅游服务完善、旅游功能完备的目的地。
    今年5月,山东省发改委和省旅发委联合印发实施《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省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6次,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好客山东”成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品牌。此次《方案》也就全域旅游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实施细则,具有很明确的指导性。
    “山东目前建成A级景区117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2017年,山东省接待游客总人数7.85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200.31亿元,全域旅游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认为,高质量的旅游,能够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让游客融入当地百姓生活中,体验和享受到当地最好的一面。在近40年的发展中,山东旅游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旅游产品供给已经相对丰富,但是面对庞大的出游人群,旅游产品的数量、质量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全域旅游意味着什么?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认为,全域旅游将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器之一,这个转换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发展要素旅游化的过程。无论是台儿庄古城还是青州古城都依托于先天性的资源优势实现了后发的创新,以弯道超车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更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全域旅游的提升。
    “全域旅游是一个充分发挥旅游业渗透力强、融合度高的优势特点,以旅游业为核心构建地方新型经济体系的发展模式,即以‘旅游+’‘+旅游’为路径融合所有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旅游化’发展,以全员动员、全民参与为手段,打造‘全域化’的旅游环境和旅游产业发展空间。”于风贵表示,下一步,全域旅游发展必须要秉承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主客共享的发展原则,真正谋划全域旅游的新蓝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