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泡面卖得好就是消费降级?这个结论太武断
泡面卖得好就是消费降级?这个结论太武断
加入时间:2018-9-20 10:12:57  来源:中国网

   近日,康师傅披露了2018年的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实现收益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公司股东应占溢利)13.07亿元,同比增长86.59%。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公司上半年的方便面销售收入达到63.08亿元,同比增长8.40%。

  加上同期统一方便面销售情况也不错,于是,在知乎上,一个“方便面市场回暖意味着什么?”的问题引发广泛讨论,其中,方便面市场回暖是否意味着消费降级成了不少答主讨论的焦点。某获得了1200多个点赞的知乎用户江池子在回答中表示,我们正在迎来一次史无前例的消费大降级。

  因为泡面卖得好,就是消费降级,这个结论实在太过武断,也毫无道理。如果照此推论,可口可乐出现了销售下降的现象,是否意味着全球消费大升级呢?而且,升级的步伐很快。不仅如此,曾经在市场十分红火的果汁类饮料,如今也都出现了市场销售下降的现象,有的果汁类企业还经营越来越困难,又意味着什么呢?

  更重要的,曾经在几十年前被当作奢侈品一样对待的鸡鸭鱼肉等高脂肪食品,如今,也越来越被当作“副食”,更多的人都希望吃得清淡一些,多吃些蔬菜水果,是否也意味着今天的生活条件不如几十年以前,消费出现了严重退步呢?显然,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泡面作为快餐食品,销售增减,也是会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出现不同变化的。外卖等的逐步普及,会让泡面这样的快餐食品销量下降。但是,一定情况下,也会出现反弹。而仅仅看销售收入,如果泡面的销售价格提高了,同样会出现销售收入上涨的现象,而这恰恰是康师傅方面能够出现销售增长现象的原因,这很大程度上是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的结果——高档方便面开发力度加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的方便面销售额为111.34亿元,增长8.40%,其中高价袋面销售额增速最大,为14.83%;而低价袋面和干脆面的销售则出现了下滑。如此一来,康师傅泡面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高价方便面销售水平的提高,是康师傅方便面适应消费升级的结果。

  我们说,判断消费是不是降级,关键要看消费方式是不是从中高端转向中低端、消费内容是不是从精神转向物质、消费手段是不是从质量转向数量。特别是对消费品品质的要求降低了。譬如蔬菜,由于天气原因等,出现了价格昂贵、品种单一的现象,于是,一些居民只能选择质量较差的蔬菜,那么,在这个阶段,可以认为他们的消费降级了。但只要过了这一段,消费又会归于正常水平。一旦蔬菜供应充足,还会出现消费升级的现象。

  同样的,广大居民对马桶盖、电饭煲等的品质要求提升,就是消费升级的表现。表现在旅游方面,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自驾游和私人定制,同样是消费升级的体现。而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出现少数消费品销售波动,一些看似较为低档的普通消费品销售上升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蔬菜消费量增多,不代表品质下降,喜欢通过电商购买“便宜商品”、“低价商品”,也不代表消费的档次下降。更多情况下,是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过去,购买一件服装,由于价格较高,会穿上几年,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购买相对便宜的服装,一年换多少件,能认为是消费降级吗?

  所以,对消费是否降级,决不能盲目下结论,更不能武断下结论,而要全面、客观地看问题,冷静、理性地做分析,避免以点盖面,得出错误的结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