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万科印象城将落地聚隆广场,华润万象城明年开业,“大鳄”游入济南商业地产
万科印象城将落地聚隆广场,华润万象城明年开业,“大鳄”游入济南商业地产
加入时间:2018-9-19 9:0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万科商业地产平台——印力集团旗下印力北京城市商业公司宣布称,将在济南布局山东首座印象城。
    一直较为低调的印力此次布局的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哪个位置?据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印象城计划落地济南聚隆广场。
    在济南,近年来,开发商在商业地产上表现出极大热情,布局不断加码。到明年,济南将陆续迎来几个大体量的商业项目,这些新面孔的到来,也将搅动济南商业格局。

“由万科印力租过去运营”

    近日,印力北京城市商业公司称,其携手中信资本与山东宏海卓邦置业成功签约,将在济南布局山东首座印象城。
    先来看看签约的各方,印力是属于“万科系”。中信资本的高层曾在今年印力15周年庆典活动上表示,国内实体零售还有发展空间。中信在去年收购了麦当劳中国业务。宏海卓邦置业在济南开发了聚隆广场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17日致电宏海卓邦置业,其工作人员表示,聚隆广场确实是有一部分由万科印力租过去运营,具体情况还要看后期发展。
    17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花园路以南、洪家楼西路以东的聚隆广场项目看到,其在建设中,目前已初显规模。宏海卓邦置业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印力将要运营的商业部分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开业。
    聚隆广场地处济南洪楼商圈,总占地约15万平方米,其商业地块整体规划包括一座11万平方米的精品购物中心和5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此外还有写字楼、公寓、住宅等产品。
    该项目商业面积合计约为16万平方米,济南恒隆广场的营业面积约17万平方米。

山东两凯德广场“易主”印力

    此次和聚隆广场“牵手”印力,对济南来说还有些陌生。事实上,在万科的商业版图中,印力是关键一子。
    万科发布的2018年度半年报显示,其以印力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专注于国内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通过自主开发与资产并购,印力主要聚焦核心区域及周边城市群的深耕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印力商业平台共管理12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15万平方米自持项目已开业79个,包括53个购物中心。
    万科方面此前称,在商业开发和运营方面,其目前面积已经达到行业第二名。据相关信息显示,其规模仅次于万达。
    印力的股权曾经过数次更迭。成立于2003年的印力,前身为深国投商置。2016年8月,万科成立投资基金,以128.7亿元收购印力96.55%股权,万科成为印力核心股东,印力则被定位为万科商业地产开发和管理平台。
    2018年1月,万科曾联合印力等收购了凯德集团的多家购物中心,令印力的购物中心数量迅速增加。
    作为2018年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首单重磅并购,知名商业运营商新加坡凯德集团今年年初宣布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出售在中国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万科联合旗下的印力集团及Triwater,以83.65亿元代价收购了这20个购物中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凯德此次出售20座购物中心,令其在山东潍坊、淄博的两家凯德广场“易主”印力。
    从此次收购看,印力平台则在谋求二、三线城市的区域商业发展机遇。对凯德广场的收购完成后,印力将全面操盘20个购物中心项目。印力方面表示,计划按照“印象”系列的品牌定位及标准进行提升。

悦荟广场有印力的身影

    目前,印力的产品线包括综合体“印力中心”,以及购物中心系列“印象城”、“印象里”、“印象汇”等。
    定位于中高端区域型购物中心的“印象城”品牌创建于2006年,是印力在商业版图中最重要的商业品牌,通常总建筑面积7万至15万平方米。2008年第一家印象城开业,此后落脚杭州、苏州、西安、武汉、天津等地。
    目前,印力北京城市商业公司旗下统一管理十余座商业项目,包括已开业的北京万科广场、天津印象城、沈阳印象城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泉城路西端的悦荟广场,其背后也有着印力的身影。济南这家悦荟广场更为人所熟知的是其主力店沃尔玛。
济南的悦荟广场此前名为万达广场,是万达在济南的首个项目,这是国内曾经的9个第一代万达广场之一。不过,在委托管理合同期满后,万达退出了在这几个万达广场项目的管理,它们最终被卖给麦格理基金。在2012年该广场正式更名为悦荟广场,彻底与万达脱离关系。
    在2013年11月,黑石成为深国投最大股东。深国投商置联手黑石完成了对9个广场项目的收购,其中包括济南悦荟广场。此后有几个广场陆续被改造为印象城系列。

明年陆续有大型商业项目入市

    在商业地产领域,目前国内一些商业地产项目都在极力推崇合作模式。此次印力与济南聚隆广场具体的合作模式,目前还不得而知。
    谈到轻资产模式,印力董事长丁力业曾表示,如果对资产不负责,是很难管理好的,所以印力在所管理任何一个资产里都拥有一定比例股权。
    他说,印力希望用一种机械化的模式,比方说合作的模式,来快速地扩大自己的规模。而在这种模式当中,印力有股权投入,也有印力的团队参与管理,项目跟我们黏合度非常高,因此我们不认为这是轻资产模式。
    如今,开发商旗下的商业运营平台在不断加速扩张布局。在济南,明年将陆续有大型商业项目入市。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明年“五一”前后,华润置地在济南CBD内的项目———万象城将开业。据华润方面称,36万平方米的济南万象城项目建设标准和档次高于目前的青岛万象城。
    这一超大体量项目备受关注。在全国范围内,华润置地已经将其商业布局渐次展开,“万象城”系列在多个城市落地,并陆续进入收获期。2017-2019年将是华润置地新建购物中心投入运营的高峰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