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放眼一望天地宽——日照市水务集团组建三周年改革发展回顾
放眼一望天地宽——日照市水务集团组建三周年改革发展回顾
加入时间:2018-9-19 8:39: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8年上半年,日照市水务集团实现营收4.02亿元,同比增长77.8%;实现税收3535万元,同比增长162.2%;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理总量同比增长15%左右。
    国企本质是企业,效益是衡量发展的硬杠杠。从2015年组建时亏损5828万元,到成立初年实现营收4.2亿元一举扭亏增盈6536万元,再到2017年实现营收7.17亿元,如今2018年过半,集团更是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
    风物长宜放眼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水务集团用站位拓宽格局,用改革突破瓶颈,用项目夯实支撑,用开放聚集动能,在集团组建三周年之际,凭借“水务速度”再次赢得全市瞩目。

新理念开辟新天地

    三年矢志奋斗,市水务集团发展已经进入了从“整合蓄势”到“转型超越”的新阶段,水务一体化改革已由外围进入内核,由单领域扩展到全方位。迈进新时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征程、新课题,集团喊出了“创新致远、思变求强”口号,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归零心态掀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二次创业”大潮。
    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思想必须走在行动之前。参加今年5月份的青烟威潍考察学习,兄弟市企业发展的高远境界、胆识气魄和创新思维,让水务集团有了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一轮解放思想的大潮在企业内部轰轰烈烈地兴起。
    结合5月12日全市工作务虚会精神,集团党委将企业的发展定位提升到服务全市大局高度,更加聚焦主业、更加聚焦核心,明确将致力于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水务集团”这一战略目标,履行“确保城市供排水安全”这一核心主责,立足“专业的城市水务运营商、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健康的市级投融资平台”三大发展定位,形成“一、一、三”的发展思路,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的定位已经明确,保证改革方向正确性,必须做好政治责任与经济责任的统一、政治目标与经济目标的统一。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讲政治,讲党性,凸显政治优势。市水务集团组建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集团整合组建了党委、党支部(总支)、党小组各级基层党组织,提炼出了“水务蓝映党旗红”党建品牌,设立了“水务党员排头兵”、“第一时间看党员”和“建设规范化基层党支部”三大创建板块,形成富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目前已涌现出各类基层典型先进集体20余个,以及一大批先锋模范党员代表,汇聚起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兴企的强大合力。
    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必须讲发展、讲效益,创造财富。集团组建以来,坚持以水为基、适度多元的发展方针,初步完成了主副业同步发展,由传统单一水务向现代综合水务转型的战略布局。在未来产业发展方面,集团聚焦城市供水和排水两大主业,稳步拓展资产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装备制造和水务科技5个板块,形成“两主五副”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主业突出、多点开花、点面结合、优势彰显的现代水务产业发展新格局。
    然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越沟过坎、突破瓶颈。集团组建三年来,供排水投资建设运营机制未理顺、资产人事历史遗留问题千头万绪、厂站设备管网工艺落后等,一直都是横亘在集团发展路上的巨大障碍。
    对此集团党委剑指发展痛点和堵点,直面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破瓶颈,打响了一场为期三年的破题解困攻坚战。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全面问题调查摸底,共梳理了集团5大类48项历史遗留问题台账。同时,在市财政、住建、物价、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形成了《关于理顺城市供排水投融资机制的调研报告》,并上报各级各有关部门争取解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团破题解困攻坚,市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
    7月20日,市政府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对市住建局牵头提报的《关于理顺城市供排水设施投资建设管理机制的报告》,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此次会议犹如一道闪电劈开了前方的迷雾,不仅帮水务集团搬开了前进道路上的路障,更为企业装上了搏击市场蓝海的巨帆和马达,蓄势已久的水务巨轮火力全开,抢抓机遇、不辱使命,向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水务集团开启了全新的冲刺。
强主业夯实强后盾
供排水是水务集团两大传统产业,更是保障全市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两大主业,主责所属、使命所系、根基所在。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集团牢牢把握聚焦国企“主业意识”,坚持“开源+提质”同步推进。
“开源”———全力推进日照现代水网重点工程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沭水东调”工程续建、日照水库增容、“潍水入沭”、沿傅疃河—厦门路工业供水管道等重点城市水网工程,全市新增蓄水能力3542万立方米,新增调水能力30万立方米。其中“沭水东调”工程已具备30万立方米/日的常态化调水能力,已累计向日照水库调水7962.9万立方米,有力缓解了市区工业生活供水压力。
“提质”———加快供排水提标改造,先后组织实施了虎山水厂二期、新建城西水厂、奎山水厂扩建、厦门路污水处理厂续建、新建绿舟路污水处理厂、岚山水厂双水源改造等32项城市供排水提标改造工程,新增供水能力8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7.1万立方米/日,中水回用能力7万立方米/日。全面启动“智慧水务”转型战略,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手段,推动传统供排水产业向运行集约化、生产自动化、流程规范化、管理智能化升级。
———大力实施规范化管理,完成了10个供水厂站无人值守改造,实行水厂“三区”分离,加盖钢结构厂房,实现了制水全流程室内运转;
———整合供水管网资源,新增管网测压点至70个,启动管网GIS及区域计量工程,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调度管理;
———推进供水客服管理提标改造,设立了24小时水务热线受理中心,建立了“客户代表”分区服务制度,并推出微信、支付宝缴费功能,全力打造“管家式”供水服务;
———建成污水处理进出水总磷总氮在线监测系统,指导推进污水处理提标升级,目前集团全部污水处理厂站出水COD、氨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全部按照一级A标准达标排放,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迎查工作;
———水质检测中心顺利取得CMA资质认定证书,具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检测和污水、水处理剂等408项指标参数的检测能力;
———推进无动力膜水处理技术试点引进,两城水厂无动力膜水处理系统已试运行,与哈工大等重点高校实行校企合作,正在筹建日照天湶水处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加快推进供水户表改造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改造4.3万余户,其中电厂家属院小区成为我市首个实现远程自动化抄表小区。
