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奇瑞启动增资扩股 芜湖系资本仍占主导
奇瑞启动增资扩股 芜湖系资本仍占主导
加入时间:2018-9-20 9:51:49  来源:新京报

    奇瑞的增资扩股项目已正式启动,并在快速推进。9月17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及公司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合计募集资金预计至少162.4353亿元。

  在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新增投资方将成为持股最多的股东,但芜湖市国资委100%控股的芜湖建设、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为主要持有人的瑞创投资所代表的芜湖系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此外,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将分别作为本次整体增资扩股的主体进行交易。

  奇瑞出让股权引入超162亿元

  根据9月17日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所发布的增资扩股预公告,奇瑞控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83323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1.4419%;奇瑞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791123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

  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方,由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6215.175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奇瑞股份101293.1633万股新增股份。为配合本次增资扩股的顺利实施,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将向投资方转让其持有的奇瑞控股15.6782%股权,瑞创投资将根据投资方需求(若需)向投资方转让瑞创投资持有的奇瑞控股3.8799%股权。

  奇瑞控股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持股比例为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为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为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为31.4419%。而奇瑞股份在增资扩股后,增资企业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81.4815%,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为18.5185%。

  这意味着,新增投资方将成为持股最多的股东。不过,新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奇瑞内部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此举并不代表奇瑞要出售控股权,新增投资方只是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国资委100%控股的芜湖建设、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为主要持有人的瑞创投资所代表的芜湖系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

  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均为交易主体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整体增资扩股的主体,不仅有此前业内普遍猜测的奇瑞股份,还有奇瑞控股。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有关奇瑞汽车将出售股份的传言便时常出现。种种猜测中,其主体多为奇瑞股份,也就是奇瑞牌汽车的主体资产所在。奇瑞方面此前有关增资入股的部分动作,也并未涉及奇瑞控股。例如,今年5月29日,奇瑞股份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而作为奇瑞股份的母公司及控股股东,奇瑞控股旗下投资有汽车、汽车零部件生产与研发、造船、金融、旅游地产、现代服务业等业务板块,200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际和地区。业内分析认为,奇瑞此次增资扩股,或并不局限于其汽车业务,而是涉及整个集团层面的一次较大改革。

  投资方究竟花落谁家,备受关注。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新增投资方为同一投资方。不过,相关候选人尚未被披露。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宝能集团、复星国际、鼎辉投资、华夏幸福(25.030,-0.05, -0.20%)五粮液(64.410, -0.03, -0.05%)和正道集团等均被猜测有可能入股奇瑞。

  在这些传闻出现的企业中,宝能集团被认为可能性最大。近年来,宝能集团大举进军汽车业,此前已收购奇瑞旗下观致汽车51%的股份。“最热门的未必就是最终确定的那一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之前收购观致确实算是奇瑞与宝能合作的基础,但最终选择哪个投资方,还是会综合考量资本、能给企业带来什么等要素,不到最后一刻很难断定会是哪个企业。

  奇瑞欲借此举推动分拆上市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称,“在‘奇瑞 2025 战略’规划中,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这些是我们增资扩股的初衷。”

  目前,奇瑞是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尹同跃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通过这一次增资扩股,我们将有更多的资源,并且具备日后分拆上市的准备,聚焦业务,进一步拉动社会资源拉动奇瑞发展。”

  作为曾经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近年来表现一般。2017年,奇瑞集团销量为68万辆,相比2016年的70.5万辆下滑3.55%。另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品牌(包含奇瑞新能源)销量为43.63万辆,排名跌至自主品牌第6位。而今年其市场层面还不错。奇瑞控股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奇瑞控股实现全球销量61845辆,增长32.7%,连续6个月实现销量快速增长。

  “对奇瑞来说,引入外部投资方是一件好事”,罗磊认为,这能够为其带来资金保证正常运行和发展,也能使其一些市场决策更加科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