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只有10家AI企业,投融资数量金额均排第12,山东人工智能产业要加把劲了
只有10家AI企业,投融资数量金额均排第12,山东人工智能产业要加把劲了
加入时间:2018-9-19 9:01: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开始关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AI)+正成为各地新一轮竞争的核心要素,制造业大省的山东面临机遇与挑战。

成立AI联盟力促产业加速

    “几天前,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于第二十七届产学研展洽会暨第二届工业设计周期间在烟台成立,由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神思电子、浪潮集团、歌尔股份、中科院计算所、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120多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其他组织共同组建。”山东省经信委科技处工作人员1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大省山东2017年装备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3.86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位。近年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当选为第一届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的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兼副总裁、IEEE院士赵峰当日表示,山东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生态圈和产业链、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标准体系亟待完善等差距仍然存在,联盟将针对现有差距,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现产业健康发展的目标。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在此前筹备成立山东人工智有产业联盟会议上曾表示,山东企业发展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流不顺畅等问题,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集聚山东省人工智能的专家人才资源,搭建智能技术交流、普及和应用的平台,更有效地推进企业抱团发展,合力推动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品创出特色、打造品牌。同时,依托联盟平台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展现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整机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发展。
    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预计2018年,中国AI行业市场增速将达到75%。
    但人工智能领域在山东渗透率较低,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更缺乏尖端人才和科研院所。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落后于苏、浙、粤。
    据了解,我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上广,其中北京以395家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和广东分别有210家、165家,而山东只有10家人工智能企业,位居全国第12位,行业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均排在第12位。
    在国内区域人工智能发展对比中,山东在AI领域的论文产出量、高水平论文施引文献数量、主要专利权人数量、高校和企业数量、政策等方面和苏、浙、粤三省相比呈现落后局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经信委公布的2017年全省100强企业、工业100强企业和制造业100强企业名单中,除了海尔、海信和浪潮少数几家企业外,化工、钢铁、能源等行业企业仍占比较高。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尹义龙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山东人工智能在全国科研实力和产业化程度都不靠前,主要问题出在了山东还没有出台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完善的配套政策,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

越来越多鲁企涉足人工智能

    经济导报记者在工信部网站看到,其刚刚公布的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中,山东有5家企业的6个项目入选,方向涉及核心基础产品方面、智能控制产品方面、智能理解产品、制造业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如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机器人中的研究与应用面”、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面向基层医院的脑部胶质瘤智能辅助诊断决策系统推广应用”、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自感知式轨道车辆智能检修机器系统研发及应用”“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智能运维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液压元件及集成系统制造智能化提升”。
    据赵峰介绍,海尔智慧家庭已联合科大讯飞、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建立起可持续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并开放自身硬件、平台等,围绕智慧生活、物联网等领域赋能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各企业升级转型。2018年上半年实现物联网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3倍,成套智慧家庭用户已经突破500万户。
    “山东省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平台成立一年时间已与15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入驻平台已经有80余家。”山东省人工智能物联网众创平台董事长孙元强表示,平台依托山东大学在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人才密集的优势,针对发展过程中相关领域遇到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入驻企业的技术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解决人工智能研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并提供技术储备,加快促进山东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随着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务等渗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涉足人工智能领域。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神思智能服务机器人、鲁能智能巡检机器人、海天智能脑控手功能康复机器人、哈工大T5协作臂、智慧云谷智慧家居等山东企业的智能应用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据了解,山东大学增设“人工智能”专业,形成了以城市建模与可视化、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智能计算、机器学习与媒体分析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人工智能科研体系。
    尹义龙表示,当前山东在人脸识别、医学、多媒体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位于前列,但仍需要一系列政策扶持推进产业发展。

配套政策将出台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2018-2020)》已经起草完成,正在审议当中,预计近期将发布,从而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三步走”战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到2020前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AI核心产业1500亿,拉动1万亿;到2025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重点领域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AI核心产业4000亿,拉动5万亿;到2030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领域为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AI核心产业1万亿,拉动10万亿。工信部将深化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交通、能源、医疗等行业的融合。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山东27家企业实施了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3家被列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根据《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到2022年,山东传统产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将达到7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以上,万人机器人数量达到200台以上,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国内领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前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能源利用率提高13%,产品不良率大幅度降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