在聚焦供排水保障的同时,今年集团还承接了原城市排水设施管理维护责任,集团全面落实城市防汛责任,严格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24小时防汛值班,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全面提高汛情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年入汛历次强降雨,以及台风“安比”防御应对工作中,集团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80人次,抢险车辆60车次,处理险情220余次,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7月20日下午,市水务集团与山东佛坤投资有限公司举行日照体育运动休闲康养小镇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作为日照市第一个体育运动主题的特色小镇,该项目横跨日照水库和马陵水库两大流域,规划面积近80平方公里,集赛事承办、拓展培训、运动康复、休闲康养等于一体,将全市“旅游富市”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完美契合。
而该小镇仅仅是环日照水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的一个子项目。作为日照建市以来打造的最大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项目,集团承建的环日照水库水源保护与生态建设工程不仅拥有先天的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通过后期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初步培育形成了花卉苗木、经济林果、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生态观光等六大主导产业。
7月26日,盛夏的日照水库,碧空如洗、水面如镜、草木葱翠,走在西湖湿地雨水花园,曲径通幽、入眼皆绿、移步换景,一处处园艺小品令人心旷神怡。随着项目逐步推进,集团已累计在项目区流转土地3.71万亩,回收水位地约1万亩,完成造林绿化3.5万亩,昔日的日照水库如今花枝招展、千娇百媚,不仅美了景观,更净了生态,2015—2017年,水库坝上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从50%提高到91.7%。今年5月份,项目区“华夏瑞草园”千亩芍药玫瑰迎风怒放,一幅幅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相约去水库赏花”一时成为日照市民的春游好去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到项目区进行了多次采风报道,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的关注热度。
依托环日照水库项目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景观优势,面对蓬勃兴起的乡村振兴大潮,集团牢牢把握住机遇,今年以来,围绕如何打造环日照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区、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组织全面考察学习了上海崇明马拉松小镇、浙江安吉鲁家村小镇、无锡灵山小镇和田园东方、沂南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对环日照水库项目进行了全新思考,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重新进行了策划设计,明确了“建设‘国际体育小镇’和‘花为媒婚恋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以及‘花屿香洲’、‘湖畔康养’和‘山野园林’三个田园综合体,创建国家级‘西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环日照水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其中部分重点项目已入选并成功入选日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
产业是项目的基础和支撑。为尽快将环日照水库项目生态效益转换为经济效益,集团通过生态底色打造、政策资源聚合来筑巢引凤,目前项目已累计招引社会投资2.3亿元,成立了翰融中药材科技、泓然农业开发、西子花卉苗木、花仙子文化旅游等合资公司,布局形成了特色经济林果、花卉种植与销售、食用菌种植、苗木种植、中药材种植,以及生态清洁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
在项目开发方面,积极推行“企业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监督、基层组织参与、农民共同致富”的建设模式,今年上半年,环日照水库花仙子项目累计创收479.5万元;食用菌产业园生产各种菌类近5000斤、菌袋15万袋;北方杜鹃园栽植杜鹃苗111万余株;果桑园采摘加工桑葚1.73万斤。同时,集团已完成烟台路水库生态产品直营店装修,一条“生产基地+深度加工+冷链物流+商超销售”的经营链条已初见雏形。
环日照水库项目仅仅是集团林水会战的代表作之一。全市林水会战启动以来,集团发挥市级投融资平台优势,参与建设了全市37项林水会战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1亿元,通过开展PPP合作,不仅减轻了区县财政负担,更提高了集团工程创收和项目运营收益,特别是集团承建的南湖河、绣针河、龙王河、宋公河等一系列河道治理工程,已经成为日照生态立市的靓丽名片。
    7月25日,走进位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设计新潮前卫的流线型生产厂房依次排列,时尚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安装调试生产线设备,今年10月份将试生产,年内就可以完成15万平方米的膜生产任务。
    作为集团引进的重点水务装备制造项目,该基地引进高端超滤膜产品制备工艺,生产国际先进水平的热致相法PVDF超滤膜产品及水处理装备,可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工业污水、海水淡化等领域。2018年集团又为基地引进了重量级央企合作伙伴——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基地的增资控股,葛洲坝集团派驻新的管理团队已经成立并开展工作。此次合作不仅为基地注入了资本增量和管理增量,更引入了技术增量和市场增量,凭借葛洲坝集团污水处理业务、市场规模,基地全部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3.4亿元,仅利润估计就有6800万元,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发展离不开项目,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先行先试、勇争排头,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招引、部署和推进,水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底气越积越厚。
    ——日照市海水淡化工程入选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连同赛诺膜项目被列入全市《向海经济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
    ——贝林智能水表项目上半年实现销售产值158.5万元,目前正在推进物联网水表型式审批;
    ——积极开拓水务衍生产业,布局启动了高端饮用水开发和居民小区直饮水业务,高端饮用水项目已完成打井工作,直饮水项目已在尚城桂花园小区启动了改造试点。
    组建三年筚路蓝缕,放眼一望天空海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下,集团度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创业磨砺,面前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未来。锁定建设现代化水务集团的宏伟蓝图,展开“两主五副”的产业之翼,且看今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徐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